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流工程師
三流工程師

天份不夠,經歷來湊

此刻最重要的能力

與ChatGPT的溝通合作

去年年初時,ChatGPT橫空出世,把各行各業包括我在內的人都震驚了一遍,將與之相談的過程截圖去問別人,幾乎無法分辨出對象是AI還是人,拜其內容文法通順跟邏輯之合理,最後能分辨出來的原因,往往是因為過程太完美沒有瑕疵。此時人與AI的能力高下立判,而當時的我非常恐懼,深深害怕被其取代。

不過由於我是資工系的學生,所以勢必會對這如此火紅的趨勢進行研究,在不斷地測試與理解過程中,發現AI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以前電影駭客任務跟魔鬼終結者拍的太好,那恐懼感回想起來依舊會餘悸猶存。實際上目前的多模態語言模型還是很吃重在提問技巧以及知識庫的品質,所以還是會需要對應專業的人來進行提問或是訓練以及檢驗。具體來說,現在的AI是一個圖書管理員,需要知道你想要的以及標準,瞭解情況後,以極短且廣泛的知識進行回答或創新。

所以當下最重要的能力就是,理解自己的標準,然後用明確精準的問題對ChatGPT進行提問,然後將省下來的時間紅利,繼續去闊展生活的經歷,了解生活中更多的運作之理,擴展能夠解決問題的範圍。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