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渊
凌渊

梦想成为一颗星星。 Telegram:AboveAbyss

梦境集(2),2020.10.7

梦境活动结束之后,为了避免频繁记梦打扰读者,有一段时间没有在此记梦了,积累了不少有趣的梦。

此外,我认领了“我做過的特殊的夢”标签主理权。尽管活动已经结束,还是希望将来有人继续使用标签。


23.沉默的牛

有一名在网站上说话不友善的人,引起了众人的注意,就称其为B。一位认识B的长期关注者,看到他屡屡出言伤人痛心疾首,于是写了一篇文章规劝他,同时回忆他以前在网上的举止比现在文明多了。

B曾经是一个论坛的管理者,论坛交流话题涉及学术、政治、社会等方面。虽然是开放注册的论坛,但是氛围一直很好,讨论质量普遍较高。

关注者说,论坛风气好的原因是所有非某专业领域的人都不会参与相关讨论,只会看。所以话题的讨论者都是该领域的学生、教授之类的人。

上牛相谈,中牛不谈,下牛不谈。

之后有个科普片场,谈论牛的控制方式。

牛不仅有鼻环,还会被植入特殊的东西,它就像是长满尖刺的球。

人类先将平滑的球强行植入牛的身体,然后球会在体内破裂,露出无数类似针的尖刺。

牛终生都会受这些尖刺的折磨,所以它们无法逃跑或进行激烈的运动,会痛不欲生,但人类还是会逼迫它们劳作。母牛每次哺乳,照顾牛犊,都会感到剧烈的疼痛。

我在梦里感觉非常残忍,写出来后,忽然发觉其中好像有隐喻。

前文才将用户比作牛,后面就提到人对牛实施残酷的控制方式,而且母牛的处境分外悲惨。


24.胜过鬼屋的恐怖体验

我在梦中遭遇电线短路,因而被蒸汽烫伤,又被不明液体泼洒。我的手臂上布满紫色伤疤和坑坑洼洼的伤口,右臂一半的皮肉都是溃烂的,有一部分已初步愈合。我在梦里感觉不到疼痛,但创伤的视觉效果十分吓人。右臂有点像是人皮面具揭开的样子,有一圈翻出来的皮肉,但是下面不见血。


25.过升之拳

《过升之拳》是一部小说,主题是高考,反映社会上荒谬和不幸的现实。下文是其中一段情节。

几个朋友去某位高考心理辅导师那里了解情况,发现其说辞十分荒谬,试图以扭曲的幸福观麻痹人心,让人将自己当做学习机器。他们果断离开了,在回家路上谈论这件事情。

“我可能会需要。”

“别啊,考完不就没事了。”

“可高考完了,还有考研、工作之类的事情呢。”

“唔……那也不要选他来洗脑吧。”

“其实还是有人需要的,比如X。”

“X是谁啊?”

“读书读坏了脑子的李同学!”

“哈哈哈,这么说人家不太好吧。”


26.高考前的目击

或许是最近关注过高考新闻的缘故,做了和高考有关的梦。

高考前一天去教室,在走楼梯时,发现二楼有个男生被捆绑起来扔在纸箱上,他在挣扎。不过我没有上前,其他人也没有,他们似乎都忙着去学习,我在楼梯上观望。

有人拿着剪刀来了,他剪开了绳子,男生一直在喊疼,剪刀连着身体一起剪了,那个人应该就是将他绑起来的人。他粗暴地拆开绳子,男生想逃可没有力气,我预感到接下来会发生更可怕的事情,不想再看就离开了。

朋友说霸凌者是高考拟人,有道理。


27.绑架和诈捐

我去拜访亲戚,从她们口中得知一件事情。

这两夫妻没有工作,不知该如何生活下去,就打起儿子的主意。

他们让儿子假装失踪,被绑架,将这件事闹大,吸引公众关注。然后让儿子出现,说是被放回来的,再告知媒体,儿子身体虚弱,精神萎靡,旧病好像也因此发作了。他们没有工作或积蓄,无力承担调养和治疗费用。

