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D35:终章|骑行川藏线

じゃあね!

到拉萨啦!

最后一天的行程,只有七十公里,没有翻山,也没有越岭,全程缓慢下行。那条以前叫泥洋河的河,流到这里入乡随俗,改名拉萨河。七月初的拉萨河两岸,油菜花开得正盛,风光可算得旖旎。我们经过三十五天的路上时光,蓬头垢面自不待言,但心里被即将到达终点的喜悦充盈着,轻松而愉快。

远远地看到高高在上的布达拉宫时,还没触及城市的边缘。心里和嘴里不约而同喊出“啊”,然后停下车,在路边拍了个照,发了个微博。一个瞬间,不知道哪根心弦被触动,委屈巴巴地,差点掉下泪来。

及至继续骑行,到了布宫广场,却被戒备森严的气象吓到了。我们仨都是第一次来边疆,哪儿见过这阵势。到处是警察,到处严阵以待。

小N在前面带路,估计是想进广场拍布宫,过了马路发现自行车是禁止进入的,便沿马路对面继续走。我和小黑没有跟着过马路,在布宫近侧的另一边和他并行。然后,眼看着他被警察给带走了,吓了一跳。好在,警察不过是带他走到路口,教训几句,无罪释放。我和小黑在对面停下来等他,那也不行,不能停。对面另外的警察大声呵斥,示意我们离开。

进布宫广场要安检啊,这是进去过了的小N说的,我和小黑在外面看车,没进。

旅游旺季,打了几个电话,有名些的骑友集散地都被预订一空。最后还是小黑给我们找到一家,在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上七拐八拐,最后来到石桥巷的宾馆。在一个安静的小巷里,藏式风格,热情的老板,实惠的价格,都让人满意。

晚饭后大约逛了逛街,最明显的感受仍是警察多,真正的三步一哨,五步一岗。仿佛回到了我们的红色电影里经常宣染的白色恐怖的年代,街上暗探密布,让人心里觉得不太舒服。小昭寺门口有民兵,手里拿着套马杆,还有拿着灭火器的消防队员和特警,严阵以待的样子好像这里随时有可能会发生火灾,随时有一匹疯马受惊跑来。

但目标当然不是马,我猜是为防僧人自焚。近几年,藏区僧人自焚事件时有耳闻,也因此对喇嘛的管控愈加严格。

其实,不只是拉萨,进了藏区,警察的数量比起内地就已经成几何倍数的增加了。有镇子就有兵站,县以上城市更是隔几百米就有个"便民警务站"。我总是在想,多少多少亿维稳经费的传言,看来是真的。

这就是拉萨给我的初步印象:很多人,很多警察!

最后的路上风光
牛粪垛
拉萨河
看到布宫啦
传说中的布达拉宫
布宫对面的广场

后记:这趟骑行发生在2012年6月到7月间,总历时35天,从成都到拉萨,行程2200公里,共翻越13座3000千米以上、3座5000米以上的高山。当时几个朋友刚好都辞了工作,或者准备辞掉工作,加之年轻无挂碍,事情遂一拍即合。我是其中年纪最大那个,也是最胖、最没有运动经验的那个,我的美丽达550山地自行车也是决定以后临时买的。结果,还没出发,骑着去吃火锅,被偷了。只得重新买一辆,没过一周又丢了。啊,好气人!但说出来又觉得丢人,谁也没告诉,趁天黑没看见去另外一家店买了一辆一模一样的。那是美丽达入门级,但是够用了,它除了在东达山因为下雨刹车失灵一次,全程连胎都没爆过。

可惜这趟行程结束后,它便被束之车库,我的骑行生涯也告一段落。开始还偶尔会推出来擦一下灰,再推进去继续集灰,后来连擦也不擦了。尤其是有了共享单车以后,它完全没了用武之地。一直闲置了五六年,有次有跑友听说,说让我转卖给他,他想尝试一下。我说不要钱,送给你,一直落灰,扔了又不舍,搞得我也觉得挺对不起它,不如给你,还算能发挥些作用。后来听说,他拿去大修一次,骑着跑了一趟川西小环线。再后来怎样,便不知道了。

但我其实一直梦想着再来一次,走新藏线进藏。几年前路过叶城,我在新藏线的0公里处拍了照片,心想有朝一日,要带着自行车来。现如今也过去七年了,这个愿望还没有落地。很多事情纷纷扰扰,牵扯着我,使我不能成行。但是,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只要理想不灭,它就总有实现的可能!

我把这趟行程整理出来的过程,也是回望、追忆的过程,很多场景渐渐模糊了,但很多场景经文字或者图片提点,再一次清晰起来。我的前半生到过一些地方,也写过一些游记,但没有哪趟能和这趟相提并论。十年过去了,我和两位伙伴仍是很好的朋友,不时碰面。在有新朋友参加的聚会上,总有老朋友会把我们仨放一起介绍:这三位,一起骑过川藏线。这是个话题,即便人家不感兴趣,也总有问题可提。若说这种互动能带来虚荣感,莫若说它能带来某种共有的“革命情感”。后来,他们两位还把我们的骑行照片做成了日历,当时的朋友人手一份,我有两份,至今压在箱底。

其实拉萨是骑行的终点,但却不是行程的终点,我后来又从拉萨去了尼泊尔,流浪了差不多一个月才回家。但那是另外一个故事了,也许会出现在另外的节点,这里,是“骑行川藏线”的终章了。说实话,我为终于把这个坑填完了长出一口气,但同时,也有些不舍。

希望,若干年后,我的另一趟骑行之旅能够顺利进行,也希望那个时候,我仍在这里写字。那么,再来分享新的骑行故事吧。感谢大家一路捧场,じゃあね!(昨天看了13集《鬼灭之刃》,可能是这个原因,蹦出这句话。)

     ``````The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