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ian
Astrian

Student @ Monash, blogger, trickster. 发布的文章通常以 CC BY-NC-SA 4.0 协议授权,商业使用联系 copyrights@astrianzheng.cn。

为什么用 MWeb 写博客,以及,为什么要写博客

趁着 MWeb 更新,谈谈我心目中的「独立博客」。

MWeb 最近放出 4.0 正式版版本更新,最大的变化就是全新开发的 Markdown 文档编辑器。新开发的编辑器之前已经在轻量版本的 One Markdown 中与大家见面,(算是)广受好评,这次也是终于用新开发的编辑器替换渲染效率不佳的旧编辑器。对于一款 Markdown 编辑器而言,这也的确值得一次大版本更新。

正如你所见,我至今都有在写博客(好吧,最近这段时间更新不太勤快就是),而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一直使用 MWeb app 在撰写博客(我也自己说过这回事)。

我用 MWeb 的第一点理由是,它既有 GUI(图形用户界面)又可以生成静态博客。没错,目前的确有很多诸如 Jekyll 之类的静态博客生成工具,但它们既没有编辑器、也不能管理文章(你需要「资源管理器」或者「访达」这些工具来管理你的文章),换句话说,它们只有博客生成功能。MWeb 恰到好处的地方,就是它在 Markdown 文档编辑器、管理工具的基础上增添静态网站(博客)生成功能,同时又可给予博客主最大限度的自由发挥空间。

除了撰写,组成我博客的「发布工具流」还差一半:上传与发布。我刚开始使用 MWeb 的时候,MWeb 就提供一个名为「发布脚本」的功能:它允许你在生成静态博客之后,一键发布至服务器。

MWeb 发布脚本功能设置界面

后来我改用文件同步工具来完成这个过程。我使用的工具叫做 Resilio Sync,它主打的卖点是「没有云的云盘」,即你的设备间会建立起文件同步网络,你的文件只会在这些网络间流动。利用它的文件监听、无感操作和快速传输等特性,我可以很轻松地完成博客发布流程:我只需要在 MWeb 中点击生成网站,Resilio Sync 就会直接监听到我的博客变化,发起上传,最终自动将改变同步到我租用的服务器上。

因为被部分人「滥用」,Resilio Sync 在中国大陆的使用可能会偶尔遭遇故障。善用诸如 Syncthing 甚至是 rsync 这类工具,也能达到类似的效果;当然,传统的 Git 管理法,或是 FTP 上传法,体验也不会糟糕到哪里去。总而言之,利用它们来撰写、发布博客,整体体验要比在网页上写博客发布要好不少。

至此,终于可以进入本文的第二 part:为什么要写博客。

对于许多 Web 爱好者来说,「博客(blog)」(以及它的词源 weblog)是一种象征:它代表 Web 2.0 的图腾,或是一种理想形态的展现;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它是趋于中心化的互联网世界中的反抗力量,它提醒着人们:你们仍然有另一种选择,选择权就在自己手中。

对于我个人,博客(特别是「独立博客」)这种形态,更像是一种私人偏好:它会是偌大、嘈杂的互联网中间,对我自己而言的一个独立空间。在这个空间中,我可以以相对自由而不受限的方式来表达自我、与读者对话、与自我对话。在当下这样一种 因为极度中心化而让人浮躁而迷茫的环境来说,这样的空间是难能可贵且可遇不可求。

狄更斯的《双城记》里一个已经被说烂的话,「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放在这里作为注解却也许是最为合适的:现今的写作流程仅仅依靠两个工具就能完成发布,这在「出版」一词与「发布」等同的年代而言简直是不可想象;但也是这样一个时代,却没有出现一种所有人认可的共识与共情——无论如何,这都说不过去。


除了独立博客,我还做了一个「独立微博」,即只有一个人使用、无社交功能的 碎碎念(Project Nagging)。我的碎碎念地址是 https://nagging.astrianzheng.com,欢迎常来看看。你也可以利用 Project Nagging 来 host 你自己的碎碎念实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