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树洞
另一个树洞

能力一般 水平有限

用尽全力活成没什么特别的人生 这样就很好

文:NINI


NINI说:“你试过江小白吗?味道怎么样?”这是给老头打电话时,电话那头传来的对话。当时老头正和几个同学逛超市(买酒)。挂断电话,站在路边,我不禁笑了好久,这不正和自己与朋友逛街,在尝试各种口红颜色之后,询问彼此的口吻一样吗?


“你觉得这个颜色怎么样?适合我吗?” 


今天想聊的既不是江小白,也不是口红,而是一部摒弃了一贯「长腿欧巴+漂亮欧尼的唯美爱情」套路,将一群六七十多岁,甚至九十岁的老人放到你我眼前的韩剧《我亲爱的朋友们》。 


《我亲爱的朋友们》是一部关乎亲情和友情的剧,用生活中常常被忽视的细小点滴点醒你我,用朴实无奇的言语将人性冷暖娓娓道来,那样真实,真实到总能从他们身上,看到你我的影子。与其说是他们的人生,不如说也是你我的人生,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人生! 


剧中这些老人细碎且狗血的生活状态,无论是朋友间的感情状况,与子女的相处问题,还是对活着的感谢,还有就算是死,也依旧炙热的和解,都关乎着个人对人生的意义的解读。对死亡,孤独或许存在着恐惧,但只要心没有老,就还有希望,值得期待。在任何年纪,依旧能如花般灿烂盛开。 


我家老头,老太喜欢旅游,以前旅游前总会征询我的意见,起初我也因为担心这,担心那的太多,总是持模糊态度。在他们多次旅游回来后的谈话中我发觉,爸妈远比我想象的要强大。 他们的世界,除了我,还有朋友、个人的喜好和怀念着的青春。而除了操心我们之外,还有很多值得追求和享受的事情够他们忙活。


正如某次跟老太的聊天中我说到:“我当然很爱你和爸爸,可是你们除了作为我的爸妈,你们还是你们自己,认真快乐的生活,将当下的每一个瞬间活得开心,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上次通话,爸爸告诉我他最好的朋友去世了,他去送了朋友最后一程。爸爸的朋友我并不认识,但听闻这样的消息,还是会有难过的情绪。既然我们终将要回到最初的那个地方,所以「今天」这个瞬间,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最年轻的时光。在这最美好的时光里,看天空,看树木,看人,是件非常值得感激的事。 


回到剧中,喜慈阿姨丈夫去世后,独自生活的她得了老年痴呆,在某刻意识清晰时,倔强的选择住进疗养院。


“我这一辈子都没麻烦过别人,就让我高傲的在这儿……” 在阿姨还清醒的时候,她这样告诫自己:  

<我自己能做到,我能够独自生活>

1. 要过绝对不给别人和孩子造成麻烦的生活

2. 生病了不要哼哼唧唧,自己医院

3. 疗养院(养老院)是第二故乡,到了该去的时候就笑着去

4. 如果得了痴呆,一定要听(朋友,亲人)的忠告 


这是一个母亲对于孩子最后的倔强


当孤独和恐惧袭来,阿姨像个孩子似的,哭着给朋友打电话,说自己不想待在像监狱一样狭窄的房间。这正是让我眼睛哭肿的一幕,也让我意识到,以为爸妈会在我们身边陪伴很久竟是种错觉,因为他们会生病,会老去,这就是人生,谁也逃避不了! 


对于喜慈阿姨,人生到此,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拥有着一份不离不弃的友情。一群老小孩相约同住,共同上路旅游,彼此照应。虽是戏剧,但友情的魅力让人向往不已。亦如文章开头:“你试过江小白吗?味道怎么样?”一般,在如今这个情比纸薄的社会更加显得难能可贵,能拥有这般友情,是运气,更是福气! 


岁月带走了时光,岁月带走了记忆,也带走了超人的超能力,老人在失去了超能力后,依旧在努力活出自己的人生,尽管它没什么特别。 


剧的结尾,九十岁的双芬外婆说:“没什么特别的人生,这样就算不错了”。细细想想,或许这正是人生的正确答案,因为这没什么特别的人生,已经用尽他们全部的力气啊!


只愿这没什么特别的人生,能有爱相伴(亲情,友情,爱情),这样就很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