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树洞
另一个树洞

能力一般 水平有限

没人该为你的无理买单

文:NINI


在纠结晚上吃点什么的时候,发现已经不知不觉走到了熟悉的小吃店门口。小区附近的馄饨店,店面不大,生意却非常好。


包馄饨和下馄饨的人一直在忙着没停过,老板也忙着收钱,找零。虽然忙到不行,却并不影响跟熟客如老友一般话家常。 


这种景象是在连锁餐饮店里无法体会的。没有整齐划一的「欢迎观临」和「谢谢光临」,没有宽敞亮洁的就餐环境,没有周到服务的端茶送水,但这样的小店,充满了人情味与烟火气。


小区周边的小店能长期受到居民的光顾,除了食物味道要保证,和气生财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来这里的大多都是经常见面的熟客。 


“老板,一碗小馄饨打包”。在我低头正吃着的时候,从外面进来一个打扮时髦的女孩儿,脸上画着精致的妆。漂亮的女孩儿让人总忍不住想要多看几眼。


一会儿工夫,老板便将打包好的馄饨递给女孩。女孩想要单独装点辣椒油,便伸手扯下挂在墙上的塑料袋。老板见势,忙提醒说店里有备好的小包辣椒油,劝女孩不要拿塑料袋装。


本是一句善意的提醒,谁知女孩立马变脸,冲着老板不悦地说:“我就要拿塑料袋装,你管得着吗?” 


“这小姑娘,脾气怎么这么冲?”老板似乎有些不明就里。


女孩儿继续怒怼老板:“我就这脾气,怎么着吧?看不惯你就别看!”说完,便拿着打包好的馄饨和塑料袋装的辣椒油匆匆离开。


「有幸见证」了整出戏的我,顿时觉得女孩儿的行为和她脸上的精致妆容一点也不配,这次我站老板这边。


现代人总喜欢标榜自己的特立独行、与众不同。这些都没错,也没毛病。但特立独行不等于无理取闹,与众不同更不等于唯我独尊。


试着去想象女孩儿或许因为工作上的压力,与男友产生矛盾,与朋友产生误会……心情不好才会如此,但这些都不足以成为这般无理的理由。


因为,没人该为你的无理买单!


「看不惯你就别看」当然也没问题,但前提是绝不能是非不分,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绪!


因为没人该为你的无理买单!  


是不是经常看见乱让垃圾的人比阻止乱扔的环卫工人更凶?是不是经常发现不遵守交通秩序的司机比交警更“理直气壮”?是不是经常遇见插队的人比排队的人更显“有理”! 


这些看似不值一提的小事,却都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大事。千万不要小看了它们,因为这些每天都在上演,从而慢慢的就会变得理所应当,变得理直气壮起来!


也许有人会说了,这事儿又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想那么多干嘛?


从女孩儿身上,或许能看到很多人的影子,也包括自己。写下这些,也是因为心里有一个声音在提醒自己「不要变成自己讨厌的那个样子」! 


请记住,这个世上没有任何人该为你的无理买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