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IG 書帳:bkworm_86 常保CTPS (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 是身為理性公民的期許,也因此閱讀成了我的摯友,日常閱讀的input & 心得統整的output。 閱讀書籍心得統整為主: 主要閱讀書籍以: 1. 商業經濟 2. 心理學 3. 投資理財 偶爾也會有電影、影劇賞析喔! (原探路客:https://www.timelog.to/user?id=16624836)

[開箱分享] 電子閱讀器/電子書使用一個月心得 - Kobo Libra H2O

曾經的紙書愛好者轉向電子書後使用心得...。

終於入手我的第一本電子書了!在使用一個月後我先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使用心得吧😁

KOBO Libra 開箱-1 by 懶癌
KOBO Libra 開箱-2 by 懶癌

在開始內容之前我先做個總評:

1. 推薦指數:🌕🌕🌕🌕🌑
2. 性價比:🌕🌕🌕🌑🌑
3. 方便性:🌕🌕🌕🌕🌕
為何會買電子書
KOBO Libra 開箱-3 by 懶癌

曾經我也自詡為紙本書死忠支持者,所以基本上除了偶爾借書之外,目前看的、分享的書都是在博客來上買的,那為何最後會走上使用電子書這條路呢?

最主要原因可以分為以下兩點:

1. 方便閱讀性:從去年底(2020年9月)我搬家之後,每天花在通勤的時間劇增,從過去單程騎車30-40分鐘,到現在因為距離太遠,改乘捷運單程需要花費70分鐘,在捷運上的時間若不能好好利用,一天就等於說浪費了1.5小時,長期累積下來也是相當可觀的。
但在通勤時要拿紙本書出來非常不方便,尤其在上下班時間的捷運上,大家都擠成沙丁魚,這時候拿出薄薄輕巧的電子書就非常方便。

2. 節省空間:我想節省空間應該是愛看書的各位最困擾的點,雖然看到書櫃滿滿看完的書很有成就感,但同時這也是一個困擾!從大學期間養成的讀書習慣至今大約也維持了約5年的時間,期間買的書超過百本塞滿了我的書櫃,尤其在去年底的搬家更是痛苦(光書就塞滿了三大箱紙箱而且超重XD)。
目前我的想法是,用電子書閱讀為主,看到值得收藏的書再買紙本書,方便分享、收藏。

使用分享與心得

網路上有很多人在分享樂天(Kobo)、讀墨(Readmoo)、Amazon(Kindle),三大台灣主流電子書的規格比較,所以我這邊就不著墨,就分享自己對電子書的使用心得與建議囉!

首先,為何最後挑選樂天Kobo?

簡單說明,我最後選擇樂天陣營-Kobo閱讀器的主要原因有三個

1. 書籍種類:做完一輪購前功課,我個人認為最大考慮點就在於:平常會想看什麼書?Kobo本身中/英文書都有,但中文書稍微會少一點、Readmoo已繁中類書為主、Kindle以英文書為主。因為偶爾會有想看英文書的習慣,再加上試用Kobo平台找書後發現中文書還是很多的。

2. 外型較喜歡:再來就是敷衍弱弱地認為這外觀比較喜歡,雖然白色機型大缺貨,我不想等只能買到黑色,但他換頁的流線型握把我真的很喜歡,手感、觸感也很不錯!

在使用一個月期間,我看完了一本書(主力的思維),也買了一本原文書(貝佐斯傳)來閱讀,以下統整使用心得給大家參考囉!

使用後優點與缺點:

優點1. 電子閱讀器的光閱讀起來很舒服:

不同於一般電子產品的平板,電子閱讀器的製作原料是用特殊的電子墨水E-ink,閱讀起來跟一般書很像!我本身一天閱讀時間也蠻長的,若用一般ipad或手機盯久了眼睛都會明顯酸澀,但電子書就完全沒這困擾。

Kobo 閱讀時畫面 by 懶癌

另外,如下圖電子閱讀器也可以針對字體大小、燈光亮度做調配,晚上也會開啟夜間閱讀模式,讓光線更柔,除了護眼之外,也防止3C光線刺激腦部影響睡眠,我覺得這點是非常吸引人的!如果家中有老一輩的讀書人,更適合可以推坑電子書閱讀器,這樣就解決眼睛疲勞、老花眼的問題了XD

調整字體設定 by 懶癌

優點2. 高效率閱讀雲端化:

所有購買書籍 & 讀到的地方 & 畫過的重點,都可以在Kobo本身的平台上連網後同步更新,也就是說我在電腦、手機、平板上一樣可以透過Kobo平台來看我過去閱讀的書籍,這對我在整理筆記心得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過去畫線貼書籤的時候,找筆記總是需要花點時間翻書在打在電腦上,現在可以直接在電腦中查詢、複製,真的方便多了!

