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皇
陳沛皇

臺灣大學 社會系

圖輯:同志遊行中的「凝視」

2019年10月26日 文、圖/陳沛皇

「鏡子的真正功能是讓女性成為共犯,和男人一樣,首先把她自己當作一種景觀。」這是約翰·伯格如何談論「男性凝視」,在其《觀看的方式》一書第三章的導言。拿來處理對於同志的凝視可能無法完全套用,但我認為每年的同志遊行,其實存在著許多「凝視」。這種凝視可能一般人不會體察,卻可能某些程度讓同志開始對自我進行檢視。

我收集了一些凝視與「被凝視」,在被凝視的影像中可以清楚看見,被視者多半沒有露出完整的容貌。為的是對觀看進行反思。我認為這樣的凝視會成為一種偏見的產生方式,就像男性凝視一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