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no
Benno

中年大叔,随笔记录生活和心声。 反贼 / 营销从业者 / 创意 / 媒体 / 碎碎念 @Benno@liker.social

我的笔记本电脑(MacBook Pro)

这部2012mid的13寸MacBook Pro,是我迄今为止使用年限最长并且还在使用(对的,此文此刻就是在这部笔记本电脑上键入)的电脑。既是我第一次动手自己拆开更换零件的笔记本电脑,也是更换和升级零件次数最多的笔记本电脑。

从萌生想要试着使用Keynote的那天开始,就目标明确地锁定了MacBook Pro,并且是13寸的尺寸。考虑也相当简单,虽然从事广告行业,但是并非设计岗位,所以对大尺寸屏幕、高清分辨率、视频处理能力都没有需求,只要能满足便携和屏幕不要太小就可以。在某次香港之行,就在一家电器行入手了。由于Apple Care定价较高,而电器行也贴心地推出了苹果产品的care计划,于是也一并购买了该电器行的care,事后证明当时这个决策是正确的。

不知道是因为安装了Windows双系统的原因还是什么别的因素影响,在care快要到期的时候(在使用大约10-11月左右),原装的500G机械硬盘开始出现问题,刚好在care到期前申请了维修,快递给电器行后更换了全新的硬盘。

全新的硬盘在使用了大约三年左右,又开始出现问题。也正是因为这次硬盘故障已经超出了care的期限,让我开始尝试学习自己动手拆机更换硬盘。网上搜索出很多高手拆机更换SSD硬盘的教程,步骤详细、图文并茂,让我这个电脑盲也有了信心。

顺带一提,从第一部电脑开始选择笔记本电脑,也有我不懂电脑、不懂硬件、不懂如何配置、更不懂如何维护和维修的考虑。

回到更换硬盘。看了足够多的教程之后,在价格合适的时候网购了一片500G的SSD,按照教程一步一步把原来的机械硬盘拆下更换为SSD硬盘,装好电脑后重新装好系统运行,又可以继续使用,开机启动速度也快了不少。

从更换SSD开始,对更换升级有了信心,同时教程里相关的升级内存、拆除光驱(对的,这部MacBook Pro还带可刻录光驱,是我对光碟存储介质的固执)换为SSD等其他操作也引起了我的兴趣。

在下定决心升级内存之前,先坏掉的是MagSafe电源。由于使用时间较长,暴露在空气中,电源线的外包裹老化爆裂,插头转接处的扭断露出金属线等,不得不网购了一个MagSafe替换。后来用了大约一两年时间,也许是仿制品的原因,第二个入手的MagSafe的线也爆皮了。这次我赶在完全坏掉之前先用热缩管把整条线包裹保护起来。但是这样的包裹直接导致整条线变粗变硬(不要想歪),而转接位的保护始终未如理想。

于是我入手了Nas充电头和L型头充电线替代。第一条L型充电线在使用大约半年后也坏了,我又入手了第二条。这个Nas充电头和充电线使用至今。

后来在内存价格合适的时候,入手了两条8G内存,把原配置的两条2G内存更换下来。

更换完内存之后,尽管系统只能留在Catalina,但是整体运行更加流程。但是不幸的是,这次轮到喇叭了。尽管平时很少使用机身喇叭声音,但是这次发现有破音,而且实际发出的音量很低。搜索找到更换喇叭的教程,但是这次要先拆主板、更换安装好后再装好。于是买来喇叭,再一次拆机更换。

这次因为拆装过主板,更换喇叭之后直接启动故障了,于是找了电脑公司检修挽救回来。

再后来,虽然始终没有拆光驱追加SSD,但是把SD卡槽利用起来了,入手了500G的TF卡,用为MacBook定制的较短的SD adaptre装好塞进SD卡槽直接扩充了供备份资料的存储容量。

目前本文写下的2022年11月为止,这部MacBook Pro还在使用中。在二次硬盘故障的时候,有在一次日本旅行时入手了一部NEC笔记本电脑,这部轻薄的NEC曾经做了一段时间的主力电脑。下一篇写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