優點3. 單字查詢很方便:

若只閱讀中文書籍的話大概體會不到這功能的方便性,但像我有閱讀英文書籍的習慣,只要在書中看到不懂的單字我可以直接做查詢,而且這是內建的字典不需要額外連網路的!

查字典 by 懶癌

優點4. 輕巧方便:

我目前購入的Kobo Libra H2O 7吋,其他尺寸有6吋、10吋、13吋的,在購入我覺得7吋感覺最適中,拿到貨的時候比我想像中的小了點,但重量跟平板厚度真的很輕巧,雖然比想像中小讓我剛開始有點小失望,但後來帶著這台出差、WFH偶爾的通勤後,也非常滿意、適應這大小!

(以下示意圖用人類大歷史這本書來當比例尺XD)

人類大歷史 vs. 電子書大小比例 by 懶癌

缺點1. 操作順暢度:

平常操作手機、平板、電腦習慣,再加上購買前沒注意到過他的流暢度,所以剛開始操作電子閱讀器時,一直感覺反應慢半拍或卡卡的,有時畫重點也不太好畫,但用一陣子也會習慣。雖然以流暢度來說使用者體驗真的不是太好,但因為平常也只有翻頁+畫畫重點,所以慢半拍對我而言倒還是可接受。

缺點2. 價格不便宜:

以一個操作不太流暢的平板來說,我買這一本價格大約$5,500元,先不考慮省下多少藏書空間、方便性等等,單純論買電子閱讀器、買紙本書這件事來比較的話,我覺得電子閱讀器CP值不高,我這還算是比較平價款式,若尺寸10吋以上或要全彩顯示的,那可能價格都會破萬,確實不是那麼便宜🥲

(雖然我覺得CP值不高,但對我自己來說還是完全不後悔,因為可以幫我省下太多空間、通勤時間了)


中立意見

1. 閱讀估計:

我單純覺得這是很酷的功能來炫一下而已,Kobo電子閱讀器可以幫你統計目前花多久時間看這本書、預估還要花多少時間、平均一分鐘看幾頁等等的,雖然可能不是很實用,但就是覺得挺酷的XD

閱讀統計 by 懶癌

2. 畫重點

對我而言,Kobo可以畫線甚至在畫線地方memo標題,這一點是非常方便的優點。但我發現好像挺多人會更想像ipad電子書一樣,可以自己圈或用寫的方式做筆記,那Kobo目前還沒辦法那麼彈性的來做筆記。

所以我將畫重點列在中立意見上就看大家閱讀習慣見仁見智囉!

畫線重點 by 懶癌
畫線地方還可以memo筆記 by 懶癌

常見問題大摘問

自從身邊的朋友發現我買電子閱讀器之後,就時常問以下三個問題(有些問題在上面內容有寫到我就不重述),我以下統整一下:

1. 為何不用平板?

有長時間看書習慣的人,我想都知道用ipad看眼睛會多酸澀,那除了護眼之外,更大的一個原因就是這台電子閱讀器,只有讀書功能,所以可以大大降低用一般平板閱讀時的干擾因素。

2. 還要充電會不會很麻煩?

電子閱讀器因為功能很單純,而且使用的面板發光原理不同,所以基本上非常省電,我自己買到現在一個月看完一本半的書,從剛拿到充飽電後到現在也還沒充電過,所以雖然多一個電子設備要充電確實也是有點麻煩,但他的續航力很好也不會像手機那樣需要天天充。

3. 買過的其他電子書可以匯入嗎?

目前Kobo只支援自己平台的電子書,如果是其他的就不能匯入喔!


總結:
整體來說我非常滿意電子閱讀器給我的閱讀體驗,但我覺得對讀書人來說有沒有需求要買還是見仁見智!若很喜歡紙本書還在思考要不要轉成電子書的人,我覺得可以先想想以下兩點:
1. 我閱讀時間都在何時?何地?
若以長距離通勤為主,想要看書的話那確實更應該考慮電子閱讀器!
2. 買書的頻率很高嗎?家裡有空間放嗎?

不知道這邊有沒有人也有買電子書,可以留言分享討論,或者有在考慮入坑的朋友,若有其他問題都歡迎留言提問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