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不簡單
簡.不簡單

職場新人 致課業壓力摧殘下沒什麼想法的人 擺脫迷惘 掌握自己的人生 社會創新|永續發展|翻轉教育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0388927196&mibextid=LQQJ4d 合作/讀者通信請洽:1in10learnsth@gmail.com

9大認知誤區

認知>情緒>行為

9大認知誤區

1. 非黑即白的極端思維

每當工作受挫時,就會覺得自己無價值

這世界上很少有非黑即白的,就好比沒有一個人是好人是壞人

永遠、從來、根本、每次等極端用詞時,這往往就是離事實最遠的時候

當我們嘗試尋找灰色地帶時,我們最接近事實和最客觀的時候

2. 把事情全部歸咎在自己身上

任何事情都是因為自己的緣故,覺得任何事情發生都是因為自己的緣故

如果追究事實真相的話,我們往往會發現事情另有原因,例如老闆發火是因為跟老婆鬧矛盾,帶著一肚子火氣來上班,跟本人無關

因為我們很少去檢驗和質疑自己的思維,在現實生活中顯少有機會去調查事實的真相,導致很多人一職相信自己是一切問題的根源,造成很多人際關係中本可以避免的誤會和矛盾

3. 以偏概全

基於單一事件就武斷對一個整體下結論

一次演講失敗,就斷定自己不適演講的廖

遇到一個理工男不靠普,就覺得所有的理工男都不靠普

這類的思維習慣致命之處在於我們很容易因為一時的受挫失敗徹底放棄重

(我好像也會這樣斷定,遇到一兩個就斷定全分類的人都是這樣的,進而讓自己安心不會覺得自己是異類

失敗太多次而認定自己想法不會實現嗎

沒關係我自己來,你好像勉強自己做很多,旁邊的人看了都替我覺得累

很認真,很在乎別人的感受,常為了別人而忽略自己

總是獨自背負重擔,不習慣跟別人說 也不習慣求助

是覺得別人不能幫助你完成甚麼嗎

別人沒辦法完全安撫我的

也是掉入以偏概全嗎

)

4.貼標籤

標籤式的語言會讓我們覺得這個人被定了位,彷彿他的行為會不段重複,單一經歷會成為他整個人生的主旋律,這種孤立看待自己或他人的方式都是不理性、不客觀、不準確的

(

這就是我寫自傳的困擾,不想定義自己,但要怎麼讓別人了解你呢?你不想給自己貼標籤卻也一步步把別人推開?

)

人設就像是給每個人量身訂做了一個小框子,出了框子好像就讓人無法接受

但沒有人只是一維或二維的,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立體的複雜體,是多面的

人設的存在,很容易蒙蔽雙眼讓我們無法真實地完整了解這個人

(不要因為一兩件事一兩個方法就想說他這個人就是這樣,需要溝通了解,用來確認是事實是甚麼,這也就是為甚麼不喜歡聽八卦的

也就是世界不認識妳

韓國綜藝節目{偶然成為社長} 裡面說到 當你想換個類型時,觀眾不喜歡又會很失望

想想,每次都演一樣的角色 觀眾喜歡你的時候

也是很不容易 也會感到很榮幸

一輩子好好做一件事的概念

)


5.無視或否認積極事實

很容易過濾掉任何積極事情,並把他解讀成是不算數

考到證照,以為自己走運,找到心儀工作,錄取是純靠運氣

(外人會告訴你,不要太高興,不要太自豪,還有人比你更厲害的)

運算成功率最高的員工,其中錯了就感到自責無比

因為這一個錯誤就認定是一個失敗者

當我們有意無意忽略生活中積極的事情,而全部關注在消極的事情上並指用消極的事情定義自己時,我們的世界自然會被烏雲壟罩,這些烏雲會遮蓋一切,讓我們無法看到世界原本的模樣


(當認為他....便不再付出認為...

別人活在這世界上不是為了符合我們的期待是為了他自己


把別人看他的樣子,放在心裡,變成他看自己的一部分

你和他們或許有許多相向的地方,但你仍是你自己

即使有相似的特質,你的個人意志,你的選擇,都會讓你跟他們不一樣,過著不一樣的生活你不會複製誰,也不需要複製誰

你就是你自己


當我們發現這個人符合我們內心深層的需求與期待

於是理想化對方,覺得對方會保護我無條件愛我接納我部會離開我

我們的理想破滅,對他的憤怒可能排山倒海 覺得他背叛了我們,覺得他很自私很可惡


所以寫下來作紀錄,紀錄想法、記錄做了什麼,才不會忘記你是多麼努力走過來的

)


6. 應該法則

指的就是我們的執念,當生活被執念控制時,我們會有意無地給自己或他人設立不切實際的期望值(父母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我們會覺得自己或他人應該、甚至、必須以我們期待的方式去行事

他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對自己的期望值已經遠遠超過了現實,可以時刻把一切都打理地很完美,是機器人不是人,只要是人就會有侷限,會累、會掙扎、會手足無措、會情緒失控、會疏忽犯錯

當我們沒能達到自我預期時,很容易對自己產生失望和厭惡的情緒,當他人沒能做到我們覺得他們應該做到的事時,我們也會對他人產生類似的情緒,進而懷疑對方對自己的付出。

期望可以有,只是要衡量一下自己的期望是否符合現實

(我的要求加助在別人身上,可能不符合事實,你預想的世界、期望別人達到的....