报道一出,就有许多好心人给他们捐款。他们靠这些捐款,就可以轻松享受生活了。

我不能接受他们欺骗大众谋取善款的卑劣行径,决定向大众公开真相。

这时,电视上还报道着相关新闻,五名负责绑架案的警察,因未能抓获犯人,而受到部分民众的谴责,网络上有许多埋怨警察办事不力的言论。有人说,如果他们及时抓住犯人,孩子或许就不会受到伤害,不会突发疾病了。

我想着,必须将事件真相告诉大众,才能消除负面影响,让真正有罪的人受到惩罚。

故事在此结束了。


28.机器人的末日

梦里好像是机器人的世界,我在思考人类和机器人的社会有什么不同。

机器人都有同样的能力和知识,所以很难出现领导者。机器人的职业在制造时就决定了,他们可以按照设定工作,可一旦环境改变,他们不会在意就业率、社会稳定之类的事情。

发生了突发状况。

机器人的电力储备设施被毁了,无法补充电力的机器人,一段时间后会自动停止运行,这就相当于机器人的世界末日了。

机器人得知消息后都很冷静,他们根本就不在意自己的“死活”,求生是普通生物的本能,而他们没有任何欲望。他们只是照常做自己的事情,部分电力即将耗尽的机器人会去向同伴告别。

机器人的能力是一样的,没有谁有资格当领袖,而且机器人本就没有求生欲,不会为了抵抗消亡而团结。所以,也无法看到人类末世电影中,某个才能出众的人带领幸存者走出绝境的场景。

我感叹道,人类和机器人果然是不一样的,我更喜欢机器人的态度。

这时,我发现某座山上有一架风车,它已经停运几十年了,我想修好它,用它来发电。

于是我就向着那座山前进了,但我还没上山就醒了,不知道之后发生了什么。


29.灵魂安息之地

异界,沉船乘客们的灵魂栖息处,部分植物人的灵魂也在这里。

X,女主角,意外闯入异界,记得自己不属于异界,独自清醒过来,后与人合作寻找唤醒大家的方法。

Withdraw,为了唤醒妻子而进入异界,失败后离开,转而寻找毁灭异界的方法,妻子去世后依然没有放弃。

Y,Withdraw的妻子,身体徘徊于生死边缘,灵魂在异界与现世之间穿梭,不想继续经受折磨,放弃回到现世。灵魂进入X的身体,被X的灵魂消解、吸收。

异界存在魔法,人们利用魔法狩猎,盖房子,制作衣服,促进植物生长。人们生活轻松且关系和谐,经常在吃饱喝足后绕着篝火歌唱、狂欢。

X认为人们的灵魂在此生活更幸福,唤醒大家的意愿不是非常强烈,Withdraw认为应该让那些守候沉睡者的家人解除痛苦。


30.令人厌恶的教师

梦中有一名沉默寡言的学生,与周围的学生、老师都没有多少感情,就称为C吧。一名五六十岁,教语文的女老师非常讨厌C,经常在各种事情上针对C。老师不负责任,经常不好好教学,逃课去附近游玩,还会带领学生集体逃课出校。C厌恶老师,每次她一出现就会逃课,老师经常因此斥责、辱骂C,但她看见好学生逃课,非但不会介意,还会对其笑脸相迎。

醒来后,我就想到老师的脸和举止令人感到熟悉,我在现实中就遇见过类似的老师,但一时间竟想不起她是谁,自己曾经有过哪些老师。晚上想起梦境情节才回过味来,这就是我高中遇到的一个语文老师的投影。

