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樹下🏞️
檸檬樹下🏞️

學生相關/108課綱/筆記分享/探究與實作/美術 #台北高中美術生 #設計人 #學術均衡 剛開始經營的新手小白 希望你們能多多支持 ❤️謝謝你們❤️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助我走得更遠 https://liker.land/31208winnie/civic?utm_source=dashboard&utm_medium=app&utm_campaign=sponsor_link_cta

全國中學生網站 優等作品分享

第1091010梯次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 閱讀心得比賽 優等 (台北)

參賽標題:當我們步出空橋……

書籍ISBN:9789863571674

中文書名:空橋上的少年:一趟從群山間走進內心的旅程,一段從治療室走向世界的冒險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蔡伯鑫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20 年1 月

版 次:初版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蔡伯鑫醫師,一位熱愛旅行的高學歷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更是位敘寫貼近生命故事的作家醫師,憑藉自身富有的觀察和關懷將旅途中特別的瞬間寫入腦中,再重述給我們這些聆聽者,分享自己每一趟空橋之旅的起承轉合。

《空橋的少年》講述的是醫院中邊晤談邊學習,與患者們一同成長的故事及旅遊中探查「新絲路」的各種趣事所集匯而成的交點;那既是段踏往恐懼的出口之路途,也是由看似毫無交集的平行線的兩個地方所串連出的波瀾起落。

內容摘錄:

太勇敢或者太害怕的人,是不會來到這裡的。(P.16、P.140、P.442)

沉默,也是一種表達。(P.61)

正是你的不知道,帶領你來到這裡。如果沒有不知道,知道本身毫無意義。(P.136)

走走看吧,往前,總會有一條路的,就算繞一大圈,回來的時候,那裡也不會是原來的那個地方了。(P.150)

有時候比起我們做了什麼,更重要的,是我們不去做些什麼。(P.392)

恐懼是不會消失的,永遠不會。但如果沒辦法好好擁抱恐懼,怎麼可能感受到真正的快樂呢?(P.434)

最大的勇氣,就是快樂的勇氣。(P.438)

在不斷尋找你是誰的過程中,那就已經是你了。(P.446)

我的觀點:

  喜愛旅行的蔡伯鑫說:「書名『空橋』的意象源自登機時的接駁空橋。」在我看來,「空橋」既是暗指人們心中需要跨越的恐懼與尚未解謎及探索的未知,也象徵著漂泊不定的解答、搖搖欲墜所支配的懸念,更意味著所謂的「心之所向」。在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挑戰時,我們無從得知真正正確的選擇和通往的終點,那何不放手一搏去擁抱恐懼、去嘗試新穎的路?書中的空橋,在兩道時間線間穿梭著,朋城與蔡醫師晤談的過程中兩人共同開拓的新話題、各種不同的感覺以及彼此心靈有所成長的欣慰感……這些他們一同經歷的種種都是當初的他們在勇氣的催化下一步步踏出去的成果,對於一開始都不瞭解彼此,只能靠著病例、旁人描述獲得相關資訊的兩人來說,這段談心的旅程就是他們在走過空橋中最大的收穫了吧!

故事雙線的運行方式就好比樂曲中兩類樂器在同一段奏出的不同旋律所帶給我們的不同感覺,和諧卻令人感觸;一開始感覺兩種聲音毫不相干,但最後卻發現在演奏過程早已融入其中;交疊交錯間也不時來幾個合奏,像是喚起我們共鳴似地,引領讀者發想字裡行間最深層的理念。他是兩條看似沒什麼交錯的平行線,但其實他的旅程以及醫院裡晤談的種種有好多人生觀念是重複代入的,例如探索未知的空橋、接納恐懼的勇氣。其中,我認為作者也是想透過故事中兩條支流闡述的兩種身分告訴我們「我,不只是我」:醫院線中作者扮演的是專業底下也有著自己的無奈、不知所措的伯鑫醫師,在旅遊線中則是無知迷茫卻勇於搜尋下一步腳印的小小旅人。我想,作者這麼做的用意無非就是希望我們能夠體會他所實踐的不一樣的人生吧,讓讀者了解到「看到自己所想並踏出步伐,跨出空橋的那一霎那就會發現你在橋上懸吊搖晃的情景是多麼令人懷念且幸福理想」是很重要的,別侷限了自己的視野,也別阻斷嘗試新事物的信心。

在雙線故事的旅行線中,第三天的貝圖寺之旅,作者戴著好奇與喇嘛達瓦、多傑的初次邂逅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旅程,不僅讓人見識到這特別引人注目的曼陀羅的秘密及酥油茶特殊的滋味,更令我察覺到兩位喇嘛個性的鮮明對比之有趣:達瓦灑脫豪爽,多傑則細膩溫和,但個性差異如此之大的兩人能夠如此融洽地合作、共處實在是令人為之好奇其內幕……我實在很欣賞他們互助的每一幕、對話間的每一個細節,這讓我深深感受到他們是多麼地信任彼此。

