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树洞
另一个树洞

能力一般 水平有限

《春嬌救志明》——重回淡水海邊的少年

文:NINI


最近身邊的人都被王心淩的《愛你》刷屏了,就連哥哥家6歲的小朋友都知道這首歌,而王心淩也憑藉實力“翻紅”,除了人美歌甜的因素外,我想更多的是相比當下“流量明星”,他們的歌陪著我們長大,是我們的青春啊,不同的年齡段會聽出不一樣的美和心情。就連王心淩自己也說:“如果這幾天讓大家想起美好的回憶,那真的是一件更好的事。”


端午3天假期,我也來了一波“回憶殺”,從王心淩的《愛你》開始,到張敬軒的《MY WAY》《中斷點》,TWINS的《下一站天后》、《星光遊樂園》……,最後到接下來要聊到的電影《春嬌救志明》,不禁感歎:“姐的青春又回來了!”


《春嬌救志明》是志明與春嬌系列的第三部。從2010年開始,認識這對香港情侶近十二年,這些年看著他倆磕磕絆絆一路走來,張志明的成長最終讓倆人決定安定下來,觀眾如我,可謂感觸良多。


「志明與春嬌」最初是五月天 的一首台語歌,而吸引我關注這部電影的,毫無疑問因為五月天,並且將其認定為是「臺灣鄉土電影」。


誰曾想它竟然完全香港製造。導演彭浩翔 將余春嬌,張志明這對港男、港女情感故事中的點滴娓娓道來,可謂鋪平墊穩,不疾不徐。


我不太常看香港電影,更傾向于臺灣、泰國的小清新或是韓國的獨立電影,也曾一度認為香港沒有好看的文藝片。誰曾想追余春嬌,張志明愛情故事的這十二年,就是最漂亮的一次自我「打臉」。


對電影的著迷,甚至還轉移到導演彭浩翔身上。試著閱讀他撰寫的《愛的地下教育》和《再不相愛就軟了》,研究到底是個怎樣的人,才能拍出這樣一部電影。甚至還學他,將平時在路上,車上不方便寫字時,用錄音記錄下當下突如其來的所感所想。這個習慣我已堅持多年,很是好用呢!


如果要問為什麼會對志明與春嬌的愛情故事如此感興趣,我想可能是因為從余春嬌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年齡和現實帶來的不安全感,「我不想整天提心吊膽,我不想做那個被拋棄的人」,這何嘗不是我內心的聲音?


張志明小孩般喜歡7-11的肉醬意粉,喜歡將乾冰倒入馬桶,興奮的看著白煙冒出,花上九萬元買一個玩具······


張志明只記得自己想記住的事情,球賽甚至重要過家人生日,做事沒交代,分手連句解釋也沒有說走便走了,有女朋友,卻也心安理得的和前女友見面,上床。


張志明說「兩個人要維繫一段好的關係真不容易,不要因為做了什麼或者都沒做什麼而破壞它」。倆人在漫春天,張志明因有“隱情”說「有些事情不用一晚上全做完」,事後余春嬌用事實證明瞭「如果有些事這晚不做的話,這輩子都沒有機會再做了」。


余春嬌長相平平,大張志明好幾歲,敏感中夾帶些許自卑,可能很多男性會覺得敏感、自卑的她很“作”。可是在感情的世界裡,沒有平等關係,總會有一方比另一方要愛得深,劇中的余春嬌就是比較受累的一方。她用了多年時間,教會張志明成長,學會如何去愛一個人,珍惜一段感情。


經常聽到有人說,希望每個余春嬌,都能遇見自己的張志明。可是在感情裡,並非你堅持了,就能得到想要的;只要足夠堅定,就能等到對方長大成熟。


不是每個余春嬌,都能等到長大的張志明。


跟春嬌不同的是,哪怕再喜歡,再愛,都不會給一次又一次的機會。我不會讓把自己逼到淹沒在浴缸裡去測試他是不是我最愛的人的場景出現,我不會讓自己變成另外一個人,僅僅只是因為他喜歡。


現代人的感情基礎太薄弱,太不堪一擊。或許今天還愛你愛到死,明天就你死我活。我的世界不允許這樣的畫面出現。


不管親情,友情或是愛情,合則來,不合則散(當然有時也得分事)。朋友都說這樣的我不夠圓滑,不會轉彎,這樣不好。


但有多少人的忍讓,不計較是所謂的「將就」呢?「即使不合適,但想到:要重新適應一個人,是很累的」。難道將就就不累了嗎?不計較就不累了嗎?


上周朋友微信轉我一段話:


最傻的女人就是,你什麼都不圖,只圖他對你的好。你可以圖一個人有錢,可以圖一個人有權,可以圖一切你想要的,但千萬別只圖一個人對你的好。他一旦不對你好了,你就什麼都沒有了。


收到這段話的當下,沒有做任何回復,事後想想,對你好是一個見仁見智的概念。噓寒問暖就是對你好?讓你衣食無憂就是對你好?怎麼去定義這個「好」呢?


陪我聽相聲,看話劇;跟我一起喜歡蘇打綠,龍應台,張曼娟;陪我去騰沖,松山和緬甸;願意跟我討論近代史;做錯了不跟我急眼;不阻止我喝奶茶······,這些是不是也是一種所圖呢?


多年後,張志明從一個玩世不恭,有時候幼稚到令人無語,遇事只知逃避的大男孩,成長到有信心讓余春嬌嫁給他,將其下半生交給他,從香港到北京,從北京到臺北,在淡水的海邊,張志明終於長大成人。


電影尾聲當張志明張嘴唱第一句時,便開始淚目「跟你開始於那漫春天,那春天,是這一生中最溫暖」。在兜兜轉轉多年後,各自都經歷了其他人,還是發現彼此最好,重新走到了一起。


余春嬌救了張志明,讓張志明成長為男人,同時也救了他倆的愛情,再美好不過。


但現實生活中很少余春嬌,但卻有很多張志明。我不願意成為余春嬌,也不想遇見張志明。

那個原本就懂你疼你、適合你的人,才是值得你愛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