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fael Cao
Rafael Cao

让我们一起噩梦一场

(编辑过)
我不可能独自犯错,但我总是独自被谴责

昨天梦到自己“死”了。太多细节记不清楚了,因为现在我好像很少做情节这么丰富的梦了。本质上还是梦中梦。大意就是: 傍晚在自己家中,极端百无聊赖的状态,然后被抬升了,但是肯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濒死体验,只是非常笼统地回顾一生和被明确告知立刻和眼前人分离,对此“我”都没什么意见,转折点出现在,“我”被告知要在炼狱待“3-400年”,“而那是一个没有光的地方。”这下“我”不干了,拒绝继续“死”,然后故事就反转了。放弃“死”之后, “我”的同住人还若无其事地问“我”:“刚刚跑哪里去了?”


这个噩梦之所以“噩”不光是因为出现了“死”,而是把我最深处的软肋揭露了出来。在梦外的生活中,我很清楚我犯了那些错:结婚,工作,求学步步错。这些错来自于无意识,来自于投胎,来自于早年强加于我的经验。我不恨我的无意识。其实甚至不需要别人启蒙,我已经很清楚我犯了哪些错和为什么犯这些错,我不可能独自犯错,但我总是独自被谴责。错误另一方的心智和伦理水平根本没办法指望。被逐出伊甸园的人即便愿意,也回避不了他人,真正做到独自降生,独自死去。必须要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世界不是地狱,他人是。我先是受害者,才是无能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