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塵封了的分娩創傷

(编辑过)

我見過不少人在網上投訴公立醫院婦產科的工作人員態度不友善,我自己兩胎都是在公立醫院生的,那時我的感覺是:其實也不錯呀,護士們只是太忙,所以有點急,但其實也沒甚麼問題。我還告訴別人我那家公立醫院婦產科蠻不錯的。

然後一直到細佬5歲,我帶細佬去看髗骶骨治療,想看看對他的濕疹有沒有幫助。治療師 Gilbert 把細佬平放在床上,然後Gilbert彎腰作狀環抱著細佬,但其實是有虛位的。但細佬便驚叫說他呼吸不了及動不了,不斷狂哭。細佬的情緒很激動,我從沒看過他這麼激烈的大哭,他不斷尖叫和哭,然後偶爾會向前動一丁點,又再喊動不了。我十分不忍心,但我信任 Gilbert,所以我就在一旁鼓勵細佬說其實他能動的,後來 Gilbert 示意我讓細佬拉著我的手。最終這個哭叫並慢慢蠕動的過程維持了好久,直至細佬完全離開Gilbert的範圍,我便抱著細佬安撫他,細佬哭訴:「他不讓我去媽媽那裏」。

這時 Gilbert 問我有甚麼感受,我說我很心痛!
Gilbert問我有沒有想起甚麼。

「我覺得剛剛好像細佬出世的時候,那時我明明已經開夠度數,但護士沒發現,不讓我用力。後來我真的痛得不能忍受,護士才再檢查發現我已能生。我覺得細佬會覺得護士不讓他到我這兒。」

「你當時有甚麼感覺呢?」

「我當時很害怕,因為時護士以為我未開夠度數,就叫我不要用力,但我真的很辛苦控制不到。然後護士就喝『不要再用力!BB心跳己開始變差,你再用力他呼吸不了!』我聽後真的很怕!很擔心BB會出事,但我又控制不到。」我說著已忍不住流淚。

「你再看看細佬,他平安出世了,現在好好的。」

我用力抱著細佬哭。「對啊,你來了,你很棒。」

分娩的情境都回來了。
那時護士讓我聞笑氣,把氣罩放在我的臉上,過了兩秒她們就喝「自己用手按住啦,不要讓我幫你按!」但那時候我真的不知道原來我要自己按,她們又沒有說。
那時護士不讓我用力,我不斷呻吟,到後來老公對護士說「你們要不要再看看,她生第一胎時沒那麼辛苦的」,護士仍說沒那麼快,要再等等。然後一位護士終於再檢查,然後大叫「喂,她開夠了,生得了!」那時在遠處的護士回應「怎搞的?那我這套工具開封了還未用又要丟了!」
生完之後我恥骨分離痛得不得了,很想把腿合上,但護士發現胎盤不完整,便要我繼續張開腿,伸手進我的子宮裏摸索了一輪,但仍找不到殘餘部份,又請一位男醫生來再摸索一片,過程中我又痛又感覺暴露羞恥。
醫護離開前把一個盤放在我臀部下面讓我小便便離去,那個盤壓得我尾龍骨好痛,但我又不敢把它拿走,附近又沒有人讓我求助,我就被丟下好像受刑般痛了半小時。護工再回來時幫我過床,我當時恥骨分離每一下移動都很痛,但護工仍叫我自己過床,說人人都是這樣。上到病房後我去不到小便,要護士幫我放小便,之後護士因為我血壓低不讓我下床去洗手間,我要在護士攙扶下在旁人的目光下在床邊用便盤,沒有尊嚴可言。

那時候我都覺得護士很好,她們很忙也幫我。她們只是語氣不會很溫柔呵護,但都是為我好的,她們已很盡心的在幫助每一位媽媽。我這些想法都沒有錯,但這些同埋別人的想法,原來卻一直壓抑著我在過程中的害怕、委屈、無助、不安和羞恥。

藉著這次親子髗骶骨,我和細佬都把一些分娩創傷下的壓力釋放出來。
也讓我發現,同理別人之餘,也要好好的讓傷痛發聲,不要因為「別人都是為你好」「別人已盡力」,便壓抑了自己的委屈。
「感到委屈」並不等於「不體諒別人」或「不感恩」,委屈、體諒和感恩是可以同時存在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請支持我 與我攜手推動世界更和諧有愛❤️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