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no
Benno

中年大叔,随笔记录生活和心声。 反贼 / 营销从业者 / 创意 / 媒体 / 碎碎念 @Benno@liker.social

4月14日 日本 / 台灣 / 新加坡 / 馬來西亞

七日書計畫的第七篇:現在或未來最想去旅居、長期旅行、遊牧或闖蕩的地方。

現在在日本,正在學習日本語,也在努力試著一點一點融入日本的生活。

因為想在日本生活所以選擇了來日本。回顧自己的人生,無論是童年時看的動畫片、漫畫,少年時與朋友玩的紅白機、收藏的萬變卡、組的4WD和高達模型,畢業後在日資背景的公司工作等等,自己的人生早已與日本有很多的連繫。認認真真開始學習日語以後也順便考古了過往熟悉但不明白的內容,有種重新認識自己人生的發現感。

有很多類似“日本很排外”、“要融入日本的生活難度非常高”這樣的意見。我也知道要融入不容易,也清楚儘管有心理準備但是真正面對的時候還是會覺得非常困難的情況,但是還是會在這條路上一步一步向前走下去。

如果問我除了日本還有沒有其他想去(無論出於什麼目的)的地方,回答當然是有。所以今天這篇日記的主題是貪心的日本/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

早期對台灣開始有印象的是《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和《康熙來了》這樣的綜藝節目通過emule或者BT下載的方式進入到大學宿舍的生活。隔壁房間那位不小心鬧出“大陸仔”笑話(見4月9日第二篇)的那位同學讓我知道了《流星花園》。但是我更感興趣、覺得更有意思的是《兩代電力公司》,也許從代際差異的問題和討論中獲得了我困擾的原生家庭問題的參考立場和視角。

後來在偶然的機會下看到了Taiwan Bar的台灣歷史動畫,才算比較認真地認識台灣。再之後就是太陽花學運,滅火器的《島嶼天光》。

應該是因為我在台灣這裡看到了另一種可能性,看到了希望,所以會把台灣也加入到想要去甚至想要長時間生活的地方。

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大概可以歸類為同一個地區:多種文化並存的社會。

在還沒對新馬有明確印象的時候,其實早已經開始接觸到不少新馬的元素,例如通過台灣出道和發表音樂作品的歌手,無印良品(光良和品冠)、阿牛陳慶祥、李心潔、梁靜茹等。當時懵懂地把他們歸類為台灣歌手。阿牛因為《對面的女孩看過來》走紅,他純樸的民歌和輕鬆的歌詞讓我愛不釋手。無印良品是我在他們已經解散之後才開始喜歡上,儘管有點可惜但是更多的是珍惜。多年以後阿牛導演了由新馬歌手藝人出演的《初戀紅豆冰》,我也非常喜歡。

正式開始對新加坡有印象的契機是《小孩不笨》這部電影。既充分表現了讓我感到有趣的Singlish,也就父母小孩的教育和關係提出了既已存在但當時無人挑明的觀點。從那時開始我就對新加坡充滿了帶著好感的好奇。

《小孩不笨2》在這裡,感興趣可以點擊跳轉觀看。

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去過兩次新加坡,吉隆坡兩次,和當地的同事、朋友有了相對充分的時間交流。馬來西亞人不喜歡新加坡的精英主義,新加坡人不喜歡馬來西亞的寬鬆和隨便,儘管如此雙方也還是能相對和睦地共存。最近經常見到新加坡的機會是很多經濟方面的對比,新加坡VS香港。從現在的狀態來看,新加坡比香港更符合我對開放包容和有明媚將來的希望。

無論如何,都要至少去一次台灣啦。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有機會還是要再去。想吃海南雞飯和肉骨茶了,還有mamak檔的結冰啤酒。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