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ise Cai
Denise Cai

Matters 想到就會更新♥♥♥ 記夢|記錄著我深刻的夢境以及內心渴望的事物。 》每一篇都可以當成一個小故事欣賞 平常閱讀量也不高,還在加強排版方式 有興趣看完也有意見想分享都不要吝嗇趕快跟我說♥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一起交流ʕ •ᴥ•ʔ

始於凌晨夜色,止於心的距離

心動的對象從小至今也許很多人,有種共情此生卻不一定能有一次。

純抒發自己最近的情感小故事。

5.16
  這天是我們第一次說話,我們在同一時間一起來到這個職場不過幾天,黑夜降臨,明月高掛,值班的安排使我們在凌晨三點相遇,我要上化妝室時會經過有妳在的區域,凌晨醒來我以為是我記錯自己的交班時間了,我開口詢問妳,妳非常溫柔地和我說話,妳的聲音馬上映入我腦海中,久久揮之不去。
  這晚簡短的問候,並沒有加深我們平時上班時的接觸,妳依然在妳負責的領域,我也在我負責的領域工作,只是有時會聽見妳的聲音從不遠處傳來,不經意地總會回頭看看妳的身影,妳沒注意到吧?我好像被妳的聲音吸引,心慢慢向妳靠近。

5.19
  也是凌晨三點,我提早起床去上化妝室準備交班,妳站在不遠處看著要考試的書籍,原本我想裝作若無其事從妳面前經過,沒想到走到妳身邊時,妳主動抬頭對我打招呼。
「嗨~~」妳放下手上的書籍。
「廁所。」我指了指廁所的方向,妳點點頭,又拿起書籍繼續背書。
  其實我非常緊張,不知道該如何開口和妳聊天,明明只是簡單的問候,我瞬間變得結結巴巴的,大腦打結了似的,只想趕緊躲進廁所裡偷抽幾口菸。在廁所裡掙扎了幾分鐘,還是很想和妳說話,做好心理準備從廁所走出來。
「妳好認真。」我走到妳身邊,看著妳的眼睛。
「因為我都記不起來,這個好難。」她翻了翻正在看的幾頁書,讓我看了幾眼。
「妳在背這個?其實不難,文字遊戲而已。」我看了幾頁,對我而言真的不難。
「我覺得和英文比起來,國文好難。」她皺眉看著我,和我相反,我覺得英文超級難...。
  我們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妳曾擔任過英文老師,受不了補習班的職場壓力才來到這裡,有個男友比我小一歲,聽了妳的一小段經歷,讓我開始反思自己活到這把年紀究竟都做了些什麼,好像渾渾噩噩數著日子過著生活罷了。
「我覺得妳很優秀,妳很認真、有責任心、熱心又溫柔、聰明又漂亮、妳和其他同事比起來非常厲害,我很欣賞妳。」不禁腦海裡出現很多想讚美妳的話,我也不害臊的說了。
「沒有......,我沒有妳說的這麼好,大家都一樣熱心會互相幫忙啊。」她有點不敢置信,也有點不自信的感覺。
「真的,我和我們那群同事說,要好好和妳學習。」我可不是阿諛奉承,她真的很優秀。
「我真的沒有妳說的那麼好,我有很多缺點的。」
「我這週過完就要離職了,妳要多多幫助我們那區域的人啊。」
「妳要離職?為什麼?」她睜大眼睛看著我。
  我和她說了我為什麼有離職念頭,還有我的一些想法之後,她卻勸我留下來,雖然是很短暫的十五分鐘的對話,現在回味起來卻非常多的內容,這是我少數幾次毫無防備對陌生人說我的經歷,不知不覺開始對她敞開心扉了,我也對於離職這件事猶豫了。
「我要過去交班了,下次聊。」我看著遠處的同事,已經按耐不住要朝我走過來了,才快點劃下句點,以免害她被罵。
「好,謝謝妳啊,還打擾到妳的睡覺時間。」她溫柔地說。
「沒事,我整晚沒睡。」我對她招了招手,轉身離去。