計畫拉太高時,要知道你是對自己有多嚴苛 是用多高的標準在看待)

7.讀心術

自己隨意揣測他人心思,武斷認為自己是對的

人跟人之間產生最大罪魁禍首之一

當我們對自己觀察到的行為和現象進行主觀解讀時,大腦就會立刻化成出一幅逼真的場景,好像我們真的可以讀懂對方的心,這些猜想通常都基於主觀情緒,所以大多時候都是不準確的


8.情緒化推理

我們感受到情緒非常強烈,於是就認定當下的推論一定是事實

因為內疚而覺得是自己的錯。因為害怕,覺得自己會失敗。因為感到忌妒,而覺得伴侶出軌


需要意識到的是,他人對我們做出的評價其實只是他人的主觀認知,並非事實

對自己的認知內容有了更清晰的意識後,重新對其進行審視檢驗和質疑是非常重要的

認知只是認知,思維本身並不能定義你,我們頭腦裡所思所想的東西也不一定都是真的,除非你選擇相信他

我們對類似的事情會產生本能的畏懼心理,恐懼情緒會立刻觸發大腦的保護機制

致使我們對這個想法重視起來,於是我們不但相信了這個想法還開始為這個假想的可能性作起準備來

(

還沒發生的事卻被大腦的情緒影響,一堆認知出來自己嚇自己,讓你以為你想的就是事實

)


想起過去的經歷(關注力飄回過去),設想如何應對(關注力飄向未來)

好比大腦(操場)的某個(認知)學生被你點名像你走過來佔據了你的所有視野,其實這個認知跟其他的沒有區別,但因為選擇相信了他,他才對我們的生活產生了影響,如果我們賦予了這個思維某種特殊的意義,他就會變得力大無窮

讓他們感到痛苦的,是他們對這些想法的主觀解讀,以及這些想法對他們的意義

只有當我們相信了腦中所想時,他才會對我們人生造成影響


練習

1.甚麼事實證據可以證明這個想法的準確性和真實性?寫下所有可以證明這個想法準確和真實的事實證據,所有證明這個想法其實並不像你想的那麼準確和真實的事實證據

我們要找的是事實證據,而不適用一個消極想法去佐證另一個消極想法

2.這個想法對我來說真的有幫助嗎?他對我有甚麼影響 在長遠看來,他給我帶來了更多痛苦還是益處

(是幫我想未來如何應對,降低情緒的波及及早做準備,不要手足無措,還是只是我多想的呢)

3.目前事情最糟糕的可能性是甚麼?這個可能性發生的機率有多大?

(想最糟狀況吧 但不是自己嚇自己 一樣要看準確性和會不會發生 像世界末日就是不太可能發生的)

4.如果你最關心的人有一模一樣的想法,你會和他說甚麼?

5.如果你所想的並不是真實的,或你所擔心的是並不會成真這又意味著甚麼?他可能會對你的生活造成怎樣的改變



我絕對不能出錯因為一旦出錯就會丟飯碗 這個認知本身更像是來自焦慮、恐懼、不安的心理,而不適來自事實。

因為總是擔心被解雇,的確是太情緒化了

思想影響言辭,言辭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習慣,習慣影響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一個消極思維容易觸發一系列連鎖的消極思維鍊

如果我們選澤相信消極想法,並給他們力量,他就會使我們內心世界烏雲密布

相反我們可以意識到它只是一個想法,有權選擇不去賦予它力量,找回思維掌控感並進而找回生活的掌控感


我們活著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生命意義不是坐井觀天的想出來的,而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出來的

以我為主觀感受的世界,他並不能被我冷眼旁觀,他與我密切相關。我的生活狀態、身體健康、心情愉悅、我的前途未來,全都需要我親自操刀

----------------------------

消極認知很容易使一個人身陷情感傷害的陰霾,因為如果不被及時處理,他非常容易被內化並對對方生活方面產生影響

陷入和原生家庭一樣的婚姻模式這是創傷的強迫性,重複他的根源之一就在於一個人的思想層面的消極認知

(

只要想到未來會發生的事進而想應對方式,不用因為他是一面鏡子、為甚麼他會這麼回應等等,不用進到他的行為我的看法,進而扭曲事實,這樣太累了(還沒發生的是一直腦補)

)

認真的高中生可以發展出遠比課本參考書更寬廣的心靈世界,問題是社會老師和學生本人是否曾經給過他們機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