她的教学水平很差,态度也让人不敢恭维,时常炫耀自身经历和激情辱骂学生,虽不会逃课,但上课效果与没上课也是差不多的,后来大部分人都完全忽略她的课了。不过,她对学生的差别对待并不明显,反正她对谁都是一副臭脸,就算说好话或露出笑容都会产生虚伪感,甚至笑里藏刀的阴森感。我很讨厌她,确实每次看见她都想立即离开,只是没有直接逃课,我一般会睡觉或做自己的事情,就当她不存在。

这个梦显然是来源于我内心的阴影。我毕业后再也没碰见她,几乎没有梦见过她,也很少回想这段不愉快的往事,但阴影似乎仍然存在。

我在情绪最糟糕的时期,想过用刀将她杀死,然后我也立即自杀,不过这种想法仅仅停留在情绪层面,没有进一步策划和实施杀戮。况且,杀一个马上退休,没多少年好活的人也没什么用。就算要用犯法的手段消除恶,也应该找到更庞大更本质的恶,两面三刀、任性妄为的老师显然只位于恶的底端。


31.怪物和魔法师

怪物没有记忆,在海里醒来。它是一个有三节透明、柔软身体的生物,但它很快发现自己和任何生物都不像。它来到岸上,被建筑工人砌进水泥墙中,逃离后无意中变成猫的形象,遇到魔法仪式,救下了男主,又变成雕飞走。

男主为了逃离父亲,一直努力学习魔法,但没能成功。他成为了父亲的祭品,被割伤、喂食,危在旦夕。被救之后给了怪物补充能量的东西,并提起自己有个几年前成功离家出走的姐姐——其他家人从未寻找姐姐,都以为姐姐已经死了。

同时期,许多魔法师联合起来,准备反抗男主的家族。收留姐姐的女人原本是父亲的合作者,但事务都由父亲主导,她遇到姐姐后,想联系父亲说一声,结果被没耐心的父亲大骂一通,挂了电话。从此,她开始养毒蛇、鳄鱼和大型猫科动物,收集枪支弹药,培养自己的部下,伺机暗杀父亲。

怪物不知道自己的来历,男主根据它懂人类语言,推测它原本是人类,不知为何成了魔法师的实验品,获取了强大的力量,却失去了记忆。

其他情节:

怪物没注意到自己有变形能力时,默默吐槽过,一会像猫一会不像猫,这有可能吗?

男主让怪物变成人类,就变成它最喜欢的样子,怪物选择变成男主的模样。

怪物和男主在空中轻飘飘地跳跃移动,感觉非常棒。他们没有遇到多少开门的饭店。


32.笑姬

在梦中看了一部电影的解说,记得部分情节,电影名为《笑姬》。

女主遭遇车祸,不省人事。

女主的学生,一位小女孩说自己是目击者,撞人的是小男孩的车。

转场。

女主当天下午偶遇小男孩,和他聊了一会,车祸发生前他们正在聊天,肇事者不可能是小男孩。

负责调查的警队认为此事可疑,去一名管理监控的知情人家中询问。

知情人家里布满陷阱,出场不久就干掉了自己的表弟(二舅)。询问途中发生意外,有人敲门,知情人指使警察们躲藏起来,但有人进入躲藏处后被机关杀害。队长用枪威胁知情人立即播放录像,知情人照做了。录像放完后,知情人告诉队长,大门有陷阱,他只能从后门(窗户)离开。队长一靠近,就被机关杀死。

知情人嘲笑道,明知道自己指示的躲藏和逃跑处有机关,还敢放松警惕,队长也不过如此。所有人都是自己的傀儡和工具,除了表弟——此时被认为早已死亡的表弟身体动了起来,他那张因死亡而痛苦、变色的脸脱落了,原来是人皮面具。他的脸脱落了好几层,才露出真面目。

