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树洞
另一个树洞

能力一般 水平有限

文艺一辈子,我愿意!

吃饭好好吃,睡觉好好睡,走路好好走,说话好好说

张震岳有首歌叫《思念是一种病》,在我们正处于的这个什么好词一旦流行开来就会变成坏词的时代,例如文艺,例如小资,所以文艺也成了一种病

 

文艺俩字没有任何毛病,但如果要用文艺来形容一个人,例如文艺青年,在许多人的意识里,这并不是褒义的夸奖,而是充满着对不切实际,装腔作势和什么都不屑一顾的嘲讽。

 

因为喜欢写东西,喜欢某些小众事物,关注某些特殊人群,偶尔我也成为朋友口中的 “文艺青年”。因为「文艺也成了一种病」,每当朋友称我文青时,总是会极力否认,生怕会被定义,不想与其产生一点点关联。

 

《有本事文艺一辈子》这本书很早在书店就与之“见过面”,出于对文艺二字的条件反射,故意避开它,可心中却无不充满好奇,好奇在这样一个文艺被曲解的年代,谁还能有这样的勇气,如此高调的宣言要文艺一辈子!最终好奇心战胜了所有,把它带回了家。

 

周末用了一天半的时间,把《有本事文艺一辈子》看了两遍。第一遍是带着好奇心在读,第二遍则是带着一颗寻找的心在读,想要寻得书中的那份宁静,自然,觉醒和坦然。

 

书中没有大篇幅「我的朋友」的故事,也没有不切实际到让人亢奋的「心灵鸡汤」,有的只是一个女人,一个妈妈,一个女儿,一个写作者,一个手工人的真实生活,“吃饭好好吃,睡觉好好睡,走路好好走,说话好好说” ,仅此,而已!

 

书中没有说教,只有用心分享。分享作者的初心与坚持,分享生活中如何面对并不甜美向上的一面,分享平平淡淡热爱的样子,分享每一个身份转身后的喜怒哀乐,如「不管什么,去经历,去体会,去跌倒,然后自己爬起来」一般,温柔却有力量的讲述自己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生活是琐碎的,文字是平淡的,它们见证了生活中的悲欢离合,「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作者将自己值得记住的日子,用简单,细腻的语言,像是朋友般亲密无间的用文字呈现,这样的文字有温度,我感受到了它的温暖。

 

作者给文艺青年的定义:我所理解的文艺,是脚踏实地走在路上的时候不忘记抬头仰望天空,是能发现微小细节里那些美的瞬间,是不与庸常生活妥协的离地一厘米的飞翔。文艺青年,是时常保有一颗敏感而好奇的心,对看起来无用的东西保持热爱,在物质世界里努力去寻找精神意义的人。

 

作者笔下的文艺,没有故作深沉的姿态,没有装模作样的不靠谱,没有不屑一顾的做作,而是脚踏实地的踏实感,保持好奇心和热爱的充实感以及「慢慢走,轻轻拿,沉甸甸捧起」的从容感。

 

文艺不是一种病,而是把生活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的一种能力罢了。它美好,简单,且真实,它让我们看见美且心怀爱,它让我们不忘初心,它让我们努力探寻丰富的精神世界,它让我们更加善于思考……它让生活丰盈而简单。

 

如果有能力,这样的文艺,坚持一辈子,我愿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