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元罄
傅元罄

評論與沉思 Liker.social: @2j6u5pgp6

結束,也是開端

一年又過去了。我們用豐盛的食物、簡單的筵席和延續的期待,來開始新的一年。

一年又過去了。我們用豐盛的食物、簡單的筵席和延續的期待,來開始新的一年。

有時候覺得時間倏忽就過了。那些互相陪伴快樂的日子,好像只是在昨天。我想念著。不過比起回顧過去的日子,創造我們未來的生活,不是更重要嗎?不論那是什麼樣的形式(當然是愛的關係而不是恨的)。

當生活失去目標的時候,有時候我會想:人是什麼;人的一生就是這樣嗎?有些人說:人就是由他所吃下的一切所組成的。我贊同這句話的內容,但是不能同意他們說這句話時背後所預設的那一套想法:如果他們是想要否認人生中有比飲食更重要的事的話。

我對這句話的解讀是:飲食顯示出我們每個人的身體,都是世界的一部份;須要來自身體以外的世界持續的補充、支援,才能夠繼續存在。從我們在母腹的時候,父母為我們向世界開一個通道,讓我們藉由他們的養份而活著。落地以後,我們更直接的、更獨立的與世界建立關係。但我們從來都不可能是完全獨立的。即使是在最小的事情上,與我們最靠近的空氣、水、和食物,人們都彼此需要,也需要這個世界的其他事物。(特別是在訊息和物資交流這麼發達的今天,就更是如此了。)

傳統也是生活所不可或缺的;差別的只是:人們選擇怎麼樣去回應自己的傳統。因為在我們出生之前,總是已經有某些事先發生了;而這些事又影響了我們。傳統不束縛人,只是給我們可能的資源,幫助我們處理今天所遇到的問題;實際上做出決定的、做出的行為,還是我們自己。(當然我不否認傳統的某些影響可能是負面的。)

這一兩天來,覺得過年的氣氛沒有那麼濃了。與小時候人們慎重其事,場面很大,在街上人們也會互道恭喜的回憶很不一樣。但也許這樣也沒什麼不好。生活不會是一成不變的;如果今天的人以不同的方式來紀念一年的開始,那也是我們回應傳統的一種方式。

這是我最近生活的一些雜感;也許你會覺得我嘮叨。但正如西塞羅所說的:「請每天給我寫信;如果沒有須要寫信的事情,就寫信說你沒有須要寫信的事情。」我渴望知道你的消息。請記得我一直都在這裡,直到時間把我取走。

2024/02/09,民國113年除夕

2024/02/11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