队长死后,屋内的柜子、暗门都自动打开了,露出里面的警员尸体,有些还直接弹了出来。他们的死法不一样,有电击、火烧、穿刺等等。

警队全军覆没。

女主清醒过来,说自己不知道肇事者,但暗中开始回忆过去的事情。

小女孩的生活并不幸福,母亲会打骂女孩,做的食物也很难吃。女主在幼儿园(学校)经常对她表露关怀,与她交流,给她做美味的饭菜。女孩将老师视为精神依赖,甚至是“真正的母亲”一般的存在。

女主最近忙其他事情,对女孩的关心没那么多了,有时女孩主动找她聊天也会拒绝,同时她还会照顾其他的孩子。这让女孩非常难过,依赖的人疏远、背叛了自己,被其他孩子夺走了。她的感情过于深刻,被抛弃的悲哀转为愤怒和仇恨,决定向女主实施报复。

当天故意驾车撞向女主的,正是女孩,她在事后还诬陷了自己嫉妒的男孩。女主想通了这一切,但没有揭发女孩。

女主邀请女孩到自己家里做客,为她做了一桌好菜,向她明示了自己对她的爱。女主说她是值得被爱的人,不需要担心被人背叛或抛弃,她的困境也有老师和社工一直努力帮忙解决。女孩流泪抱住女主,承诺再也不会做类似的事情了。

我喜欢这个梦,仿佛发泄了阴郁的情绪。


33.孤独的幻想者

我在看音乐综艺节目和相关视频。

来了一位因遭受伤害,大脑受损的男人,梦想是成为有名的唱作人。他对音乐的感知和创作能力在受伤后几乎消失,只能凭记忆和想象进行创作。他说自己在虚拟世界获取快乐,幻想自己还是普通人,以此支撑自己。他说经过养老般的休养,自己恢复了一点行动力和感知力,尽管十分微弱,但总算是可以经常梦想。

评委敬佩他的坚强和执著。

他聊起自己的女友,说自己能坚持下去,与女友的支持密不可分。女友也在现场,而且还是接下来要上台表演的人。评委调侃他借机秀恩爱和宣传女友,不过让他继续讲了,还说可以请女友上台。

女友真的从后台出来了,她们拥抱在一起。她是个戴着可爱发饰的女生,拥抱之后,她说自己认识男人后被他所感动,从此就开始相互鼓励和支持,两人彼此爱慕,最终相恋了。男人表现得十分幸福,再次表达了对她的感激和爱。

节目录制结束后,男人和其他参赛者在场外跟评委碰面,女友来得晚一点,她一来便被男人抱住了。然而,女友的表情十分冷漠,用不耐烦的口吻说了一句,差不多可以放开了吧。男人松开她,尴尬地笑了笑。旁观者也就像没看到一样,继续闲聊。

众人分散后,男人失神地站在原地。他控制不住地开始哭泣,无法忍耐保持情态平和,最终变成嚎啕大哭。

女人和朋友在不远处看到了这一幕。女人上前拥抱他,微笑着说了一句话,然后与朋友离开了。

“谢谢你为我的虚拟流泪了。”

看到这里,我就全明白了。

男人没有女友,只是在幻想世界中拥有女友。她热爱音乐,温柔善良,而且全力支持自己追梦。他请一名参与者扮演自己的女友,在舞台上临时构建的虚拟世界中体会希望、快乐和爱情。

我找到男人的访谈和微博,看他近期的消息。他承认自己没有女友,还半开玩笑地说了征友消息,称自己是提前养老过的人,在生活方面有特别的经验。

我深受震惊,同时感到悲哀。男人确实如他所言,活在虚拟世界,在幻想中获取鼓励、支持和真爱。然而,他依然非常孤独,渴望在现实世界受到支持,拥有爱人,所以不惜请人扮演女友给予片刻的快乐。

我想给男人留言,但犹豫了。我无法帮助他实现梦想,或者让他拥有爱情,大概只会表达微不足道的鼓励和支持,而这已经有许多人表达过了。只能做到这一步,不能提供更深入的帮助,让我感到遗憾和惭愧,没有理由去接触他。不过,那时我认为自己真的能深刻地理解和体会他的孤独,如果不说点什么,也会过意不去。

