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病隙碎笔闲话感冒

感冒是因为受凉吗?

讲实话,以前我觉得是,现在我觉得不是。

之所以以前觉得是,因为从小被各种各样的人告诫要穿暖和点,别受凉,受凉就要感冒。

而之所以现在觉得不是,是因为看了很多的科普文章,学会跳出那个思维窠臼去看问题。

我目前就在感冒中,昨天下午因为鼻涕横流,用掉了整整一包纸。因为怕传染同事,今天下午也没上班,在住处隔离。同事们一口咬定,我感冒的原因,肯定是周末空调吹多了!

但其实不那么明显的症状可能周五,甚至更早就有了。比如周五早起准备跑步的时候,觉得状态不好,身体很沉重,遂做罢。还比如周六的晨跑,在绿道的平路上,几乎没办法连续跑两公里,走走跑跑,配速很慢。只是这些不那么明显的症状在感冒的典型症状产生前,容易被忽略。而如果症状最终没发展成感冒,甚至很少有人会觉得这和感冒有什么关系。

但实际上,很可能当你感觉步履沉重的时候,已经是免疫系统开足马力在和入侵的病毒做斗争了。因为斗争需要能量,因而你会觉得累。如果这个阶段好好休息,为你的免疫系统储存足够的能量,说不定它就能取得胜利,你的病症便不会进入下一个阶段。如果你还是一意孤行,像我那样,不舒服还硬要去跑个十四公里,那么,躲在阴暗处偷着笑的,很可能就是感冒病毒了。

那感冒倒底是不是因为吹了空调呢?当然不是。做为一个怎么努力运动都不能减肥的胖子,夏天没有空调我是活不了的。我整个夏天都通宵空调,其它时候都没有感冒。而因为天气渐凉,上个周末在家里,反倒没开多长时间。

那为什么受凉会感冒的观念那么深入人心呢?每个人凭个人经验,都能告诉你一大堆诸如我哪天哪天淋雨了,第二天就感冒了;哪天哪天降温了,第二天就感冒了;哪天哪天睡觉开着窗户,第二天就感冒了……这无数个个人经验口口相传,最后统一指向一个毋庸置疑的结论:受凉会感冒。

但如果,这个看起来十分科学的归纳法,背后另有玄机呢?如果并不是先有因才有果,而只是先入为主,从结果推导原因呢?

因为你坚定的相信上帝是仁慈且万能的,那么每次当你收获喜悦,就会将其归功于上帝,但这其实没法证明上帝真的造就了你的成功。我们相信感冒是受凉导致的,所以每次感冒,我们究其原因,都只会往“受凉”那一条胡同里钻。实际上,感冒前,我不光吹了空调,我还冒然增加了运动量,乘火车旅行接触了成千上万的潜在病毒携带者、去盲人按摩店放松了一下筋骨、在路边摊吃了个烧烤……

但人们在讨论感冒原因的时候,仿佛那些事从没发生过,只有吹空调、洗冷水澡、开窗户睡觉等发生过,这不是很有趣吗?

当然,搞清楚感冒原因是科学家的事,普罗大众是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时间去做那样的归纳推理总结验证的。而这世上的伪科学家又太多,让人眼花缭乱,难以分辩。但我们总该有点点怀疑精神,比如:为什么外国人不怕淋雨?为什么日本人冬天还可以穿短裤?为什么有些国家夏天可以把空调开到20度以下?为什么只有中国人必须喝热水?不过写到这里,突然想起,英语里的感冒也是"catch a cold",why?

之所以今天想写写这个,是因为我正好感冒,闲着也是闲着。另外,长期以来因这种观念的流行很受困扰。比如我的父母,就算是大夏天,明晃晃的午后,睡觉也要关上窗户。家里的空调基本是摆设。一起住的那些年,夏天我只能把自己关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因为外面随时热哄哄。现在不住一起了,过去看望他们,也要忍着浑身的汗,你说你是多呆一会儿呢还是看看就走呢?冬天更是,老人的房间本就空气不好,又不经常开窗通风,那种种酸爽滋味,可想而知。而如果你想把这些问题反映给通通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兄弟姐妹,岂图让他们帮忙一起给父母些正确现代的影响,对不起,他们会告诉你:不行不行,真的会感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