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愛情的種種

(编辑过)
答案在心裏尋
「你接唔接受到 Open Relationship?」
「如果好愛嘅人佢想 3 P,會唔會接受?」
「咁接唔接受到 SP?唔需要咩?」
「人唔係需要有個伴咩?點解唔拍拖?」
「結婚唔好咩?」

是日被女同事追問愛情觀。

我一一解答。

重申:愛情是世上最不解的事情之一,任憑科學再昌明,也能完全解釋得到愛情這個不可思議的謎。我的答案亦只不過是我此時此刻的想法,既不是甚麼道理,也沒有牽涉甚麼宗教或道德指標,甚或明天的我會打到今天的我,正如今天的我也與昨天的我不一樣。

開放關係

「你接唔接受到 Open Relationship?」

開放關係,以我的理解就是既認定和對方是情侶關係,但雙方又默許對方可以出外尋找其他情人,關係公平、開放。

以前我會說一定不可以,如今則不是不能夠接受,不過,如果我能夠接受一段感情是 Open Relationship,這也代表我並不太愛對方,因為愛情大抵都是排他性的、完全佔有的,可以分出去和被分出去的愛,應該也不是太愛,或內裏總有點原委。

「所以你是要絕對佔有對方的人了嗎?」

Yes & No.

以前我一定會說 YES,BIG YES YES!

如今我不知道。我的愛情的本質是傾向佔有,甚至是 200% 的佔有,但多番經歷過致命對手的洗禮,我覺得佔有慾太強的愛情也不健康。既需要擁有,但也必須留有空間,這空間不只是給對方,同時也給自己,兩個人既有重疊的圈子,但也該有個人的 Me-time,這樣才好。

Open relationship 嘛,倒不是我接受不接受,反而是我究竟能夠不能夠做到。如上文所說,如果我能夠做到,大抵是因為我愛不夠,但既然愛不夠,又是否必要去開展與維繫一段先天不足的關係呢?


3 P 遊戲

「如果好愛嘅人佢想 3 P,會唔會接受?」

另一位同事搭嘴,她有個朋友是 3P 長期參與者。

哦,是嗎?嗯。

我並不戴任何有色眼鏡去看這件事。我知道如果要站在宗教立場或道德高地去看 3P 這事情,一定是否定,而且還要大大力的撻伐。但我是誰呢?我不過是凡人,既不是上帝,也不是佛祖,當然也不是甚麼聖人,我越來越覺得我沒資格去批判別人的道德觀,上帝的事交由上帝審判吧!

如果所做的事沒有害己害人,3P 在我眼中如 SM 或靈同性相戀,都是個人的取向,你可以不認同或不喜歡,但也沒有人要你認同和喜歡,別人也不管你獨身或已婚、喜男或愛女,各自的關係就各不相干好了吧?

我個人也沒想過要 3P,同樣不是接受與不接受的問題,我能否享受其中是關鍵。我不反對別人有這種嗜好,可是我卻完全不是這方面的愛好者,那我為何要「接受」呢?

「如果你好愛好愛嘅男人想 3P 呢?」

與我無關呀⋯⋯

很愛一個人並不代表他有一百個慾望,然後我要委曲自己去滿足他一百零一個慾望。愛還愛,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個體,我也有我的原則、底線、意願、喜好,我不想就不想,他再想我也不等於要滿足他。

「愛不是要滿足對方嗎?」

愛是雙方互相尊重和磨合,單方面無止境地遷就也不過是 Toxic 的關係,不健康的愛情也不見得可以結出好果子,誰要這種委曲求愛的痛愛呢?


純粹性伴侶

「咁接唔接受到 SP?唔需要咩?」

同上,我不是不接受,SP 也好,ONS 也好,這也是個人的選擇,在不影響他人、不傷害自己的大前提下,並無不可。問題是,於我來說,沒有愛情基礎的性愛,出出入入又有何樂趣呢?我根本不會感到心靈滿足。

「肉體唔需要咩?」

肉體需要又如何?可以滿足肉體的時間有多久? 15 分鐘? 30 分鐘? 1 小時?但過後心靈的空虛可能大得如把自己吞噬下去,短暫而不滿足的歡愉,換來巨大的空虛感,我覺得還是不划算。

除非遇到一個能飛天遁地帶你直闖九霄雲外的對手,否則 SP 對我來說並不太吸引。

若從宗教角度看,有性無愛的關係就是不尊重自己身體。不過,世間上有幾多夫妻情侶的性關係是真的有性又有愛?我心裏是有個問號的。

至於縱慾或沉迷色情不好,這我倒也不反對,中庸之道永遠是智慧中的智慧。不過呀,性這回事,是與生俱來的,又是人類繁衍後代的必要元素,過分壓抑也太過為難渺小的人類吧?


找一個伴侶

「人唔係需要有個伴咩?點解唔拍拖?」

我不是不拍拖,只是沒拍拖 / 未拍拖。

人生於世是需要有個伴侶,這點我認同,但需要歸需要,沒有歸沒有。不是因為我需要,然後就可以隨便找個人來上座;座位仍然空缺,也不代表我不需要一個伴侶。

人大了,找一個合適的伴侶比年少時困難了。

愛情不再是那麼簡單,而是多了很多實際的顧慮。不再容易一時三刻就被沖昏了頭腦去愛愛愛,又會想得三五年後及更遠的日子會怎樣。有了人生的閱歷,自然也有自己一套的人生觀、價值觀和生活習慣,以上種種都讓戀愛變得不再簡單。

我也羨慕那些愛得簡單的人,我也懷念那個愛得衝動的自己,不過已一切如風。

人大了,漸漸領略到「隨緣」二字背後的禪味。人生與愛情,又豈是自己可以完全掌控?命裏有時終須有。

隨緣,莫強求。


關於結婚

「結婚唔好咩?」

我結過了。(聽者下巴跌咗落地,我唔知佢唔知道喎)覺得沒有好,也沒有不好;既好,亦不好。總之,也不外如是。

想到自己情深似海又信誓旦旦都破壞了誓言,想到對方愛之深亦恨之切,同樣也背叛了盟誓,婚姻對我來說是一場美麗的承諾,但並不如我想像之中牢固無比,畢竟人就是心靈與肉體皆軟弱的動物。唉,我們不過是人。

結緍,很多時候好像很自然的事,順理成章地要走在一起一些日子就要結成夫婦。

結婚,同樣是很不自然的事,兩個完全不同的個體,特別是要在二、三十歲的年紀就決定一生不變地與同一個人共度餘生,這件事想想都覺得詭異,偏偏愛情滿滿時又覺得很自然。

我沒有覺得結婚不好,但也不覺得特別好,也沒有覺得很想再嫁一次。

話雖如此,我也不排除有一日我覺得很愛很愛一個人,想用婚姻去證明我的愛有多麼的深厚實在(一秒轉軚包底,女人專利),但這可能性是偏低的(又一秒再扭軚),即使發生,也肯定不如第一次出嫁的心情,不再單純地覺得婚姻就是幸福的結局,而是人生的另一個修練場。


其實,所有問題都沒有既定答案。

所有答案,全都在你自己的心裏尋。所有答案,全都在你自己的心裏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