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tan007三土
gutan007三土

關注:社群、自媒體、創業、DAO、商業、管理等,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4.8雜記 投資與人性

關於投資,段永平說過這樣一段話:”我問過巴菲特在投資中不可以做的事情是什麼,他告訴我說:不做空,不借錢,最重要的是不要做不懂的東西。這些年,我在投資裡虧掉的美金數以億計,每一筆都是違背老巴教導的情況下虧的,而賺到的大錢也都是在自己真正懂的地方賺的。”

段永平非常強調欲速則不達,慢就是快。巴菲特給出了最好的證明,巴菲特的投資經驗告訴我們,如果每年的收益保持穩定做到20%,50年後,你的財富總共會增長5533倍!慢的前提是把握機會,機會其實隨時都有,一般人容易意亂情迷,把持不住。正是如此,更需要保持冷靜。人的精力是極其有限的,寧願錯過機會,也不要為了抓住機會去做沒有把握的事情,以免得不償失。

損失本金是最危險的信號,投資第一前提是保持本金安全,本金安全是遊戲繼續的基礎,只要還在遊戲桌上,一定會等到真正屬於你的機會。耐心是寶貴又罕見的品質,每個人的經歷不同,多數人可能需要經歷很大的磨難才能理解。

相對於耐心,我認為更重要是保持不斷學習進步,聚沙成塔,能量不斷加強,懂得越多,屬於你的機會就會越多。這跟投資複利是一樣的道理,知識也像滾動的雪球一樣,知識越豐富,學習能力越強大。

關於人性,科學家觀察到,唯一會像人類一樣殘忍對待同類的動物,就是和人類基因最為接近的動物黑猩猩,兩者大約98.6%的DNA是重合的。因此有人認為,這再次證明了殘忍是深深紮根在人類的基因裡的。戰爭中對待同類的暴行也好,對動物施虐也好,包括暴力在遊戲和影視中佔有的地位都是事實。

按照何博士的觀點,除了瘋子,看上去和你我無異的正常人,如果失去同理心,或者在脫序下,甚至只是出於好玩的心理就會施暴,尤其在烏合之眾的集體中會放大暴力,好比二戰的納粹,好人壞人有時候就是一念之間!故知道壞人的存在非常重要,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數據來源何襪皮博士的分享視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