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做「早起鳥」很難?試試這些方法才說!

想早起但總是起不來?你只是未掌握到方法。當你一旦試過早起的好處,你就不想再走回頭了。

關於早起這回事,大致有 4 種人:

1.想早起又能早起的「晨型人」

2.想早起但總是賴床的人

3.不想早起,早上寧願再多睡一會的人

4.夜貓子,早上才爬上床睡覺的人

我本來是 3,後來變成 2,現在已進化成 1,成了每朝都有蟲吃的早起鳥兒。當上「早起鳥」的好處有很多!首先,我每朝不用再匆匆忙忙地趕上班,可以悠悠閒閒,同時充充實實,擁有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 Me-Time,想做甚麼都可以,心情滿足又舒暢,然後才輕輕鬆鬆、不慌不忙地上班去。很難早起床?除非你是第 4 類人,否則一定有可能!你欠缺的可能只是方法!

開始早起的習慣始於 2013 年,當年為了逃避現實,我一個人去了浮羅交怡參加了一個 Intensive Yoga Course,那是真正的 Intensive!一連幾天,每朝清晨5–6 時就要起床,又要打坐又要靜觀,然後整天好幾個小時不斷做瑜伽,每日累得只想洗澡後倒頭大睡,疲憊的身軀令自己根本無空暇鬧情緒。因為嘗試過清晨鍛煉身體對心靈都有所裨益,於是回港後我就繼續早起的習慣。後來再看過 Hal Elrod 的《The Miracle Morning》一書(簡稱 TMM),就學傚書中說的「 S-A-V-E-R-S 」TMM 6 件事,讓每朝早起的時光更充實﹕

TMM 「S-A-V-E-R-S」

S-ilence (簡單安靜集中於自己的呼吸)5 mins

A-ffirmation (對自己說自我肯定的正面說話)5 mins

V-isualization (想像自己希望發生的事情)5 mins

E-xercise (做運動)20 mins

R-eading (閱讀書籍,特別是想學習的知識)20 mins

S-cribing (寫作,記低當日早上的所思所感)5 mins

所以,當身邊的同事朋友還在夢中,我的一天已開始了一段時間,而且感覺相當充實。尤其是如果每日工作都很忙,下班後又未必有很多空閒時間,早上這個 TMM 時光就變得特別珍貴,一個真正屬於你自己的時光,你可以任意打造,不一定要跟足 S-A-V-E-R-S,我有時會早起打機或看新聞。

那怎樣可以做「早起鳥」?

參加 Intensive Course /讀一遍《The Miracle Morning》?不如我又分享一下我是怎樣由掙扎求早起,變成真心愛早起﹕

一、定立「個人化」早起的目標

重點是「個人化」,想想自己為甚麼想早起,一定要有明確的原因、清晰的目標,才能夠有足夠的動力去起動與堅持。譬如說說我自己,最初早起是想透過做運動來平靜心靈,但我覺得下班後才去做運動太累,而且時間很不好用,於是就選擇早起。你為甚麼想早起呢?如果每天有多1–2個小時的私人時間,你會想做甚麼呢?養成運動習慣,令身體更健康?學習一種新語言?有本很久以前已想看的書?先想清楚!

二、校鬧鐘的基本功

其實不用說,當然要校鬧鐘,但其實不用每5分鐘響鬧一次又響足1小時,反而可以把鬧鐘放遠一點,最好是要坐起身才能按停的位置,那會有助你甩開床鋪被子的纏繞。當鬧鐘一響,對自己說:「5–4–3–2–1 GO!」就立即起床吧!

三、每一日是由前一晚開始

不要不要不要又不肯早上床,但又妄想自己能早起床,即使能夠做得到,你的身體都會很疲累,不但於健康無益,亦因為身體的疲倦感會令你很難持之以恆。每晚臨睡前,輕輕對自己的潛意識說10遍﹕「明天我會早上0600起床,享受清晨時光。」

四、試想像自己的「清晨電影」

想想自己想用早起的時光幹甚麼?看書還是做運動?把整個早上的情景想像成一齣微電影:鬧鐘響起,精神滿滿地起床,然後沖一杯香濃咖啡,坐在客廳的餐椅上,一邊喝,一邊看看書;然後換套運動服,到 Gym Room 的跑步機上緩步跑,全身的肌肉開始活動起來,額頭開始冒出汗水,流汗的感覺很好,整個人變得很精神舒暢⋯⋯「拍」這套電影的目的是讓你在腦開中預演一次,感受一下早起的美好,當你產生愉悅、期望的感覺,潛意識就會接收這個信息,然後幫你調節身體及精神狀態去配合你想早起的計劃。(潛意識的力量是很強大的!)

五、NLP 中的 Swish Pattern

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身心語言程式學)中有一個叫 Swish Pattern(閃變)的行為改變方法,簡單說就是閉上眼睛,回想平日起床(賴床)的情景,再想像上面第4 點那套個人化的「清晨電影」時說 Swish ~~~ 同時將自己 6 時起來下床那一幕的畫面放大,畫面由一個 iPhone 大小,每次說 Swish~~~就放大一點,變成 iPad、電視大小,最後變成 IMAX 電影院那麼大,直至你感覺滿足充實。(這樣就能成功太不可思議?對,這也是潛意識的力量,真的很神奇!我自己就是懶惰了近一年後,用這方法,兩三日後就成功重新再做「早起鳥」,而且可以持續早起。)

六、想想早起帶來的好處

有更多私人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可以學習令自己進步

生活更有規律

早睡早起更健康

早上變得悠閒輕鬆

心情變得愉快舒暢

上班不會再遲到

等等等等⋯⋯

以上少少分享,希望可以對想早起但未能成功的你有幫助,期望你能加入和我一起做「早起鳥」,你會愛上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