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总不能连问卷也不填吧!|2023馬特市年度問卷

(编辑过)

岁末,去了一趟泰国,紧接着住了几天医院。昨天才出院,感觉精力有些不济。刚才躺在床上快睡着了,但突然想起,都2024了唉,总不能连问卷都不填吧!赶紧爬起来,行动!

  1. 相比過去幾年,2023 過得更漫長還是更快了?

这可很难讲,好像人生到了某个阶段以后,时间都会变得飞快。我没办法比较了,因为就算2023年以前的那三年那样不堪回首,后来想起来也都算是一晃而过了。2023当然也不在话下,但当然也是更好的一年,我很开心它的到来。
  1. 請描繪今年讓你最療癒的一個瞬間。

很奇怪的,2022年末畅想2023年的时候,我觉得应该有很多能让我热泪盈眶的时候,比如第一次重返马拉松赛场、第一次踏上异国的土地和世界互联……两者后来都实现了,但都很平静,我不知道能不能叫做疗愈。大概也能吧,因为假如真的没有,那我肯定是在病中。有了它们,我算是个病得没那么重的人。
  1. 你今年在哪個社交平台花了最多時間?請分享今年在社交平台上看見最受啟發的 idea,可以是一段話、一個影片、一張圖。

微博,永远都是微博。虽然我去年此时被封禁了旧号,但我开了新号。生气的时候也觉得,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觉得那染缸,根本不值得我不离不弃。但后来四处流浪,还是只能回到那里,还是只能感叹,微博很差,但已经是墙内最自由的地方。所以没办法,无处可去。

但要说今年最受启发的idea,我想分享的是“看理想”。其实它不是个idea,它是个播客平台。那是香港台湾大陆三地飞人梁文道初创的平台。我觉得那更像是个学校,开设一系列课堂,想做的便是如今在学校里也可能没办法做的那些事:开启民智。
  1. 今年探索的新領域 / 新空間 / 新項目 / 新關係 / 新習慣/新決定等,可以是任何新的事情。

我还是要讲“看理想”。我五月份开始,在那里听了梁文道主讲的“八分”、段志强主讲的“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和“白银时代旅行史”等节目,很庆幸我找到了它。
  1. 最想分享給他人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首歌 / 一張照片/一句話/一首詩(等)

我要再讲"看理想”的话会不会就过份了点?那就不讲了,推荐一部电影:《椒麻堂会》。四川的年轻导演邱炯炯执导的方言电影。我一向不喜欢四川话,因为我是个外地人。但这个电影里的方言太生动了,我太喜欢了。并且,又不只是语言,这电影讲故事的方式就太先锋了,我都没见过,以至于我大受震撼:这是中国人拍的?!还有,这电影里讲的故事又大胆,以至于我老想:这能说?!
  1. 今年透過什麼事情,更認識了自己或他人?

很遗憾,总觉得自己越来越趋向腐朽,并没有太多更新的东西涌现出来。所幸,向外探索的好奇心从未停止,2023年我去了很多我以前没去过的地方,我想,就算自己还没有意识到,这些地方或者这些经历大概都在不断refresh我自己吧。我期待这个不断更新的我,有一天能够跳出来,吓我一跳!
  1. 相比去年,今年跟自己身體的關係如何?

每年体检后都会感叹,老了呀,又多了些息肉、结节一类的东西。但这都是题中应有之意,包括年底这次小手术,不过也是拖延了好几年的结果。手术做完了,虽然还没有完全恢复,心里是轻松了些的。也觉得以后得是稍微在意一下他们的时候,有问题不要拖啦,大家一辈子能在一起的日子过一天少一天啦。
  1. 請記錄下今年最想記下的事情。

还是这次手术。四十多年来第一次住院、第一次手术、第一次输液,除了手术当天医院要求有人陪同不得已而为之外,谢绝了其它亲戚朋友的探视,全程一个人。算是个实习吧,这种事是第一次,但可不会是最后一次次,有了第一次,第二次大概就会更从容些吧。
  1. 請給 2023 年的自己一句致謝詞。

自己为自己做什么都是应该的,不用谢。
  1. 請填空:2023, 好奇心 Matters.

  2. (選填題)請 @ 一位最想要請她/他也填寫年度問卷的人,並邀請她/他接力。

@蒟蒻魚 ,快来,不要偷懒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