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愛
王愛

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

存在──《分歧者》讀後感〉

知識凌駕一切,人們便容易沉迷權力,走向黑暗與空洞的境界。

在閱讀的過程中,有好多段落讓我感到荒謬、可笑又無稽,不過馬上發現「我們身處的社會也是攀附著這些荒誕的框架和標籤苟延殘喘著。」在書中,作者以誇張的手法描寫人們被迫選擇某個派別,並且完全依照派別的思考模式行動,在看到的當下,會覺得荒誕無稽,不過仔細一想,我又何嘗不是活在社會給出的框架裡?

遇到不明事理且價值觀扭曲的老師,不能回嘴、不能反抗、不能直抒胸臆,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盡百分力幫自己建立一層又一層的保護罩,因為我身上有「好學生」標籤;夏天去游泳必須把腋毛刮乾淨,這樣才「乾淨」而且尊重別人,因為我身上有「女性」標籤;讀書不能輸人、競賽不能輸人、口條不能輸人,因為我身上有一張自己「爭取」而來的「資優生」標籤。雖然常感到憤怒無助,但倘若甩開這些標籤後,又該怎麼定義自己?那些原本在身上能找到的外在表徵或個人特質是真實存在的嗎?抑或僅是社會規範出的楷模?

如果必須依附著框架才能為自己定型;必須依賴標籤才能界定、肯定自己,一輩子就這樣無限的輪迴的追逐會是多麼痛苦?

究竟我是誰?什麼才是真正的我?

我想應該由我做過的所有事來認識自己。

不管是璀璨還是摧殘,燦爛抑或糜爛,就是這些事情組成了剛剛好的我。那個曾經為了小考就作弊的小女生;那個曾經因為好友的祖父去世就落淚的小女生;那個曾經對著父母說謊的小女生;那個挑燈夜戰寫複習卷的小女生;那個會在日記上把所有人都怨恨過一遍的小女生,正是這些好好壞壞、是是非非構成了「我」。沒有任何一張外在標籤能夠完全恰如其分地定義我,因為我身上唯一的標籤就是「李承璦」。

人生唯一一張必須去追尋、去探索、去建構的真正商標,就是自己。

而在小說中,主角翠絲因為擁有兩個類別(或以上)的特質,所以經常在內與外的規範中掙扎。在一開始派別轉換後,她甚至會想要隱藏自己在舊派別所建立的習慣,也曾懷疑過自己是不是不該轉換派別。在翠絲生存的那個世界硬性規範下,迫使大家認定自己只能擁有一種模樣,但在看似自由無框架的我們所存在的現實社會中真的能夠接受一個人有多面向不同的發展嗎?

嘻嘻哈哈的人可能是心如死灰的;出口成髒的人可能是寬厚仁慈的;自視甚高的人可能是妄自菲薄的;閃閃發光的人可能是遍體麟傷的;彬彬有禮的人可能是城府深密的。「我們沒有義務要活成別人想像裡的樣子啊」,翠絲因為生在那個世界裡,只好隱藏自己多元的樣貌和心智,而在這個世界的我們最該問的問題不是「我想成為誰」,而必須正視益思考「最真的我,要怎麼活得最美?」

人們不需要在世俗的分類中隱身、搖擺、打滾,你我都未曾分裂。

而書中提到翠絲和別人不同之處,就在於她能夠「控制自己的恐懼」。我認為這是必須「練習」的重要技能。人類因為對未知的恐懼崇拜鬼神;因為對威權的恐懼失去自由;因為對人群的恐懼而放棄表達;因為對相異的恐懼而盲目跟從;因為對過去的恐懼而無法向前;因為對孤獨的恐懼從未真正了解自己。每個人極力將將恐懼囚禁在內心最深處的抽屜中,但事實是被恐懼關進深固的牢籠,簡直像是馬戲團中被恐懼把玩的動物,而唯有面對才有可能抽離甚至斬斷,自己才能獲釋而得到真正的自由。

打破恐懼,才能更靠近自己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