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讓我再次結束一段十年以上的關係

說難也難,可是說易也十分易,只要頭也不回,日子還是會好好的過

(寫於半年前遞信辭職那天)

第一次結束一段十年以上的關係是一段婚姻。

上一次結束一段十年以上的關係是一段友誼。

這一次結束一段十年以上的關係是一份工作。

所以,我即將失業了,倒數開始。

不過,我相信日子還是會好好過的,一定會,總要信。


要結束一段長久的關係總有很多理由捨不得、放不下、不甘心。不過,有時候我們還是不得不翻去下一頁才可以另寫一個新篇章。

當揭到下一頁,努力地一字一句、一行一段地寫下去時,再回頭看看,又覺得過去的事情雖然曾經驚天動地,但放眼看看,世界雖亂,卻還很大,也沒有天崩地裂,而我還是好好的。

天亮了,天亮了,地球又轉一圈了,既然我還幸運地活着,當然要全力以赴去快樂。

結束一段感情,我總是滿心糾結,去亦不捨, 留亦不行,放着不管又不可,總之一牽扯到情感就是難纏。

友情如是,心裡會戚戚然。
愛情更甚,心裡如挖了一個洞。

但這次結束長久以來的工作,我心意明澄,沒有一絲猶豫,很清楚自己為甚麼要離開,也知道前路即使未看得清,但我還是滿心期盼地去探索。

不過,當我決定離職,那代表我即將要跟公司裡並肩作戰多年的同事說再見了,如是者,也涉及到情感了,畢竟我就是一個有血有肉的感情動物啊!

我知道,人們都說同事是同事,不要把同事當作朋友。

我也曾經如此立定心意要畫一條界線,不過可能是性格原故,我還是在公司裡交了不少朋友,有好些已離職了好幾年,至今還一直聯絡,有好些一路陪我走了十年有多,一路上聽過我笑、看過我哭,公事上支持,私事上鼓勵,實在不能只把他們定義為「同事」,他們當中真的是我的好友。

所以,我知道在離職以後,我和好些同事朋友之間就會有了地理上的距離,不再如今時今日般天天相見,每日相談共笑、圍爐取暖。

從今天起,我在倒數跟他們說再見的日子,我其實還未想像到到最後一天時,我的心情會是如何,我可以做的是珍惜餘下共處的日子。

雖然明知道將來大家可能漸行漸遠,有些關係不再如昔親密,有些人甚至會淡出我的生活。但人生不就是這樣嗎?我們不就是日復日在接受不同的人來來又去去嗎?我反而相信一件事,就是分別以後,若然還在我的人生中繼續出現的人,那就是真朋友了。

究竟到最後一天,我會是興奮雀躍,還是依依不捨?Maybe both?

說再見也是一門藝術,我知道我一定會不捨,mais c’est la vie.


說起來,上一次遞上辭職信已是第一份工作時,很久遠的事了,我在那家公司遞過兩次辭職信。

第一次,我還刻意地選情人節當天遞信,完全沒有考慮甚麼假期、薪金問題,只是為着挑選個特別日子,一種幼稚的浪漫,別無意義。

然後辭職的理由還挑釁得很:「想像到十年後如你坐上經理的位置也好,我還是不想做,所以要離開了。」

那時的我還很年輕,傻傻的(而家都係),沒想過要挑釁甚麼、要揶揄誰人,只不過是我口講我心罷了。經理很好,相處一年半,大概也知道我是個怎麼樣的人,沒有露出不悅之色,至今仍是會來往見面的朋友。

在同一家公司裡會遞過兩次辭職信,是因為第一次請辭後,公司挽留我,讓我調職到廣告部工作,兩個部門分別只做了一年多,加起來才三年,時間很短。

然後,中間再沒有遞上辭職信這個動作,直至今天。


Am I Living to Work or Working to Live?

之前也沒有一份工作是做超過兩年,反而現在的工作一做便是十二年,當初也萬萬沒想過。

要決定離開一個工作了十二年有多的崗位,這絕對是 my comfort zone,而且同時亦代表離開熟悉的環境和親密的同事,當然還有薪金。錢,很重要,很多時甚至是考量因素的第一位。但我大半年前已在不斷問自己,我想要的是生活,還是僅僅生存?我有沒有更想要的生活?現在自己是否快樂?

說真的,要下這個決定,說難也難,可是說易也十分易,因為自己知道路走到這裡已夠了。而我相信,只要頭也不回,日子還是會好好的過。


接下來,進入倒數階段。

我會感恩在這裡得到的一切,同時珍惜餘下的時間,再好好向前走,大步大步走。

聚散總有時,即使喜聚不喜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