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树洞
另一个树洞

能力一般 水平有限

上海疫情丨心态崩掉的打工人

工作!解封!

是的,我是正处于受上海疫情影响的一名外地打工人。


虽然经历过2020年的武汉疫情,但那时的自己并未处在疫情的中心城市——武汉,所以感受并不是太深刻。加上当时正处于过年期间,在老家和爸妈一起居家隔离,不安和其他的感受也并没有这次那么强烈。


事情要从今年的3月7号说起,那天被公司以“去年公司亏损,原因在于员工能效太低+员工周末正常双休”,在公司强硬的态度之下,被迫离职。好一个措手不及,在还没有从「被离职」的事情中缓过神来,3月中旬上海疫情整个大爆发,从3月18日便开启了无止尽的居家隔离+不停的核酸检测。


工作和生活被突然爆发的疫情搅得一团乱,事实上,除了打工人受到影响,很多企业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在上海完全停摆的一个多月以来,找工作?简直是天方夜谭的事情!


但作为外地人在上海,手停口停的现实摆在眼前,小区群里大家纷纷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1、 再封下去,我连房租都交不起了

2、 一天没有收入还得买口粮,坑人啊,租房子在这睡觉呢,养老呢

3、 外地人,不上班还有付房租

……


是啊,不仅没有收入,还得买口粮,交房租,更让人担心的是,根本不知道哪一天是终点,一天一天的等。如果知道期限,我们可以倒数,28天,27天,26天......D Day!但现在的情况是,1天,2天,3天……30+天......!到底什么时候生活才能恢复正常?(我需要赚钱)


要知道,最初跟我们说的只是封48小时啊!


我不想去评判这次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的好与坏,因为不管是从见识、眼界,或者其他等各个方面,自己都不够资格,但我却因为疫情,心态崩掉。


1、 生活

也许有人会说,政府不是发菜了吗?为什么还要买口粮?就我个人的情况来说,我和室友合租,一户3个人,政府确实有发菜,大概7天左右会发一次(按户发放)。但每次发放的量,仅够维持2-3天,那么剩下的日子,生活该怎么继续呢?


每天早上6点整,全上海一起手机APP上“抢菜”,抢到的几率有多大,可想而知。我还算幸运的,“抢”到过那么2-3次。所以我从以前的每天三餐,变成了现在的每天两餐,尽量在现有的条件下,安排好每一天的生活。


不是有团购吗?有的人会问了。要知道,在疫情的这段期间,团购的物资与平时比起来,物价上涨了N倍,一个2个月没有收入,失业的打工人,试问如何能接受得了这样的“高消费”?(当然,团购的情况在慢慢好转)


以上是吃的方面,那么其他方面呢?居家隔离的这些天,每天唯一的快乐就是出门做核酸,因为那是一天当中唯一可以呼吸到外面空气的机会,所以会尽量放慢脚步,尽量多感受一下阳光照在身上的温度,和春风拂面的清爽。若是哪一天不用做核酸,那么每天最大的可活动范围,就只剩下楼到楼栋门口扔个垃圾。


2、 工作

前面提到,我在3月7日已经被离职,所以居家隔离的这段期间,我手头是没有工作需要处理的。找工作便成了吃饭以外的另一件头等大事,这个不解决,可能连饭都吃不上!


现实是找工作对现在来说,成了奢望!因为除了不能出门面试,上海很多企业、公司也受到了重创,岗位的需求明显不如之前。


若待疫情结束,就能立马找到工作吗?我的态度并不乐观,因为市场、企业需要时间恢复正常,而我也需要时间寻找与自己匹配的工作。


焦虑,不安的情绪充斥着每一天,导致现在整晚整晚的失眠,有的时候睁眼到天亮,有的时候干脆坐起来看书,写文章。


这段期间看了好写书,写了好些文章,可即便这样,不安并没有减少。这篇文章,就是凌晨3点多开始动笔,越写越焦虑,因为敲下的每一个字,都是我不安的体现。


3、 正能量

我是龙应台的铁粉,与政治无关,单单从文字、文学出发,她是我想要学习的方向。所以在看完她的书之后,我都会写一篇读后感。



就在我把《大江大海1949》的读后感发布在自己的公众号后的几个小时之内,我收到了文章被删的提醒。我知道这本书在大陆是不能出版的,所以写的时候,尽量规避“敏感”的内容和字眼,可还是被删了。


没关系,我改!可只是在做无用功罢了,这篇读后感依旧没有办法在我的公众号出现。我拿到这本书第一次阅读是2013年,至今将近10年的时间,每年都会拿出来重温几遍。以前觉得不管是自己的知识储备和能力,都不足以去撰写《大江大海1949》的读后感,10年后的现在才稍微有些自信,所以不能发表,有多遗憾,答案不言而喻!



爸爸说,你能不能多写一点正能量的,积极向上的文章?例如这次疫情中,辛苦工作的大白们,不就是你现成的素材吗?


我回答说:对于这次上海疫情,我保持沉默,不去做任何相关的书写,就是最正能量的事情!


以上,就是正处于受上海疫情影响的一名外地打工人的崩溃的心态!


我需要工作,我想要解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