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
ChinaU

訂閱: chinau.substack.com/subscribe 【嚴肅】的 涉華 ("China") 報道 【選評、選譯】 為能閱讀【正體中文】的您 ("U") 服務,每篇5-10分鐘

2019-11-30 #0021: 華盛頓郵報記者 在北京遭遇反美群衆 / 中國政府 以國安理由 抓捕反中亂港的非大陸人士 / 從凍肉走私 看香港對大陸的重要性 / 美國政府正研究 向華爲供應商 施加更嚴格限制 / 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 在推特挑釁特朗普 / 斯里蘭卡 有意回收漢班托塔港經營權

019-11-30 "ChinaU" 第0021期(試刊)

【嚴肅】的 涉華 ("China") 報道 【選評、選譯】

為能閱讀【正體中文】的您 ("U") 服務,每篇5-10分鐘

請用 穩定 的電郵地址,訂閱 "ChinaU" ↓↓↓

https://chinau.substack.com/subscribe

 

 

要聞


中國官方媒體的【反美宣傳】,對民間【反美情緒】的鼓動作用,有了新的案例。

時代的印記:晚上在北京的大街上,跟幾個歐洲白人一起走 ... 結果遇到粗暴的事件 ... 我們都沒提自己是否美國人,但是被罵【操你 美國使館】。
(並附上了,手背擦傷出血的照片)

香港


【人民日報】,今天繼續在頭版,刊登與香港有關的評論員文章:(摘要)

香港社会 .. 迫切要求 *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的 *主流民意* 和强烈呼声。
一些美国政客,不遗余力地在世界各地挑起骚乱、策动 *颜色革命*。
正告美方、以及 *唯美国马首是瞻的 香港反对派* ... 美方 *如果* 仍然在香港问题上,一意孤行、玩弄强权,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反制 ... *奉劝* 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悬崖勒马。
  • 上文的最後這段,再次說明:至少 *目前*,中國是【不會】就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美國進行任何【直接】的反制。


相反, 正如華爾街日報的另一篇最新【社論】所指出的:

中國外交部 *盛氣凌人* 的話語,其 *目標聽衆*,其實是 *大陸的中國人* ... 共產黨,需要將香港自發的抗議活動,*歸咎於外部勢力*,以及 *避免大陸的人民從中明白* 他們自己也需要爭取更多的自由。
還應注意到,中國並【沒有】讓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影響* 到與特朗普的貿易談判 ... 無論香港人有揮舞多少面美國國旗,【習近平】仍會基於自身的利益考量,來決定是否去達成貿易協議。


雖然,目前沒有對美國進行任何【直接】的反制,但中國政府【仍然有採取了一些新的行動】。根據內地官方報導

11月26日,经检察院批准,【伯利兹籍人员 Lee Henley HU Xiang 李亨利】因涉嫌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罪,被广州市国家安全局依法逮捕 ... 李亨利在我国内居住经商,长期向在美敌对组织骨干提供经费,资助境外敌对组织和人员危害我国家安全,支持【反中乱港】活动,配合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
10月31日,经检察院批准,【台湾居民 李孟居】因涉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深圳市国家安全局逮捕 ... 李孟居系台独组织骨干分子,8月赴香港参与支持【反中乱港】活动,并潜入境内刺探军事秘密。


南華早報報道,香港警方破獲了 *近10年來、最大的* 一起【向大陸走私凍肉】的案件:(簡譯)

總計540噸,估算價值【5000萬港幣】(以關稅、增值稅前的成本計)乃至【1億港幣】(以在大陸的可轉售的稅後價值計)。
  • 我們的評論:從這個可能比較【另類】的角度來講,也顯示了香港對中國大陸(及大陸人民民生)的重要性。



