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幸福的夏日食光

「幸福」很難定義,它不是快樂歡愉,不是物質盈裕,而是精神滿足。

「幸福」很難定義,它不是快樂歡愉,不是物質盈裕,而是精神滿足。

這些滿足可來自心靈,例如:讀本有所啟發的書或看場深受感動的電影;或來自社交,例如:與家人好友聚餐聊天或在社群獲得認同;也可能因為努力而獲得成就,例如:完成一幅水彩畫或家人稱讚晚餐美味可口。

幸福可以很簡單,例如:Yuki躺在腳邊討摸摸或與家人一起追劇;幸福也可以很繁複,例如:苦讀畢業或努力追求獲得首肯。幸福可能霎那間出現,也可能累積長久一次爆發。

幸福困難丈量,無法像問卷的五點尺度,可明確地勾選:非常幸福、幸福、普通、不幸福或非常不幸福。即便說自己「非常幸福」,但「非常幸福」與「幸福」距離多遠?「幸福」與「普通」距離多遠?沒人知道。


夏日,如果要幸福,就從食物開始吧!

吃冰,是夏日最幸福的事,雖然我呼吸道不太好,不能吃太多冰。

相較於刨冰,我更愛吃霜淇淋,喜歡看它捲成胖胖的三角螺旋,拉得又尖又翹的樣子。此外,霜淇淋一定得裝在餅乾甜筒上,上下對稱,才算完美。

出門回到家之前,我會在巷口的全家,買一捲霜淇淋,坐著吹一下冷氣,邊舔霜淇淋邊滑手機,享受短暫的獨處時光。前一陣子是白葡萄口味,這幾天,藍色的嗨嗨蘇打口味剛上市。

昨天,本想買一隻享受一下幸福食光,可惜供不應求,機器當機,只好拿同事的照片充數。

霜淇淋的長相美,綿密又好吃,是我最愛的夏日食光。(友人拍攝)

我不善於家務,廚藝更是拙劣;但,為家人準備餐食,是我的幸福時光。

因為家人身體不適,不喜外食,只得天天料理三餐。轉眼間幾個月下來,食材及作法不斷地被重複,黔驢技窮,似乎也變不出甚麼新花樣。不過,早餐最重要,無論廚藝如何,還是可以五彩蔬果將餐盤調色,讓夏日早晨更加美好。

為自己及家人準備清爽的夏日早餐。(作者拍攝)

夏天唯一的節日,就是端午節,今年閏二月,端午節來得晚。

雖然端午節還有兩個多星期,但各家粽子的廣告已經滿天飛舞。前幾天經過里仁,買了幾個素粽,等不及端午,就先蒸來吃吃。

以前過節前,我們都會幫著母親準備餡料,刷洗粽葉,全家坐在小板凳上,圍成一圈一起包粽子。蒸好的粽子,大家搶食,令人回味無窮。

母親包的粽子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粽子,能吃到她準備的粽子,就是最幸福的夏日食光。母親也是在夏日辭世的,吃著粽子想著母親,不禁熱淚盈眶。

吃著粽子,想著母親給予的幸福食光。(作者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