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无鱼
大方无鱼

眼前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说走就走——西安

有人说,孤独不是在山上而是在街上,不在一个人里面而在许多人中间。

西安,一直以来,都是我特别向往的地方。在我的憧憬中,它有人文,有历史,有我对旅行的一切渴望元素。吃喝玩乐,柴米油盐。

疫情过后的第一个长假——五一。我冲动了,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西安之旅。没有任何计划,走哪算哪,总不能一个人就丢了吧?

出发前没决定去哪,但去哪总归从广州出发。周五晚上,带上行囊,便踏上了通往广州的高铁。高铁抵达广州之前计划住机场附近的酒店,以便临时决定的行程。广州高铁站和机场在两个不同的方向,基本跨越半个广州城。因为广州机场附近黑车甚多,最终不得已第一次尝试酒店的接送机服务。事实上,这是个对旅客来说十分友好的酒店服务,完全不应该用“不得已”来中伤。

到酒店已将近凌晨,洗漱完,躺在床上琢磨旅行目的地。@阿布拉赫 邀请一起去广西,但他们是提前出发,这会已在旅游路上,没有旅行天赋的我实在担心跟不上他们的行程,或者减慢他们的行程,最终放弃。在西安、乌鲁木齐和重庆之间徘徊。无奈于乌鲁木齐的地域大和重庆的雨季,最后敲定西安。直到凌晨一点多才抢到次日早晨的机票,呼叫前台预定送机事项后安然入睡。

送机和接机是同一个司机,在酒店电梯相遇,他牢骚忙到现在还没休息,心里默默心疼,莫不是因为我这说走就走的旅程,这会他早已在梦中呓语。

很惊讶,只花两个多小时就抵达西安。着陆第一感觉是,早晨的西安真冰冷,刺骨。在机场里吃了第一个西安拌面,永远都吃不完的大份,价格也亲民。匆匆而去,赶往临时计划中的雁塔区,大惊失色,酒店价格不忍直视。到酒店已是正午,为了充分利用旅行时间,没休息就赶往西安第一站——大雁塔。

西安大雁塔

大雁塔门口排着人海,没有买票进去,只在远处偷拍了他的亭亭玉立,一不小心还把人山人海拍没了,只剩塔顶的蓝天,没有一朵白云。

瞎逛的时候没有注意看地图,把本该晚上逛的大唐不夜城逛完了,一整条步行街满满都是唐朝的元素,应接不暇。

白天的大唐不夜城
唐宫模型

逛完不夜城,双脚已废一半,不禁感慨,西安景区是真大,也没有代步工具,游览车什么的,着实废脚。

晚上只得在酒店休息,点了很多年没吃过的BurgerKing。如今回想起来才觉奇怪,为何我没有去尝来之前心心念念的西安小吃而是吃了老外的汉堡王呢?

第二天旅程计划得满满当当,白天逛大唐芙蓉园,晚上逛夜景下的大唐不夜城。吸取前一天废脚的教训,搭滴滴去景区。大唐芙蓉园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大型露天公园,没有过多的惊喜,完全搭不上昂贵的门票。不过拍到了渐变的树叶和西行的四师徒。

渐变的树叶
西行的四师徒

登高望远,爬到望春阁顶远眺大唐芙蓉园。

湖中的宫殿,不让参观,只能远眺,据说是饭店

游园不觉花香,只因春色满园尽于此,酷似旧学堂的地方。

春色满园

还有千年前的许愿池,每每来到这样的地方,只觉神圣不可侵犯,孰不知多少如愿以偿,多少愿沉池底。

千年前的许愿池

从大唐芙蓉园出来,才是下午三四点,时间甚早,搭车去不远处的青龙寺。到了被告知今天的门票已预定满了,无法进入,只能在门口远远拍了个大门照。

青龙寺大门

无奈,只能返回逛夜景的大唐不夜城。第一次在茫茫人海中萌生出“错过了一个路口就是十万八千里”的感觉。随着人流在马路对面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才抵达马路另一侧。大唐不夜城的人山人海令人瞠目结舌。还好早已习得一招人海消失术,把自己伪装成身处孤城的浪子,颇有空城计的效应。

大唐不夜城里的陕西大剧院
大唐不夜城里的大城志
大唐不夜城里的银泰百货

把我挤在人行高架桥上个把小时的人海都哪去了呢?哈哈,正被压在大唐不夜城的“五指山”下呢。也许是这一夜,我被羊了,那些征战的日日夜夜我都挺过来了,却败给了大唐不夜城的人山人海。因为人多,搭车回到酒店已是凌晨。不知是不是预感,这一夜失眠了,辗转反侧,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入睡。

次天,在附近吃了个兰州拉面便赶往西安碑林区。入住酒店时身体已开始出现各种类似中暑的症状,但依然向往城墙上的美景,辗转反侧才买到西安城墙的门票,孰不知,城墙下是生活,城墙上生不如死。城墙一圈全长约15km,废脚的力气活,而且此刻已是病入膏肓,还是在正午一两点的烈日。我曾如此向往那古老的城墙,此刻却萌生出“希望能把我从城墙下扔下去的奇思异想”。想起古时候那些驻守城墙的士兵,烈日下的矗立不倒,只为守护这一方水土,佩服不已。

城墙上俯视的七彩云南

城墙上唯一人性化的设施就是临时出口,方便游客临时出入。因为身体原因,逛了四分一的行程,就近下来,免去了被人扔下的剧情,可喜可贺。从城墙上下来,就近吃了云南的过桥米线,现在还在惊讶于,为何没有尝试西安小吃而是四处寻觅其他地方的著名小吃呢?也许那时以膏肓之体选择了更加习惯,更加放心的食物吧。

原计划晚上逛的回民街也因身体不适取消。回酒店后额头隐隐晕沉,很烫,吃了药入睡。次日,身体转好,又踏上了前日计划的回民街。逛回民最令我惊讶的地方不是里面的小吃,而是隔三差五出现的街景,而子佩集巷子里的龙王最引人入胜。

回民街里的子佩集

从巷子里探出的龙首,嘴里呼着迷人心弦的白雾,巷子顶彩显的蓝天白云,让金龙栩栩如生。似乎穿越到了哪吒闹海,龙王水淹陈塘关的意境。

回民街博物馆墙上的十二生肖剪纸活生生跑了一个,问你差哪个!

回民街博物馆墙上十二生肖剪纸“差哪个!”

西安之行最后的行程是西安碑林博物馆,里面碑林耸立,还阴风阵阵,让我本已初愈的身体梅开二度,也不知这是文化熏陶还是馆内鬼怪招人。哈哈,吓你们的,就是羊了,反复发烧。

西安碑林博物馆里的石像
西安碑林博物馆里的石碑


我数不清馆内有多少个展览馆,转一圈就出来了。身体不适,下午还得赶往机场附近的酒店,西安的机场和广州差不多,都在高铁站和城中心的反方向,因为是一早的飞机返航,所以得住机场附近,至此旅程便进入尾声。很遗憾,没有订上兵马俑的门票,错过了两个重要的景点——兵马俑和华清宫,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来补上了。

短短的五天,匆匆忙忙。旅行是个很奇怪的事情,写文章前我的重心是想放在孤独出行上的,结果成了一篇朴实的游记。作罢,也许,一个人出行,还不够孤独吧。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