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kerf
Bakerf

一个普通的内地学生 在努力阅读与思考

一名普通大学生的碎碎念(1)

    首先想说,能刷到我这篇碎碎念的读者都是缘分,因为我还是第一次公开发布一篇这样表达自己想法的内容。很粗糙,很个人,很口语化,缺少思考。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评论中指出来。

想在这里写下一点自己的想法的缘故,是因为找一些文章的存档的时候突然发现,原来是去年注册的Matters平台。去年因为香港的反送中事件在Matters这里发现了梁启智先生的《香港第一课》这一书的内容,很惭愧看了一章就放下了,懒惰之后也就不了了之。前段时间又在Medium这一平台上面发现了简体中文版,才重新拾起来。回来一看还是有很多人在这里发帖活跃。

上了大学才感受到加入很多消息群带来的视觉以及心理上的烦恼,很多消息与自己有关或者无关的都会因为消息刷新不断置顶,屏蔽又容易错过自己应该完成的任务和作业。14日凌晨登陆了一下QQ账号打算看一下消息,因为有快四五天没有阅读班级通知,点进去就看到了“关于开展本科生班级开展全民战‘疫’·中国力量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通知”,开头就是熟悉的“目的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

去年好像也是这个时候开始使用学习强国这个软件,每个人都要把积分刷到某个指定分数以上,才能够得到思想道德教育与修养这一门课的相关平时分。还有每一周的青年大学习团课,每周要清点人数,超过几次没有“学习”的同学届时统一集中“学习”一遍。

那时候在需要完成这些作业的时候,只是觉得麻烦,并没有下意识地多加思考。现在又看到这样的强制的主题活动,在近一个月关于这次疫情的信息内容摄取下,个人感觉到了更多气愤和无语。

这个主题活动需要在某软件的微社区每一周发布三条话题,在“全民战疫中国力量”这个tag里,还要进行班级的共同讨论,班长还要统计人数上报。微社区里面都是清一色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每个人就像机器人一样复制粘贴一些鼓励性字眼或者是相关的新闻。

那强制发布这些目的是什么?有很多问题我们都没有真正共同关注到,例如李文亮医生逝去引申出的关于言论自由的问题,我不敢在班级里边提出,因为我觉得下一秒就会被“过度言论自由只会导致谣言满天飞”这句话击倒,然后被老师私聊,再以我的成绩如何差劲还不把心思放在正事上为理由教育我,真的挺害怕的,是自己的现实与理想的割裂。

有的人可能会想,可以只是把这个当作是一个强制性的毫无营养的作业,完成就好了又不会占用我多少时间。可是我下不了手,不是说我想和别人不一样,我不想只是每天发这些已经重复了无数遍的宣传标语,可能我自己也还没能搞清楚自己脑子里在想什么。我尝试的发一些已经被删掉的文章里边的时评,也没有影响,没有被屏蔽删号之类的,那还不算是违背我的内心。

二月十六日

后记

自己再翻出来看一遍,想来想去还是发出来比较好。仔细看过社区公约,应该都不会违反,大概就是达不到优质内容的标准。尽量不带标签,至少自己不是在当看客了。

二月十九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