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jan

麦克斯韦妖”引发的“熵增熵减”狂想曲

麦克斯韦妖”引发的“熵增熵减”狂想曲

关于“麦克斯韦妖”,其实这个“悖论之妖”,根本产生于只看到一个更小局部在维系“熵减”而忽视了它是更大范围的“熵增”带来的,因此最终发现这个妖论实际“不成立”。当然,也许我依照佛教成、住、坏、空的世界发展阶段性认知,判定成住阶段是“熵减”而坏空阶段是“熵增”才是科学(当然也许住劫前段和后段已经存在熵之增减的分水岭,我别处文字也详细这样划分和设想过),因为很明显一个事物在生成阶段要消耗更多可用能量,而毁灭阶段则相反,反过来说就是如果世界不存在熵减阶段则世界根本就不可能生成!不熵增就不可能毁灭!(请注意我说的是宇宙局部的世界成住坏空和熵增熵减的关系,而不是宇宙整体存在成住坏空和熵增熵减的关系,佛教只承认前者不承认后者,因为明显的佛经证据是《地藏经》等经典承认各个世界是“交替处于成住坏空”而不是宇宙(法界)整体处于成住坏空之循环,因此我过去否定大爆炸理论是整体爆炸而判定其只是宇宙局部交替爆炸进入成住坏空的循环轮回,而现在的科学暂时误解了它,误以为是整体爆炸生成,我也因此判定平行宇宙不存在,而平行世界可能存在,因为逻辑上只有局部与局部才存在平行关系,整体不可能与另一个整体存在平行关系否则各自都绝不会是整体)。因此,我对“热力学第二定律”提出的“校正意见”是:把时间维度拉进来,而且是把延伸到过去和未来的更漫长的时间维度拉进来考察能量可用程度在时间轴上的变化,你会发现很多不一样甚至相反的结论,也即,可能需要考虑热二定律和大爆炸理论、相对论中时间变量的结合。我不是物理方面的行家,但乐意借助佛理为物理理论提供另一参照系的超前建议。(吉祥果2022.03.15)

近现代科学证明“熵增”成立,吉祥以为,这极有可能是一个“阶段性误解”,而造成这一误解的原因恰恰就是因为我们处于时间轴上的“熵增阶段”因此我们的一切实验只能证明“熵增成立”,我们无法跳出时间的束缚跨越时空抵达过去和未来的“熵减阶段”去证明“熵减成立”,但不等于它在其他的时空阶段一定不成立,因此“熵增”和“熵减”都是时间轴上“坐井观天”的阶段性认知,甚至存在时间轴上熵增阶段的熵增刚好和熵减阶段的熵减互相正负抵消而绝对值相等的可能,因此,完整认知“熵”必须全面考量整个世界在“成住坏空的全部时间轴”上的“能量可用程度变化”,甚至还要考虑宇宙(法界)整体是如何为“每一世界”分配能量、时间、空间、运行速度等各种物理量,甚至也要考虑宇宙整体可能是“不生不灭不增不减”的能量状态因此在宇宙整体层面根本不存在“熵增熵减”,我们处于宇宙局部才误以为“熵之增减变化”存在而在时空之局部它也确实存在,但宇宙整体层面极有可能不存在,也即:不但能量守恒,而且能量可用程度也整体守恒,我们见到不守恒是因为我们见到的只是时间轴的局部。上文我谈到每一世界的能量多少、能量可用程度变化、运行速度、时间空间等分配,这明显涉及造物主和宇宙意志一类的认知,当然,这个分配者不一定是也不一定不是上帝和造物主,也或者就是佛理认为的所有生命共享的“同一法身”在总理制衡这一切,尽管大多数顶级的物理学家最后倾向于承认造物主存在,包括牛顿晚年,包括杨振宁晚年。上面的这些所思所想,够疯狂吧?但如果你深入理解过一些佛教概念,佛教世界观、佛教宇宙观、佛教世界生成毁灭过程,则你应该惊叹这些“妄想”或许存有先知先觉的价值,它本质上来自于释迦牟尼的觉悟,笔者只是阐释这些东西给大家。(吉祥果2022.03.1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