5.20
  這天我找領導說了,我想繼續留下來,領導同意了。我心情不太好,思緒充滿對未來的不確定還有疑惑,這就是年輕人的工作焦慮症吧?但想起她的笑容以及我現在所擁有的生活,不算太糟,也不用著急將自己的後路鋪得那麼趕,也許再多安逸一陣子也不錯。
「就要放假了,妳心情還好嗎?」她突然走到我身邊,我沒注意到她突然出現在這。
「啊......,還好,下週我們還會再見面。」我稍微擠出一點笑容面對她。
「妳打算留下來了?」
「對啊,我跟領導說了,不走了。」
「這樣很好啊!我們可以一起了。」她突然勾著我的手,對我笑了。
  她勾住我手那一瞬間,我的腦海空白了,當下好開心好幸福,簡單,純粹,今年的520好像稍微有點圓滿了。

5.24
  這天休息時間我看見她沮喪地走進辦公室,我也走進辦公室要整理文件,回頭我看見她獨自一人默默坐在位置上寫字,不知道誰給我的勇氣,總感覺該過去和妳說說話。
「妳還好嗎?」我坐在她身邊的椅子上。
「還好......,發生了一些事有點煩。」她停下筆,開始和我講述她和同事之間的矛盾。
  具體沒有因為什麼事,而是一種感覺問題,她比其他同事大幾歲,在溝通上有些摩擦,簡單來說就是現在小孩很沒禮貌,我有同感,她部門那群同事確實讓我生氣過,那些人說話特別不尊重、沒大沒小、自以為是,一群乳臭味甘的小孩,但她是個溫柔的大姊姊,自己默默忍受,不和她們一般見識。
「沒事啦,她們說話就這樣,妳不要放在心上。」不知道該怎麼勸她,只是默默說了這句話,她也沉默了。我趴在她的桌上看著她寫筆記,我們之間距離很近,但我知道無法走進妳的心,無法幫助妳,只能靜靜地看著,當下才知道自己有多麼無用,而妳有多麼無助。眼看休息時間快到了,我坐起身,妳還是一筆一劃寫著筆記,筆未停下,心卻不在文字上,字愈寫愈潦草,離妳最近的我,卻感覺離妳好遠好遠。