中美關係


路透社獨家報導,【美國政府】正在研究,是否要向【華爲】的供應商,施加【更嚴格】的供貨限制。

  • 簡單而言,在【現有】機制下,美國跨國企業,可以通過境外的生產設施,繞過美國本土的出口禁令,從而繼續向華爲供貨 ... 前提是:只要相關產品符合【現行】的規定,譬如其中來自美國的增值部分不超過25%。


新任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趙立堅】,在推特上【模仿之前特朗普就香港法案的口氣】,發表了一則頗具挑釁性質的言論:(簡譯)

在感恩節之際,出於對特朗普總統,美國及其人民的尊重,我特別感謝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等地,揮霍了數万億美元。
  • 我們的評論:【如果】美國未來,將花錢的重點,轉移到進一步遏制中國 ... 趙立堅【是否會】因爲這一則推特,而受到內部紀律處分?



外交


參考紐約時報等外媒 *2年前* 的報道:

2年前,*斯里蘭卡* 政府,將有戰略意義的深水港【漢班托塔港 Hambantota】爲期99年的70%權益,以11億美元的作價,移交【中國國企】招商局。

但最近,對這個【一帶一路】的標誌性項目,有很多新的報道聲稱:

斯里蘭卡的 *新任總統*,有意以國家利益為由,【希望將本協議撤銷】。


中國中央電視台(前?)駐英國記者孔琳琳,被當地一家法院一審判決

12個月 *守行爲*(即若期間行爲良好,就不用入獄),以及金錢懲罰合計2,115英鎊。
  • 孔琳琳在去年9月30號,因爲【與香港事務有關】的爭論,【掌摑】了一名英國保守黨黨員。



臺灣


在臺灣,近日也出現了一宗,類似的【大陸人士因政見不同、而出現有爭議行爲】的公共事件,引發大量網絡討論

  • 一名來自大陸的大學學生,看見同宿舍的臺灣室友,在看一本電子書【中國,潰而不崩】 ... 然後就【摔了我的閱讀器 ... 匡噹一聲】。
  • 這位大陸學生,之後還【發短信】給台灣室友(見圖):



社交媒體


內地作家孟暉,在微博上講述了一個故事,從中可以看到:

  • 內地有些(中小型)商業銀行,對【外匯匯入】(還不是匯出)的管制要求,也變得【越來越誇張】:
真是太可笑了,【中国又回到,开证明时代了!】香港的明周杂志,请我写美食方面的小杂文,然后要把稿费给我汇过来,我给了浦发银行的账号。
【第1次】汇过来没问题,忘了到第几次了,(銀行)给我打电话,要我提供明周给开的在职证明,但我并不是明周的雇员,和明周商量了一下,明周给开了请我写专栏给稿费的这么一个证明,寄过来了,交给了浦发银行。
【然后没过几次】又通知我,要领这个稿费,同时还得提供明周的这个稿费的详细单据,向明周说明了,明周就通过电子邮件给我寄来,我打印了交到银行。
是从【去年末还是今年初,忽然又通知我】,我提交的是打印复印件不行,必须得是原件,我又让明周从香港给寄原件。这次又交了原件。
【刚才又电话通知我】,说当年明周写的那个证明我给杂志写文章的证明,章不对!说给我开的水单上的章是明周杂志的章,而这个证明上抬头是明周杂志,盖的章是明报的章!所以不给入账,让我重新去开证明 ... 说现在外管局,对个人入汇管的特别严。
我真的是这么多年,已经没有听说过,【章不行,章不对,要重新开证明吗,证明不行,重新开证明】 — 这种理由了,【感觉这都是改开之前的中国】,天天听到的话,如今又回来了 ... 这种话,居然也重新能够回到中国人的生活中来。



== (完) ==

訂閱 "ChinaU" ↓↓ 每篇5-10分鐘

https://chinau.substack.com/subscribe

敬請 推薦您的朋友【訂閱我們】,這對我們【非常重要】。謝謝!

往期列表: https://chinau.substack.com/archive

聯絡我們: mailto: ChinaU.ContactUs@gmail.com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