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跑步機上,我流下的不只是汗

I love tears, make me clear

清晨,只有攝氏 2 度,但有藍天,又有陽光,天氣和煦。

我一直跑,不想停下來。


真正把跑步培養成日常運動是近兩三年的事,主要原因是自己在 2019 年時忽然一時衝動,報名參加了大阪馬拉松,又異常幸運地被抽中參賽,於是好好歹歹也要去練跑應戰。就是這樣,我就離奇地完成了我的「初馬」,也開始養成以跑步作為日常運動的習慣,說是為了健康,更大程度是為了可以一直吃下去(和喝下去)也不怕胖。

可是,回想起來,我早於很多年前也有試過跑步,在跑步機上一直跑。

不是為身體而跑,而是為我的心而跑。


一個可以躲起來的空間

有沒有試過想哭,但連哭的空間都沒有?

譬如說在細小的家裡,要是隨便讓眼淚掉下來,要是雙眼通紅又腫起來,家裡的人就會問個究竟,我的眼淚或會令他們憂心,我的眼淚甚至會令某人傷心。

多奇怪,明明傷心得要哭的是我,但原來我的眼淚亦會傷人。

於是,如果我還忍得住,我就把眼淚倒流到心裡,在我的心開了一個淚水庫,放滿了我的淚水。可是,當淚水儲滿了的時候,心裡的鬱悶滿滿的,痛的感覺是鮮明的,這時,我演技再好還是再也忍耐不住。

無疑,我有時候是個愛哭鬼。

在那段日子,我有時會很傻,我會等到下班時間就趕快走去附近一個大公園裡去,找一個隱蔽的角落,然後找一棵大樹,坐在樹下哭個夠,待得眼睛慢慢消腫才回家去。

雖然應該陪伴我的人不在我身邊,但至少還有大樹陪我哭。

後來,我發現如果在家裡真的受不住內心疼痛的折磨,我就去洗澡,讓花灑灑下來的水混和我的淚水,可惜是洗澡的時間不可以太長,這並不足夠我哭出內心的痛。有一次,我一邊洗澡一邊哭,門外有人拍門,問我怎麼哭得那麼傷心了,我才知道原來花灑的水聲並不足以蓋過我的嚎哭,要是用這個方法,我不只要限時,也要安靜地流淚。

最後,我想到一個方法避開家中耳目,我走到樓下的會所跑步,就是這樣,那時我就開始胡亂地跑。


只想放空,停止感受

在跑步機上跑步的最大好處是不用留意路面情況,不用理會自己跑到哪裡去,不用留心街上有沒有車輛,也不用在馬路燈位前忽然停下來。

在跑步機上,我一直地跑,我只想離家,找一個自己可以躲起來的空間,可以不用思考,可以不用感受,重複地指令身體做同一個動作,直至筋疲力竭,直至心裡的鬱悶稍為消退。

那時候的我,身是牢獄,心是枷鎖,跑步機是一個逃避的空間,跑步是一個療傷止痛的過程。

一邊跑,總是會想起一些人、一些事,然後心裡一痛,眼淚就會掉下來。

健身室裡,即使大家共同使用同一空間,但又好像各不相干,互相看不到對方似的。我在跑步機上,當左右無人時,我的眼淚變得很自由,由它一滴一滴、一行一行徐徐滑下。左右有人時,又如何?他們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他們,我不在乎他們看見我的眼淚。反正,最應該在乎的人都不在乎。

我不想自己去思考,因為很容易會牽動情緒,想到誰就心裡會有感受,所以最好是完全放空,停止思考,停止感受,進入另一個空間,用身體去發洩內心的情緒。

有一段時間,為了要好好放空,為了更容易地不讓自己思考,我會戴上耳筒,不斷重複地聽同一首歌,然後邊聽邊跑。可是歌曲旋律與歌詞往往更易觸動情緒,耳朵聽着歌曲,雙腳不斷地跑,心裡有時痛,雙眼有時有淚,但都不理了,只有這樣子,我的心才會好過一點。


記憶的烙印

記憶都是烙印,特別是傷痛的記憶。

我發現樂天如我,常常笑臉迎人,但原來都有很多烙印。我常說我總是運氣好,遇到很多好人好事,但也不能否認我人生中就幾件的傷人的事、就幾個令人傷心的人,為數不多,但已有足夠成為烙印的痛。

今天早上,天氣和煦,我一直跑、一直跑,完全沒有想停下來的意欲。

當我起步跑了一段路之後,忽然眼淚流下來,心裡那種痛的感覺很似曾相識。於是,我抹去淚水,繼續不斷地跑,好讓體力的消耗同時消減內心那種感覺。

久遺了。

如果不是忽然如此,我也忘記了那段在跑步機上亂跑一通、只為抒解的日子。那些日子,我在跑步機上流下的不只汗,還有淚。

由於今早不是在跑步機上跑,我這樣胡亂地一直跑、一直跑,竟然迷路了,我不知道自己跑到哪裡去。然後拿出電話來定位找找看,發現自己已跑得很遠,而我不知該如何回家,最大問題是電話的電不夠,如果我沒有及時能跑回家裡去,我就沒有地圖指引我方向。

人生就是如此,總有迷失的時候,特別是心神失掉之時,方向也會失掉。

好不容易才跑回家裡去,電話的電力已低於 10%,而我看看跑步的計時手錶,平日只跑 5–6 公里的我,今天跑了 11 公里有多。

果然,今天是很想跑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