5.26
  這天公司所有部門要一起共同完成工作,公司給了一本操作指南,要我們提早回去溫習,在實際操作當天才不會忘記,這是個團體操作的工作,大家都提早溫習了指南,我看著這本書,想起這是前幾天她凌晨在認真看的那一本,我回頭看她,她很認真地一步一步照著指南操作。許多同事都已經背起來了,操作比較快,先完成的人就先回到位置上休息,我回頭注意著她,她動作稍微慢了點,不只有她,操作慢的人也有好幾個,主管讓我別愣在那,操作完就離開,我被趕走了。
  我回到位置上後還是看著她,我聽見後面傳來她部門同事的閒言碎語,那些妹妹在批評她動作太慢、記也記不住、如果又有這種團體訓練又會拖累大家。在前面聽見這些話的我,很憤怒,我已握緊拳頭在努力控制自己的脾氣,她們的閒言閒語不堪入耳,非常難聽,在我周圍的幾位同事也是極度不高興,還有別人跟不上,怎麼唯獨就說她一個人呢?很想轉頭罵人,領導這時卻走過來站在前面,她們閉嘴了。過幾分鐘,所有人操作完了回來位置上休息,她坐在我斜後方。
小屁孩:「欸,妳要不要回去再把操作看熟一點啊,不然到時候又有這種訓練,妳這樣不行。」這位妹妹對著她自以為很"婉轉"地說。
「好,我知道了,我回去再看熟一點。」她說完轉頭從口袋拿出綠油精,擦了擦太陽穴。
  我感覺氣氛不對勁,有種非常強的低氣壓在後面,內心有不祥的預感,我握緊拳頭,思考剛剛那幾個妹妹說的那些話,要是被她聽見了,不知道她該有多難過,我開始體會到她在這個部門承受的壓力,她非常認真、勤勞、負責任、乖巧溫柔,只是學習速度不像這些年輕人這麼快而已,她的態度比這些小孩優秀幾百倍好嗎!
小屁孩:「欸,這沒什麼好哭的阿,不要哭啦。」
  我猛然回頭,看見她低著頭,垂著兩行淚,哭了。
「不好意思,是我拖累妳們了。」她繼續低著頭,撇過頭不敢讓人看見她此時的軟弱。
小屁孩:「妳就回去把那本背熟一點,動作再快一點就好啦,有不懂的再問我們。」
  看見她流淚,我全身寒毛豎起,像一股電流竄流全身,我抓著手上的工具,此時我感受到自己多麼無能為力,她還在身後哭,想衝上去抱抱她,安慰她,我卻什麼都不能做,有些鼻酸,我也忍著眼淚,能感受到她的痛苦,就像同步印在我心上一樣,令人心碎,叫人心疼。
領導:「她怎麼了?」領導指著她小小聲地問。
小屁孩:「她就不會啊,所以哭了。」(OMG我真的想揍人)
  大家休息了幾分鐘後,我餘光注意著她,她擦乾眼淚了,還沒平復情緒。
領導:「有沒有人覺得自己還跟不上,想要再上來練習一次的?」
  她毫不猶豫立刻舉手。
領導:「只有一個嗎?剛剛不是還有人也跟不上?怎麼不舉手。」
  我轉頭看那些也跟不上的人,沒有人想在上去練習一次,我再轉頭看她,她手還舉著,也看見她臉頰旁的淚痕,又是一次什麼都做不到的感覺,心快窒息了。
領導:「那些需要再練習的人,工具拿著來前面找我。」領導轉身走回剛剛操作的區域。
  她拿起工具起身往前走,看著她的背影,我也站起身,拉著身旁的同事一起往前走。
「領導,我們能不能再練習一次?」領導看著我有點驚訝,因為我是最先操作完的人之一,還是讓我拿著工具進去了。
  操作時我沒有站在她身邊,刻意迴避了她的視線,我只想現在就站在這,陪著她練習,讓她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有我陪著她。我們仔細聽領導一步一步教導怎麼做會更快,操作時我刻意放慢速度,深怕動作太快會給旁邊的人壓力,我停下動作,這時領導看著我,我們對視了一下,領導似乎明白了我的用意,於是轉頭對著其他人認真講解。
  最後一次練習完之後,我們收拾了工具,拿到工具區放,她走到我身旁,我轉頭看著她,感覺沒有剛剛那麼悲傷了。
「還好嗎?」我邊收拾手上的圖紙問她。
「還好,謝謝妳。」她將圖紙遞給我。
我接下圖紙,沒有多說一句話,也不敢直視她,這一刻好像我感受到:她似乎明白了我的小心思,彼此都不說破,迎來一陣沉默。收拾完圖紙我們一起走回辦公室,她回到她的位置,我回到我的位置。

  或許這是我唯一能做的,陪伴,但這樣的陪伴卻無法維持太久,我深知自己的定位在哪,也知道那條界線說什麼都不能踏過,短短的幾天,卻讓自己陷入這樣的情緒,因為她悲傷,我也跟著悲傷;她開心地笑,我也跟著笑;她無助地煩惱,我也無能為力的自責。上次有這樣的情緒是幾年前了,當時的那個人,讓我學會首先保護自己,卻也讓我失去了安慰別人的能力。在這紀錄下這短暫的感情,她有伴侶,我也有原則,至少我曾有過這種體會,不想忘記。

  第二天凌晨前我寫過一些信,原本是我要離職的告別信,有一封是寫給妳的,當時還不太認識妳,也許這封信我未來也不會給妳,我就寫在這裡吧。

Dear  
  謝謝妳讓我看見一位優秀人士的影子,有許多值得向妳學習的地方。曾有位偉人說過「溫柔是最強大的力量。」在妳身上我看見了這句話的驗證,妳很特別、很優秀,我很欣賞妳。堅定能使內心溫柔的巨人更加強大,成為新時代的力量與榜樣,加油,祝福妳未來一切順遂,事事順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