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榴槤
梔子榴槤

人类迷惑行为观察员

【賦閒記】05. 辭職原來是因為我太愛工作😂

(编辑过)
這是我提出辭呈的第五週 ,也是我歸還一切公司財產,徹底放飛自我的第一週。說是放飛自我,其實我這週過得比上班時更注重效率與產出呢。我不愛管別人,也不喜歡別人來管我,不過我超愛管我自己!看了無數工商管理類的書籍,最後全用在了自己身上😂。

這是我提出辭呈的第五週 ,也是我歸還一切公司財產,徹底放飛自我的第一週。

放飛是要幹嘛?

跟朋友提起辭職的事,他們的第一反應通常是:

好棒啊!打算去哪裡玩?

哎,那種買一張鐵路通卡、一路住青年旅館/couch surfing/夜間大巴、幾個月沒有目的地的窮遊、交陌生朋友喝酒到天亮的玩法,二十幾歲的時候已經做過了。現在就算自己強行裝嫩,也有點跟年輕朋友聊不到一起了吧!

這個世界上的確還有很多我想去的地方,但已經不需要辭了職再去。之前的工作已經非常靈活,旅行機會也很多,想要請假幾週甚至幾個月,都可以跟公司商量。何況到了這把年紀,旅行的時候有收入來源和意外保險,才更安心吧。

所以如果出門旅行是我的目標的話,保留原有工作才是上上策。

聽說我打算起碼“荒廢”十二個月的時候,個別朋友會謹慎地問:

打算再去學校唸書嗎?

這個問題我前幾年考慮過。我也算是個愛學習的人,再回到校園的那種學生狀態對我是很有吸引力的。不過學院體制的限制實在太多——商學院、藝術學院、文理學院,老娘都想去啊啊啊——加上現在的學校都是商業化運作,花那麼多錢去修一個學位,就得問自己它的經濟回報在哪裡:找工作需要的學位我已經夠了,進高校做教職又不是我的志向,唯一的回報就是學校品牌的鍍金效應,以及在就學期間積累的人脈關係和做事的平台。不過我太了解我自己了——我不是一個很會混圈子的人。過去唸書的學校也都不差呀,但我一點校友人脈都沒有維繫起來⋯⋯裝什麼菁英呀 😝😅

重要的是,現在學習資源越來越豐富了。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都有無數充電的機會。我倒覺得自己比較適合「吃自助餐」:根據自己的興趣和需求,靈活安排學習的內容和投入的時長。這樣不僅不需要辭職,而且有公司在,還常常可以報銷學費。事實上,過去幾年我一直都是這麼做的。

欸。為什麼這麼說下來,感覺「公司」就像是我的管家一樣?你要把自己的管家辭掉嗎?!

問:那麼,什麼事是非得辭了職才能做的?
答:長時間保持心流狀態。

心流與任務管理

公司好心地為了鼓勵員工進入心流狀態,特設了 No Meeting Fridays,讓大家到了週五不必開會、不被往來郵件和短訊打擾,可以專心做點事情。

於是大家到了週五就都在開小差!

這就像是叫一個病入膏肓的人保持運動一樣,已經沒用了啊。

人的工作狀態基本上可以分為「清單狀態」和「定時狀態」。

列在清單上的任務,應該是可以“勾掉”的事,比如,畫今天 #十月墨汁革命 的畫,或者去超商買這週的食材⋯⋯你可以明確地判定它 “做完了”,可以勾掉。

像“去公園走走,跑跑步,做點拉伸運動,冥想,放鬆心情” 這種無法判定“完成”的事情,就不適合放在任務清單上,而是劃在日程表中,定一個時間。因為如果不定時間的話,容易出現兩種結果:天都黑了還沒出門!或者:一不小心在公園裡玩了一整天,別的什麼事都沒幹成!

(對,我把去公園散步也視為工作一部分 😂 )

不過「清單」和「定時」這兩者也並非絕對分離。比如畫畫,很容易沈浸其中,腦洞大開,不知不覺耗費過多的時間和精力,影響第二天的狀態。所以給自己定一個大致的deadline,比如晚上七點之前必須搞定,會比較有效。而如果一段時間繃得太緊,要去公園裡發一整天的呆也是無可厚非啦!

除了買菜洗衣之類的日常瑣事之外,任務清單最好的應用是用在寫作、繪畫等等需要沈浸式創作的事情上。從事創造性活動的時候,很需要留出足夠的時間進行發散性思考。靈感來了的時候就得抓緊機會奮筆疾書,這個時候如果突然被叫去開會或者做飯什麼的,再回來可能就沒感覺了。所以,列任務清單的時候有一個潛在的規則:今天必須完成的事情排在最前面;排在後面的事情就算今天來不及做,明天做也可以。勾掉清單任務的時候要按照優先級排序來做。

「清單」還是「定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好。

我有位職場麗人朋友,在公司裡做文案企宣,雖說是創意工作,但她做事非常井井有條。她每天上班前花半小時寫作,每天幾百字,幾個月下來,竟然寫成了幾萬字的小說!而且她改稿也很有條理:自己做自己的編輯,在初稿文檔上一一劃出需要修改的部分;然後再是這樣每天半小時,一條一條地修改。又過了幾個月,完稿,發表。

我曾經嘗試過她的方法,但我就是無法適應那種每天半小時的寫作方式。我思維太發散,半個小時可以天南地北亂想一通,無法在時限內組織成有條理的語言。而剛剛開始動筆了,突然又叫我去上班,就是功虧一簣。所以我以前都是用一整個週末,或者乾脆休假,來熬夜完成創作。

我朋友應該是很適合「定時」作業,而我則肯定是主要靠「清單」管理才行。

其實企業管理中,也不是不能合理利用「定時」與「清單」的任務特徵來管理項目。我們公司規模還小的時候,算是敏捷程式開發的先驅,一個項目組裡頂多七八個人,容易心流同步,小組一旦運作起來,就像是陀螺,輕輕抽一鞭子,可以穩穩地轉很久。可惜後來公司越來越大,人員流動加劇,敏捷小組名存實亡,只留下了 No Meeting Fridays 這樣的空殼。

慢慢尋找自己的存在方式吧

公司小的時候,自己做得更開心,但是工作壓力大,福利也有限。公司大了,福利更好,也更容易上班摸魚😅,自己卻越來越不開心。人生就是這麼不能兩全嗎?

然而跳出框架來想,「公司」是工作的唯一歸宿嗎?

離開公司,不正是因為我太看重自己的工作、以至於福利假期收入什麼的都可以不要了?

說是辭職放飛自我,其實我這週過得比上班時更注重效率與產出呢。我不愛管別人,也不喜歡別人來管我,不過我還挺愛管我自己的 😂。看了無數工商管理類的書籍,最後全用在了自己身上。

There's work. And then there's your life's work.

「就職」與「工作」,是兩個概念啊。

今早把昨天畫的花束又重新畫了一次。每次隨便勾勾的圖怎麼都比費盡力氣畫出來的好看呢?🤔

昨天去書店挑了一本新的記事本,用來做每日工作規劃。封面上寫著,She Is Magic - Manifestations。就用她來 manifest 我想要的未來吧!

Watch your thoughts, for they become words.
Watch your words, for they become actions.
Watch your actions, for they become habits.
Watch your habits, for they become your destiny.



這是我的【賦閒記】系列第五篇。前篇包括:

01. 人生的下半場,就這樣開始了
02. 抵達自由的方法?

03. 巫女之城

04. 十月墨汁革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