梦醒以后,我暂时忽略了梦。偶然想到梦时,感觉今天似乎有一个精彩的,值得纪念的梦。


34.无理的恐惧

一群大学生意外卷入了政治事件,好像是六四。

她们到偏僻的山林游玩,意外发现了两个人。一个是穿着军装的人,另一个看起来也是学生。

军人不断辱骂和殴打学生,逼他承认自己参与政治活动,学生一直发出凄惨的声音,坚持说自己没有参与任何事情。

一个女生带了相机,她偷偷拍了很多照片,但她们被军人发现了,大家迅速四散逃离。

女生和喜欢自己的男生一起逃,她们逃到河边,军人还在追击。女生认为军人知道自己拥有相机,自己很难逃离,不如留下来转移注意力。

她将相机托付给男生,让他继续逃,自己则拖住军人。她说,若自己无法再正常出现,就请男生帮忙公布这些照片。男生非常痛心,但还是答应帮她。

最终,其他学生成功逃离,聚到一起发现只有女生不知所踪。

几天后,报纸刊登了在某条河里发现溺亡女尸的新闻。死者是一名大学生,疑似在远足时不慎落水溺毙。

同时,报纸还刊登了另一件事。

他们去游玩的山上,发现了一具男尸,死者同样是大学生,他被人踩踏、勒颈、殴打,遭受了好几小时严重的凌虐,最终受伤过重而死。受害者为人和善,没有仇家,警方认为可能是路过的凶徒、逃犯或黑帮成员杀害了他。

两人死亡时间相近,地点也不远,但不是同校的学生,完全没有交集。或许他们的死亡存在联系,或许没有。

男生认为一定是军人杀害了女生,将她按进水里,甚至胁迫她自己跳河。

男生原本还害怕公布照片招惹麻烦,看见两起死亡事件也怒不可遏了。他完成女生的遗愿,将照片给了报社,军人虐杀学生的新闻引起轩然大波,民众的怒火再次被点燃,纷纷要求严惩凶手。

此时男生的心理状态出了问题。他喜欢的人惨死,打击极大,让他思维失常了。

他觉得自己和朋友对女生的死亡负有责任。如果他们当时没有逃跑,而是一起上去阻止军人,没准还有成功的可能性。如果自己没有独自逃离,留在她身边,或许她就不会轻易被人杀害。

他拿了炸弹,匕首等武器,打算杀死朋友们再自杀。不过他没有成功,朋友们当时聚在一起,发现他的异样后合力阻止了他。他失败后仍然无法原谅自己,将匕首插入自己的身体。

几个朋友又将他抢救回来。

他醒来后,朋友们围在身边,一起劝解他,表示大家都为挚友死亡而难过,但杀人凶手是那个军人,他们不应该因此陷入愧疚,毁掉自己的人生。

男生被救活后又感受到朋友的关心,渐渐恢复理智,接受了他们的好意。

幸存者没有因事件而愧疚自杀或终生受困,还算是件好事。

之后梦就结束了,军人的下场,学生的未来也不得而知。

我想了想为什么会做这样的梦,或许是恐惧的体现吧。不久前才和朋友聊过这个话题,不过聊天时更多是调侃意味。

我本质上是个很怂的人,在生活中就偶尔会忽然害怕惹上麻烦,身陷囹圄。不仅是大陆,香港、台湾乃至一切讲中文的地方,都令我感到恐惧,仿佛扼杀自由的势力无处不在,势不可挡。

生活充满难以捉摸的风险,不知道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说了敏感的话就会倒霉,言论限制没有明文规范和明确规律。而且不是斯诺登、阿桑奇类似级别的人才有危险,仅仅是上街喷漆,发朋友圈抱怨公职人员都有可能被捕。如果以偏激的思维考虑,安全地生活,似乎也构成对人的拷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