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NFT倒底是产品还是技术?

比如,以现在的想像,买一件数字产品,确实除了投资收藏等待升值以外,没有其它实用价值,毕竟你关掉电脑,就啥都没了,看不见,摸不着。但如果你将它放在未来“元宇宙”中去想像,则可能会大不同。它像一个科幻概念,引人遐想。《失控玩家》里,戴上眼镜便可以一脚跨入虚拟世界,则你当初买的那幅莫奈的画,就有可能会贴在墙上。或者像《三体》那样,天下之大,莫非不可触屏之地,则莫奈的那幅画,也可以不必消失,永远伴你左右。

终于把23个月以来在matters写东西挣的钱都提出来了,竟然有将近3万。最近一段时间,like升值非常快,要不是担心接下来做为中国用户被各个交易所清退,攒下来的like会永远可望而不可即,本不必这么着急,继续持有,搞不好有一天会变成比特币呢,哈哈。

虽然钱已经装进了口袋,可是这些虚拟货币对我来讲仍像镜花水月,若说以我从前的逻辑,万不能理解这些事。如果在两年前,有人跑来告诉我,说有个地方,拍拍手就能生出钱来,我一定啐他(她)一脸,呸,书都念给狗了,这事也信?

也约莫就是在两年多前,坐我隔壁的同事微信时不时有入帐通知传来,好奇心起,问她在做什么生意,感觉躺着就有钱赚的样子。她神秘兮兮的告诉我,是个游戏,叫“华登区块狗”,付钱买虚拟的电子狗,以更高的价钱挂单,赚其中差价,这入帐提示就是卖狗的钱到帐了。说很好赚,邀我入坑。我心说,啊?这不就明摆着打着区块链的名义骗钱的嘛,一个没有任何实用价值的虚拟动物,能在市面上流通,还能不断升值,不就靠的众星捧月,哄抬物价吗?然而我连中国的房价会永远涨下去都不信,我还能信你那玩意?她当然回答不了我的疑问,对我的风险提示也置若罔闻。

倒底结局如何我再没问过,但这游戏或者说赌局很快结束了是一定的,因为她的入帐通知不久就没有了,而这件事自此她也再未提起。

最近几天马特市对于NFT的讨论甚嚣尘上,初时一头雾水,看了几篇文章,想起当年传说中的华登区块狗。推测那个击鼓传花的骗局,和如今大家津津乐道的NFT收藏品,搞不好还有些异曲同工。当然,真正的NFT又必然不可能像那东西所传递理念一样,跟本没办法服人嘛。于是我又多看了一些文章,听了一些科普类的播客,终于被汪杰老师一句话点醒:

NFT与其说是产品,不如说是种技术。

但是,普通人对技术没什么兴趣,要让这个东西出圈,就得要当产品来宣传才行。于是才有了某某NFT拍出天价这种宣传噱头,但实际上,那些天价的数字产品,只不过采用了NFT的模式进行了加密和流通而已。

甚至,据说一些拍出天价的数字产品,多是在传统拍卖行达成的,还并非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线上交易。

那真正的NFT技术要达成的目的是什么呢?以我的理解,有以下几点:

  • 唯一性

这也就是NFT这个名字里的NF,Non-fungible。每个数字产品,都具有唯一的哈希码,保证整个NFT的世界里,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数字产品。

就像阿甘他妈妈跟阿甘说的,You are unique。你看臭不臭屁?

  • 真伪一目了然

NFT里的产品,因为作者身份公开,每一次交易或者说转手的过程,也是公开透明并且不可篡改的,这就保证了任何人,不需要求助鉴宝专家,只要进入这个系统,都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产品追根溯源。在这种情况下,除非你觉得真品比较贵,就是想买个赝品,否则,想买假的都不可能。

  • 流通速度

电子时代,商品的流通速度和线下相比,已经快了不知道多少倍。但我们要买个东西,仍然要去中心化的交易平台,付了款,还要等物流。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时代,你可以在世界的任何角落登录这个系统去购买任何你感兴趣的数字产品,选定付款,立马到货。现实世界中的物品在两个买家之前流通一次的时间,数字产品有可能已经周游了世界一周,在每个国家都打上了自己的烙印。于是,即便每次流通只增值了很小一个数,但这个产品,只要有足够多的人捧场,他的升值速度,便会快得无法想像。而这一点,恐怕正是NFT宣传里主打的“升值”的理论依据之一。

  • 不让中间商赚差价

NFT的世界里,产品在生产之初,作者便可以给以后的每次交易设定一个分成协议,比如抽成2%。就好像卡拉OK厅里的歌,每次有人点,创作者都可以有钱入帐。这个过程是程序自动完成的,并不需要第三方执行,因而能够最大限度保障执行到位,从而也保证了创作者的权益,进一步激发创作热情。

以上几点,是这几天学习的成果,当然还很不成熟,甚至可能有不少谬误。但凡是未来技术,普通人肯定没办法穷尽其面目。本来是没打算写一篇文章的,但是受大环境虹吸影响,一篇日记写了个开头,就跑偏到了NFT,加上@JohnShao 的鼓励,最终还是试着写一写,希望大家能指正,并参与讨论。

我本人不混币圈,又没gut,对于投资一类的事情通常敬而远之。但通过学习,发现如果把NFT看作技术的话,它就不仅关乎投资撸币,而是有可能对未来世界产生重大改造,也许类似当年互联网诞生之初也不一定。

比如,以现在的想像,买一件数字产品,确实除了投资收藏等待升值以外,没有其它实用价值,毕竟你关掉电脑,就啥都没了,看不见,摸不着。但如果你将它放在未来的“元宇宙”中去想像,则一切可能会大不同。它像一个科幻概念,引人遐想。像《失控玩家》里,戴上眼镜便可以一脚跨入虚拟世界,则你当初买的那幅莫奈的画,就有可能会贴在墙上。或者像《三体》那样,天下之大,莫非不可触屏之地,则莫奈的那幅画,也可以不必消失,永远伴你左右。

当然我这些想像,也是脱不开现实当下的窠臼,就像科幻片里的外星人,也总是以各种各样的地球生物为原型一样。没准,真正的外星人,根本是阿西莫非和刘慈欣都想像不到的形态呢。

然而,我的这些体会,对于NFT现下的讨论热度,也可能是当头一盆凉水,因为,很显然,如果只是一项技术或者工具,那它对于产品本身的价格提升上,就只是外因,决定这个东西能不能升值的主要因素,和现下的物质世界差不多,仍是作者名气、产品质量、稀缺程度等综合因素,而并非随便什么产品只要是在NFT世界里流通,便会升值。那样的话,就真的和华登区块狗没什么两样了。

当然,华登区块狗也有人赚钱离场,那就得要靠相当的聪明才智,加上不凡的自制力,和一些运气,才能达成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