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愛自己或愛別人

(编辑过)

當我還很年輕的時候,一位親密好友曾戲謔地說:「妳是個聖人」。

我聽了非常訝異,也很生氣。我不瞭解她是褒是貶,不明白她真正想表達甚麼。

她說,我像個大姊姊,總把別人的需求放在前面,不管別人需不需要,也不管自己適不適合。

我說,我在家排行老大,父母常囑咐我照顧弟妹,久而久之,就變成習慣。我不覺得照顧別人或把別人的需求擺在前面,是種負擔。


今年年初,家人胸部X光檢查發現黑點,初步判斷是肺腺癌第三期,得動手術切取癌細胞,進行後續檢驗,以決定治療方式。

我問醫生,手術是否一定要有家人做陪?當時,我已經買好單程機票,也訂好船票及登山行程,再過幾天就要出發,打算自助旅行半年。

醫生說,手術很簡單,將手術刀插入病灶之處,切片取出部分組織,住院只要一天,最嚴重就是氣胸或嚴重咯血,但發生機率不高。

未經太多考慮,我取消所有機票、船票及行程,雖有損失,但沒有遺憾。因為,癌症病患的照顧不只有這手術,接下來無論何種療程,都需要長期陪伴與支持。


搭乘郵輪前往北極的某天,我們在船上用餐。餐畢,我建議妹妹將刀叉放入餐盤中;妹妹說,我們都是60歲的人,不必連刀叉怎麼擺都要提醒。

她是對的,但我有點受傷。接下來的行程,我盡量克制自己雞婆/潔癖的習性,不再提出太多的建議,因為,我所認為的善意,別人並不一定買單。

這也令我反思,為何同事朋友想隨我自助旅行,我總是拒絕的原因。因為,我老是擔心哪裡不周全,讓大家不滿意,進而造成自己的壓力。

雖然,說「不」很困難,也令他們失望,但,這是照顧自己情緒的起步。


若問我愛不愛別人,我是愛別人的。

愛別人,把別人的需求擺在前面,是我深植不移的個性,也是自小養成的習慣。我喜歡照顧別人的需求,也從中獲得正面的回饋及能量。

隨著年歲增長,我也學會說「不」,且適度調整深淺或寬鬆。

若問我愛不愛自己,我也是愛自己的。

無論居豪宅或處陋室、無論著精品啖美食或布衣粗食,我覺得價值觀及情緒最重要,因為它們會影響一個人對自己、他人及世界的看法。

價值觀是恆久的,情緒是變動的。

因此,我愛自己的方法,就是在不影響他人或不受他人影響之下,照顧好自己的情緒。

我不依賴他人,自有排解情緒的管道,無論煮咖啡、聽音樂、睡回籠覺,或者畫畫、寫作、旅行等等,都可以療癒自己,讓自己從負面情緒中復原。

愛別人與愛自己並不衝突。愛別人,源於愛自己;愛自己,才能愛別人。

最近完成的畫作,縫中之蕨。只要努力,每個人都可以在縫隙之中找到出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