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嗅
阿嗅

死要帶走 | 給阿嬤的信 [活動加碼/增設新獎]

阿嬤:

記得你剛走時,道士總是對你說:「放心。放手。記得保佑子孫。」每一個七都說這樣的話。說了七次。彷彿你死了以後突然就有了超能力(好啦沒了病痛算),能夠做超出你生而為人的事。他不知道你活著的時候就已經是超人。

嗯。彷彿人死了就有超能力醬。可以讓人順利讓人發財讓人出路平安。(那些養XX的,知道什麼是等價交換嗎)

道士說了好多話。都是善意。比如保佑。可我聽到這些客家吟唱的時候有些許(其實是很多)不耐。為何要求死者做這些。往生者就不能瀟灑俐落地離開嗎。走了就走了。一切煙消雲散。

哪有那麼容易煙消雲散。是人就會有執著。

你說你要一間大大的屋子。要做龍/客家的破地獄儀式。就這兩件事。(破地獄儀式真好看,怪不得你喜歡。)

你不要我們鋪張浪費。活著的時候對你好就好了。比如:陪你吃飯。跟你說說話。你睡不著的時候聽你說話。而不是喂你一堆你早已知道卻走不出來的話。

你說,祭祀的時候擺再多你也吃不到,或看不到了。活人盡心/ 覺得好過而已。我知道。我知道⋯⋯

是的,死不帶走。不要想了。但人總是愛想。總想帶走什麼。阿嬤你說你想收到一間大房子,不要爬樓梯的,你想和大姑、大弟一起在那生活。阿爺呢?才不要。活著相對一輩子就夠了,死後還要服侍他嗎?

我想像你在那裡,和先離開的人一起等後來的人。後來的人到了,你就對他說:「我們也在這裡。別怕。」然後拿出你拿手的客家釀豆腐和春卷招待往者。好想念你煮的菜。

死亡。喪禮。告別。丟棄。組屋樓下的大垃圾桶每辦完一次喪禮就有一堆老式傢俱和衣物。 想帶走什麼? 帶不走。留下來的,活人需要處理。可阿嬤你都沒留什麼東西。你的衣服至少穿了20年。卻還是新新的。老照片我們拿來分。你的結婚證書八姑拿去了。老式傢俱你答應留給我。啊,我還拿了你一隻玉耳環。古樸的金鑲玉。

喪禮是給活人的。我們招魂招了七天。站上屋簷*。用你最愛的那套衣服。望你回來。我們悲從中來我們大哭大鬧。可你再也回不來了。這次是真的。然後我們終於肯接受。好好帶著回憶活下去。招魂其實註定失敗。招魂不過是為了安活人的魂罷了。

我想的是,那些離開的人,一直都在前方等著。只有不回頭地往前走,才能和他們在遠處相遇。(總會相見的吧⋯⋯

回到保佑。

阿嬤你不要聽道士的話,他根本就不知道你是超人。但我想你應該不想當超鬼。你不用那麼辛苦保佑我們,鬼門關了,你也看夠了。你回去你的大屋子,好好啖啖這個新世界,好好當個歸人。

一年好快就過去啊。我帶著妳給我的溫暖和信任走了不少路。還有你的勇氣,你的剛毅,你爽朗的笑聲。我都會繼續帶著。雖然我偶爾還是會發懶,不過至少我知道自己可以做到。

你看,雖然公司倒了我快失業了鎖國剛開始我就入院了但,我還是可以的。有朋友們的愛和關照還有酒,而我也慢慢找到了寫字的感覺。

啊對了,那裡的生活怎樣?你有空給我托夢,說說故事,好嗎?

願你在那裡一切都好。



*古禮。今人用的是心意(?)


僅僅覺得可愛


「死要帶走」的社區活動好像太自我了有沒有。寫著寫著就變得很苦情。不過,正視自己會離開這件事也蠻重要的。
看到浪漫的文字很喜歡 ❤️ 
看到真心誠意也喜歡 ❤️
阿不過是不是太苦情了
不然我們來給死人寫信(亮燈)
[歪樓一下] 
大家也可以寫信問問看死人想帶走什麼好了。是先得我心之同然的死人也好,是至親至愛也好,英雄人物也不錯,要給孔子寫信也可以的其實,正好update他一下,這個世界還是一樣亂。

我來加碼好了。活動進行中時再增設另一獎:

寫得最美的信可以得到1500 Like coin. 

這次的評選標準只有一個,足夠真心誠意就好了。(門檻不高的,因為我也不高)

活動截止到10月12日。(還有兩週)

12日活動結算時一起轉給獲獎者哈

以上。寫在死要帶走社區活動。

此篇拍手數不計算在活動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