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女傭浮生錄》的意外漩渦

Netflix | 《Maid》

純後感,無評論。

(如果點都要評吓:好睇。)

一個人在家,一連看了幾集 Netflix 劇集《女傭浮生錄》。

早已有朋友在去年推介這套短劇,說劇本好,值得一看。

快看一下故事簡介,講述女主角因受不了男友的精神虐待而帶着他們的女兒漏夜離家出走,既身無分文,又無瓦遮頭,狼狽不堪;想找社會福利支援又難關重重,窮人生活受盡白眼;雖然有父有母,但一對離異父母都不是女主角可投靠或信任的家人;學歷不高,最後只能靠當家傭賺取收入,重新振作。

那時看了劇情簡介(比上文更簡的簡介)已覺得這類寫實劇種偏向沉重負面,非迫不得已或正能量超滿時都不要開來看,所以即使有朋友推薦,我卻一直擱在一邊。直至昨夜,想找點東西來看看,覺得也是時候可以一看這《女傭浮生錄》。

沒想到,引發了意外的漩渦。


永不癒合的舊傷口

看了幾集,最初覺得還挺好看,寫實的劇情帶住我一步步走進女主角的心路歷程,和她一同經歷離家出走後的重重困難。然後,一直看下去,我開始覺得心裏越來越沉重,不自覺地跌進回憶的漩渦。

愛情開始時,總是兩情相悅的美好時光,但一路走下去,各種問題逐漸浮現,步伐不再一致,向着不同的方向漸行漸遠,當初的愛情在現實的生活中悄然消逝,那種阻撓不住的變化叫人感傷。

明明曾經熱烈地相戀過,但最後對簿公堂,在法庭上去爭取所謂的權益,實際上卻是抱着報復對方的心態去以法律手段互相傷害,當初純真的愛不但已蕩然無存,換上的是人類真實的底蘊 — 人性的醜惡。

就是這種劇情,特別是法庭上的一幕,勾起了過去很多不堪回首的舊片段,最後淚水決堤地䆁放內心壓抑的情緒,然後我才知道有些傷口真的是一生一世都不會完全癒合,即使結了疤、退了印,不再像最初那麼鮮血淋漓,甚至平時如常人一樣,甚至比平常人看似更幸福快樂,但當痛處被觸碰時,還是會感覺到錐心的痛。

「現在身邊有一個願意為你付出的人待你好,過去的人已不再值得你回首傷心了。」

摯友給我的忠言。

我平時也鮮有回看舊人舊事,除了不想觸碰舊傷口,也因為相信做人應該向前看。受過的傷,讓自己變得更堅強;犯過的錯,讓自己變得更成熟。但這夜因為幾集的短劇,卻意外地觸動了那曾經深得見骨的舊傷口。

因為心情久久未能平伏,夜深致電我的他。

他意外地那幕法庭爭撫養權戲會令我勾起往事,明明我無兒無女。於是我把那電視台狗血劇情般的往事告訴了他:那一叠厚厚的律師信,內裏荒謬可笑但更可痛的內容;上門鬧事;報假案⋯⋯如何由愛變成恨,由親密的伴侶變成陌生的敵人⋯⋯很多細節都是他之前未曾知悉的事。

我在電話裏一度哽咽得說不出話來。

我並沒有掩飾我的不是,我也不是個好人,即使我從沒有立壞心腸,但我仍然承認我是個罪人。

「重新打開舊傷口也是一種治理過程,有些傷口我們要用很長的時間逐少去治療。」

我感激他是一個永遠很平和正面的人,願意聆聽,樂意支持,他很能平伏我內心不安的情緒。

「都過去了,我會讓你快樂。」

我聽了卻哭着回應:「這句話我聽過很多人說過了⋯⋯」

是呀,每個人都說過些好話,包括我自己,但真正做到的又有幾多?最後留下來真正待你好的又有幾個呢?

但兩個人走在一起,總要信。

若然連基本的信任都沒有,也就沒必要一起了。

寫作是我的療癒樹洞,讓我將情緒化作文字稀釋出去,轉化成正念再重新滋養己心。

我相信將來一定會更美好,現在就已經比過去更好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