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的数字漫步
Ash的数字漫步

半数字游民/前记者/25岁时已走遍26国 目前在地球某个角落筹划下一次出走

布达(Buda)和佩斯(pest),原是两座城

(编辑过)
2014年复活节,我在布达、和佩斯。

布达佩斯(Budapest)的大街没有行道树。暴露在4月底不合时宜的暴晒下,比夏日还要难受,仿佛是因为让人内心焦躁的缘故。皮肤好像泡芙上的一层奶油,在热度中与泡芙的皮摩擦着逐渐融化。

布达佩斯,是我整趟复活节东欧旅行的终点站。整趟旅行都笼罩在这样不合时宜的热里面,4月下旬已经是这样热,不下雨的时候大地都笼罩在全方位的热能辐射里,下雨又是夏季一般的对流雨,常常在下午或傍晚的时候冷不丁地来一阵骤雨。

布达佩斯停留在旧时代。电车- 上半截是白的,半截是黄的,车头是方方的笨重的模样,一股“社会主义”气息。建筑大多破旧,颜色多是白的发黄,棕得发黑。街角总有那么几个犄角旮旯杂草丛生,似乎行道树被拔去后就剩下了它们孤独地存续下去。

第二天近午饭时间,我租了单车,从佩斯往河边骑。磕磕碰碰地骑在铺满石板的街道上,和街角咖啡厅卡座上吃早餐的游客遥遥相望。我想:这样热的天,骑车兜风真好,不用坐在阳光下暴晒;大概他们在想:这样热的天,骑车真热……

布达(Buda)和佩斯(pest)原是两座城市 ——— 相当于北京的紫禁城和南城,佩斯占了布达佩斯(Budapest)2/3的面积,河对面的布达(Buda)是匈牙利的“紫禁城”,首都建筑群的所在处,没有居民区。看国会大楼-- 建筑主体是象牙白,外墙柱子是一座座尖尖细细的象牙塔,墙体花样繁多的镂空,最顶上是红棕色的大穹顶和铺开的屋顶。


位于布达的国会大厦。

我骑过了桥,又来来回回,最后沿着河岸,在佩斯这头看着那头的布达。冷不丁下雨了,我骑在无人的石板大道上,石板被春雨洗得发亮发油。找到街角Costa咖啡厅,没啥人。这是遍布欧洲大陆的连锁咖啡厅,前天晚上,我也是在青旅边上的那家温习德语功课。除了挂着欧盟拍照的汽车,Costa Coffee 似乎就是布达佩斯没有停留在旧时代的另外一个证明。

雨小了,我冒着余下的窸窸窣窣回到青旅。路边有家土耳其饭店——— 我点了一份炒饭,放了一种看起来像芝士的白色配料,加上一点看起来像是小葱一样的绿色调料,炒过了吃起来很好吃,也不算太腻。德国也遍布土耳其移民的饭店,我却从来没吃过这样的土耳其炒饭。匈牙利曾经是欧洲犹太人的一大聚集地之一 ——— 在大屠杀中罹难的犹太人大量被送完波兰的奥斯维辛;至今仍是吉普赛人聚集地,如今也有大量土耳其移民涌入。

回到房间,房间多了一个韩国姐姐。记得她说自己35岁上下吧 ,辞了职,一个人到欧洲旅行,和我们这样的20岁年轻人一起挤青旅的一间房,做上下铺的邻居。

5点多的飞机。凌晨3点,在小伙伴的铃声中朦胧地爬起。不记得韩国姐姐是不是也醒了,跟我们说了“再见”,还是一直在梦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謝謝支持!會繼續分享我在各個國家旅行的見聞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