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vas
Curvas

Nothing

Virus Theater

病毒剧场 日常回归

有几次,我在窗边看见,穿防护服的人完成核酸采样后,在绿地旁,脱下防护服,取下面罩,用酒精和消毒剂喷洒全身,把携带的医疗垃圾投入标有黄色危险标识的垃圾桶。唯有他们完成了脱衣、消毒、有害垃圾归集等一系列操作后,才能显露出自己的日常状态,穿着自己的服装,在花园的椅子上呆会儿,聊会儿天,展现一种日常时刻。

后来,我意识到,这个图像太象征了,太剧场了。试想我居住的这栋住宅,每家每户都有窗口,我在向下看的同时,其他人也在看,每天被我们眼睛记录下的图像是什么呢?防护服、面罩、酒精、消毒水、带危险标识的垃圾桶,把视角扩大,还有感染统计数字、健康码、口罩、限制自由的铁板,病毒的危险与封控的不容质疑被写入意识。而病毒也并不是主角,象征承担起所有,我们仿佛置身于一座巨大的病毒剧场中,从客观角度评估病毒的危险,及封控手段是否合理,既不可能也无必要。

在病毒剧场中,我们需要检测、消毒、封控,和一场又一场的战役,才能赢得日常生活的回归。就像第一段描述的那个图像,迎来一个象征性的休闲时刻。事实上,并没有日常生活,更没有日常生活的回归。日常生活仿佛占据了那个崇高的位置,而实际上,日常生活是被资本和消费裹挟的生死疲劳,那对日常生活的回归是什么呢?一种对虚无胜利的幻想,用以告慰此时此刻、彼时彼刻,疲惫的肉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