Bakerf
Bakerf

一个普通的内地学生 在努力阅读与思考

一名普通大学生的碎碎念(2)

距离上次的碎碎念间隔了有一周,其实应该说这里是放飞自我的一个自留地…

说说最近的事情,前段时间学院里边的老师放出消息说可能三月中旬要开学,我觉得这是非常难实现的,出行途中和在校的聚集情况是很多的,上课的大教室就是特别危险的密闭空间,而且口罩的数量根本不够,还有酒精之类的消毒用品还是买不到,买得到的也是高价。然后在昨天英语老师就发了通知,所有的公共课下周开始上网课,并且在一个月内完成,回校直接进行纸质考试,剩余时间再上专业课。那我们学院的公共课有哪些呢?毛概和英语,因为我自己之前把高数给挂了,所以我自己还要多一门数学。

首先解释一下高等数学为什么挂掉了,因为自己学的吃力然后考试难度增加。那我为什么要选这个专业?当年高考填志愿父母劝说和自己没有独立意志的后果。那我为什么没有转专业呢?因为我觉得到这个时候,一个学期的努力学习还是可以过了这个科目的。然后现在学校为了不知道处于什么目的让我一个月把它学完。这个时候我特别想转专业去学英语,但是我知道,现在再穿越回去我还是不会做这个决定的,因为觉得当时的思维和眼界和现在相比是完全没有可比性的。

最近看到各类新闻和文章,都会时不时想起之前遇到或看到的内容,除了观点不一样,最重要的是我发现自己学会去进一步思考了,残酷的现实。自己的一个例子就是,陈秋实的演讲其实在初中的时候语文老师就放过,《法制中国》前几天再翻回来看才明白其中深意,普法的困难以及推进法律落地的困难,刚刚顺手在某站再搜了一下,发现相关的视频已经全部消失了。失语,这就是现实。

所以,我的无知造成的后果只能承担,但是让我一个月完成高等数学的学习是不是太勉强我了?于是我先发消息询问辅导员,也让学习委员帮忙询问。一个小时之后,得到的辅导员回复是学院里边的教学办也不知道怎么安排,先把课选了由科任老师安排。并给我发了截图,教学办的老师还补了三句话,发的原话,“现在教务处都没有明确的文件,好多都是形式的,而且公共课时很多,压缩一个月够学生受的”。看了又看,那不就是领导随口说说还没有说清楚怎么办的意思?那还能让我怎么去想,真的是不管从哪里都可以看到相似之处,领导的思想从上到下一脉相传。身边的朋友基本都是按照正常的课时进程来,你校直接来了个一个月学完所有公共课,增加一个月的压力,为专业课减轻压力。后续就没了,等写完这些还要再去打电话问问教学办,你不说,我可以问你。在这里想到卑微这个词,但是我明白,这些与其他人相比,算不上困难。

之前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里概论的老师和我们提过毛概的内容其实是两本书合在一起,毛泽东概论和以习近平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体系理论,好像是这样的,也暂时不想查清楚叫什么名。所以这门课的学分直逼高数,可见其“重要性”。重点是以前我并不知道这个是所有学院都要学习的内容,非常无知的我以为只是文类专业才学习的,后来才发现,只要上大学所有学院都要学,并且是教育部要求必须学习的课程,我们学院也有插班来的留学生,也就是其它国家的留学生也要学习。我不知道怎么解释它的离谱,因为它不是说想我们平日里看书一样随意,它要考核你掌握的程度,有成绩,影响你的学习,但其实最后还是像马克思那本课本一样,背下,默写,结束。


表达不太好,但是在努力观察与思考。谢谢阅读


二月二十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