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ian
Astrian

Student @ Monash, blogger, trickster. 发布的文章通常以 CC BY-NC-SA 4.0 协议授权,商业使用联系 copyrights@astrianzheng.cn。

New Matters is SUCKS on Desktop

https://unsplash.com/photos/vm2cwMEiUFA

这两天,Matters 更新到新版。

Matters 新版主页

这个桌面版有一种油然而生的熟悉感……

Twitter 新版主页

不过,我个人对「抄袭不抄袭」的指责其实没有那么在意。我更在意的是,这个新版设计好不好。

但很明显,新版 Matters 设计,烂到家了。

同样设计的 Twitter,为何更舒适?

因为 Twitter 承载的内容是不超过 140(中文字符)的短内容,而这是 Matters 与 Twitter 本质上最根本的差异。

在 Twitter 桌面版改版伊始,播客 Anyway.fm 曾在节目中聊过 新版本的 Twitter。简单来说,新的 Twitter 桌面版改版初衷是与移动应用保持一致,并保证可以在跨平台复用大量代码。因此,新的 Twitter 桌面版实际上是将桌面版的开发、设计流程改成以移动平台为基准。

对于一个短消息(微博客?)平台来说,这个设计并没有什么问题。本身内容足够短,而且是以大量的导航操作为基础(在不同的 tweets、hashtag 和用户之间切换、来回)。紧凑的三栏设计不仅可以充分填充内容,左侧栏通用导航功能也能起到快速切换的目标。

Twitter 的 tweet 详情页面。因为内容足够短,因此可以做到直接浏览对话上下文。

Matters 用同样的设计,怎么又不行了?

因为 Matters 的内容是以长文章为主,不仅文章长,很多时候评论也是巨长(倡导善用关联文章功能)。

虽然在 Matters 的很多内容都是以水文/社区建设文等等等等为主…… 但并不代表这东西真正能撑起 Matters。而新版设计给我的感觉就是,Matters 在鼓励更短的内容,以适应新版设计导致的注意力不集中问题。

Matters 的文章页面

与旧版相比,Matters 新桌面版三栏设计不仅成功压缩在旧版中左右两侧的留白,还在其中加入与文章无关的内容。更糟的是,正文栏的上下两部分还让位给了作者栏和评论栏——我的天…… 你真的有打算让我好好看文章吗?

还有大家集中诟病的弹出评论框问题。其实这也和新版 Twitter 如出一辙,但问题是 Twitter 使用弹出框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一个页面挤下多个 tweets 需要确认在回复哪一条 tweet,但 Matters 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以我的感受来看,弹出框反而增加了用户的理解成本。

Twitter 的回复弹出框
Matters 新版评论弹出框

主页也不是完全没有问题。有人提出「屏效问题」,其实换句话来说就是你一个屏幕能给人呈现多少内容。新版 Matters 的这一点又做了与详情页完全相反的(迷惑)行为,首页拿掉「头条位(Matters Today)」之后,又将每篇文章在列表的尺寸放大,致使本身一个页面容纳的文章数量变少了,甚至比 Twitter timeline 还要少……

这时候需要祭出《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的主页(虽然我觉得这样的设计走了另一个极端,但 WSJ 本身就是报纸起家的媒体,所以问题不大)。

WSJ 中文版主页

或者看看(Matters 最为不屑的 🌚)Medium 的个人推荐页的排版。

Medium 的个人推荐页

真的,我从来没有对一个网站堪称激进的改版如此生气过。Matters 堪称东施效颦的新版桌面版不仅没有修复各种各样原来的版本就存在的 bugs(编辑器的 bugs 就一堆堆了,比如输入英文吃空格变 阿消 的 debuff,求求你们编辑器用一下 Quill 好伐?),还带来了完全没有经过测试和验证的、完全不合适的新设计。

就,真的,很无语。

再送你们一个 Windows 上的 bu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