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D17:芒康~教授客栈,往澜沧江里来一泡|骑行川藏线

(编辑过)

吃完早饭出发的时候8:40,没走多久开始烂路。因为前一天下了雨,虽然颠得某个地方疼,却并不像传说中那样尘土飞扬。到目前为止,多数传说都比现实恐怖得多。唯一的例外,是高尔寺山到雅江的土路,那还是因为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经过那段这个星球上绝无仅有的烂路洗礼,任何攻略上的烂路都变得相形见绌。

13公里不到就到了拉乌山垭口,这个垭口海拔4368米,从芒康县城算起,爬升只有700米,难度不算很大。传说很猖狂的小孩拦路要东西的情形也只出现了一次,五六岁的兄妹俩,趁我们艰难爬坡没办法快速逃脱的时候出现在路线前方,倒也没有很难搞,小N用三块我们在芒康买的奶糖打发了。

垭口的草甸上很多土拨鼠,鬼头鬼脑的从洞里探出脑袋,很可爱。我在草甸上坐了半天,希望能抓拍到一只,结果只等到几只屎克郎搬运牛粪,土拨鼠只在镜头遥不可及的范围外左突右奔。我在想,不知道有没有那么一天,相机可以进化到跟人眼看到的情形差不多的程度,甚至更好。那样的话,才真正算“所见即所得”。

下坡土路,到16KM的时候才有柏油路,20KM的时候又戛然而止,继续颠簸。32KM,烂路终于结束,新修的柏油路沿着澜沧江大峡谷一路向下,时而出现的村庄,像极了传说中的世外桃源。行程不需要太紧张,我们走走停停,拍拍照,到如美镇的时候码表显示52KM,时间指向下午二点半。

有两种选择,一是就住在镇上,条件稍微好些。二是继续走,去五公里外的“教授客栈”。那是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所在,只有一个客栈,建在路边,专为骑友及背包客提供食宿,自然条件就好不到那里去。据说仅有的厕所建在路的另外一侧,临渊而立,解手需要克服恐高情绪。这点也因此成了骑友中口口相传的卖点,有云“不在教授客栈往澜沧江拉一泡屎,不算骑过318”。

在如美镇政府招待所门口稍做商量,决定继续。此后一路缓上,三点钟抵达终点。客栈在靠山一侧,传说中的厕所在另一侧,拉屎的事留待以后,先吃碗面填饱肚子。客栈比想像中好点,有限的空间里,硬是开辟出了个后院,绿树红花,还有葡萄藤缠绕架上。

稍做休息,小N的精力又回来了,要去爬山。很高很陡的山,我和小黑表示放弃,可小N同学永不言败,非要爬。就这样,他在山上爬,我们俩在山脚行了两个多小时的注目礼,担心得很。等他最终四脚并用从山上下来的时候,已经八点了。

这天很轻松,晚饭回锅肉,番茄炒蛋,还有土豆丝。傍晚时分,到了一批人马,有七八个之众,从北京来。讲话中气很足,晚饭也吃得尽兴,酒肉穿肠过,呼噜室中留。整个晚上,支了七八张床的房间,都回荡着此起彼伏的酣声。我有些辗转,难以成眠。

来时的路


高山草甸上难得的乔木


拉乌山垭口


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些光和影,总给人最深的感动



有不止一辆车曾上去过


仔细看,还是能看到戒心很重的土拨鼠,以及新鲜的牛粪


云淡风轻


我难得领先,抓拍一张


在康定吃过亏的小黑,还是没法抑制创作欲望


这是厕所,不是客栈


葡萄架,架下停的是我们的车


吃饱喝足,门前唠嗑,还有人正在到来

后记:这是2012年游记,当时用手机记录,没有配图,这现在重新编辑配图,也算是重温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