而在醫院線中,使我頗有感觸的一件事情則是「前後與朋城晤談的兩位醫師之不同特色」。一開始與朋城晤談的是楊醫師,她是位幹練可靠的職場女強人,他能夠滿足來自各方位家長、上司、同事們的期待,對於醫院來說是位不可多得的人才;在處理晤談及照料病患方面,楊醫師也安排得宜,對於各項工作的要求更是盡責盡力又態度良好,這樣的一位好職員怎能不受大家喜愛與稱讚呢?大家當然會懷念她、讚頌她吧?只不過,為了滿足工作目標的楊醫師往往也會給予他人這項「期待」―使她達成最終目標的期待。就好比她引導著朋城,給予他回學校的期望,且每周約固定的時間,我想……那其實並非在真正為朋城著想,想讓他好起來,而比較偏向單純只是為了「工作」罷了,其實對朋城來說,他並不想看到每個大人在與他溝通的目的都是為了讓他回學校上學,他也需要一個單純與他談話的自在空間。我覺得,後來負責與朋城晤談的蔡醫師其實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去關心朋城,也不斷在思考著如何在工作與為病人好之間拿捏平衡,而他也決定依照心之所向,只為了讓朋城好起來去晤談,不限時長,只限心情,照顧好朋城在他心中已然成為最高目標,我覺得這樣的「做自己」真的、真的很好。伯鑫醫師並不需要成為所謂人們口中所頌揚的楊醫師,我認為他只要專心做自己就好了。

說起來,我也有諸如此類選擇「做自己」的經驗:因為國中時在班上成績還不錯,在國三的會考前,即便我是走術科的學生,班導也特別期望我能取得會考佳績,但學術科兼顧實在是有點負擔的榮幸……但我已明確清楚自己目光所向是落在高中美術班的,父母也給了我很多鼓勵與勇氣帶我去釋懷壓力,所以我選擇的是努力堅持做自己,更因此見識到拿出勇氣的視野、衷於內心的可貴。若我想要成為的樣子與他人的期望不同,在不傷害他人為前提下,我其實還是想做自己……因為人是為自己而活,若是成為他人眼中期望的樣子而忽視了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心中難免空虛遺憾,因此我願意放手一搏!

此外,既然談到了朋城,就該深究探究他在空橋上所遭遇的種種。首先,就讓我從「姓名」開始講述:朋城的名字取自鵬程萬里,那是對他的期望,更是給他壓迫的絕對命令;丹增與達賴喇嘛尊者同名,這並非一種感覺,而是一項意義―他們對丹增的期待。而兩者對自己名字的看法感受如此不同的原因,我想應該是因為所處環境的不同吧:丹增的所處地、心之所向都非常符合他名字的意涵,朋城的心卻不斷被期望所壓榨,漸漸緊縮,最終閉合,從此拒絕往來……

那朋城為何會發生懼學、戰兢等情形呢?我想是因為他的家庭背景吧。朋城的母親過度保護孩子,也極度控制自己的兒子,這使朋城感到壓力、被媽媽情緒綁架。無論身、心,朋城其實都需要有自我的個人空間,而非全無隱私,在媽媽的壓迫下他彷彿快要窒息般掙扎著生存,等到壓力潰堤之時早已追悔莫及……我了解父母對孩子的擔憂是無止境的,但孩子是孩子,孩子的人生抉擇也是由他自己負責的,而非由家長操控,因此請讓小孩做自己吧。倘若我是朋城,我也會希望母親與我的對話是建議的關心,而不是強制要求;有時候可以讓孩子自主嘗試、學習,也給予我踏出步伐的勇氣,並把主詞換成「我」,而非絕對的命令口吻。

而若我是像伯鑫醫師那樣的第三者,欲幫助朋城的聆聽者,我會先思考「朋城需要的是什麼」,進而付諸實行:朋城對媽媽步步緊逼的控制較為敏感,所以輕聲細語、放慢動作講話,用緩慢的步調帶領他,給予他喘息的空間或許能使他的心情較為舒適;臉上保持微笑且提問關於生活日常、自由回答的問題也較能讓他放鬆及卸下心防;不是想方設法逼他回學校,而是考量如何讓他向前跨越困難方能使他安心。可以的話儘量親自陪伴,無法見面時也可常常發訊息或用書信真誠表達支持給他,讓他知道有人是隨時在意、關照他的;告訴他他對自己來說很重要、自己會永遠支持他,使他意識到自己其實是被需要的、有人是真心想要和他做朋友的,而非只是敷衍了事的關心。

無論最後朋城是否成功回歸校園生活,他願意改變自己、接納身邊真實情況就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我想,一開始因懼學等受到極度控制而在空橋前徘徊不定、無法踏步向前的朋城,在經過這段日子來與醫師們、病患同伴、欣瑜甚至是不願接納的家人的相處之中,他已經在不自覺中踏上擁抱恐懼的空橋之旅了―並且是他自願的。而伯鑫醫師在不同時空的旅程實踐中也添增了許多經驗及體悟,可說是在生活及專業領域都有了意想不到的成長。在旅遊線的他,即便不了解所在之處,即使不確定所達之盡頭,卻也不影響他的好奇心、對周遭一切的熱誠;雖然出現了許多地標、指南,但最終決定腳尖方向的,依然是自己。想必,在這座未知與不穩定交雜的空橋中仍能「做自己」而沒有荒亂陣腳的蔡伯鑫醫生一定會將這段新奇而沒有實際終點站的旅程視為珍寶吧……因為旅途間每一刻的體會才是最能深入探索地方的最大指標啊。此外,在醫院線中剛進院所時因周遭人口中的「楊醫師」產生的矛盾徬徨、晤談室中無法滲透進病患內心的尷尬氛圍,這些都是蔡醫師的工作壓力與沮喪、煩惱交織而成的空橋之寫照。不過……他寫出了這本書,也就意味著他已經在前往下一座空橋的途中了吧?

討論議題:

1.在人生的各個階段,都可能面臨被旁人賦予某些期許或被其要求的框架束縛,若你想要成為的樣子與他人眼中期望你成為的樣子不同,你會順應外界眼光還是堅持做自己呢?

2.踱步在空橋上的你,會如何處理所遇到的難題呢?

3.當你遇到延伸出熟悉與陌生的交叉口時,你會朝向哪個方向邁步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