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人
白髮人

<秋霞的一千零一夜>,關於爸爸媽媽和阿公阿嬤的二二八故事

21《秋霞的一千零一夜》不理睬政治,政治卻找上門

不理睬政治,政治卻找上門

「我如果說不去,『老先生』說他就要過來!」多桑匆匆穿戴妥當,坐上停在家門口等他的黑頭車,揚長而去。

卡將面如死灰,跌坐在地上!滿雲、節雲和松平都露出恐懼的神色,也不敢哭出來。二二八的時候,多桑有好幾位朋友都是因為「長官請你去開會」,或是奇奇怪怪的理由就被騙出門,後來卻變成一具冷冰冰的屍體,有的甚至連屍體也找不到!多桑更慘,他是被衝進門的五個持槍大漢喝令:「我們奉命來槍斃你!」被架出去騎樓,持短槍者就要向著他的額頭開槍……

一家老小都親身經歷過那血腥的場景,松平甚至還中彈!子彈直到今天還卡在他的胸骨間,還沒有醫生敢為他開刀取出來。那個恐怖的記憶全部都回來了,死神臨門,那不過才兩年多之前啊!

松平第一個哭出聲來,壓抑不住的啜泣變成嚎啕大哭!松柏抱起他:「老弟弟你怕怕嗎?不要緊的,老哥哥在這裡。」松柏比松平大二十歲,松柏醫學院畢業時松平才要上小學,平時兄弟倆人都以「老哥哥、老弟弟」相稱,感情很好。

然後,松柏好像為了給自己壯膽,也安慰家裡的人,說:「現在時代不一樣了,不像戰後那些壞人都是官兵當強盜。蔣總裁既然來台灣,現在台灣很安定,他一定會想聽聽多桑的意見,多桑不是都有準備要告訴蔣先生二二八時陳儀失職的罪狀嗎?我想應該是這樣。」

全家人都憂心忡忡,沒有人想到現在是吃晚餐的時間,誰也沒有心情吃飯。卡將很少見的對松平責備似的說:「不准哭,哭聲會招來厄運!」然後惦危危的跪倒在祖先牌位前,祈求歷代祖公祖媽:「保佑渭川平安回來……」

秋霞終於有機會跟松柏提到下午的事,吳國楨省主席帶了三個美國人來拜訪。

「我問多桑他們來做甚麼?多桑說『他們要我做官』……『但是我不要,我對做官沒興趣』。多桑這樣跟我說。」

啊!松柏大叫一聲:「吳國楨來?帶美國人?」好像燃起一絲希望,接著說:「那就是好事了!吳國楨是美國派的,美國是民主國家,美國屬意吳國楨當省主席,而總裁也同意了,這對台灣是好事啊。」但是另一方面松柏又憂心起來,「吳國楨能不能當省主席也才這幾天的事,有確定嗎?他們來找多桑,現在總裁又召多桑去官邸!這未免太快了。」秋霞安慰他:「剛才多桑匆忙走出去時不是還說:『我如果說不去,老先生說他就要自己過來』,對不對?這樣,就政府來講已經很有誠意了,多桑拒絕官位,但可以在民間做『建言』,比較符合多桑的個性。」

松柏說:「經過二二八,多桑已經無心政治了。」「早在當初和陳儀會談那時候,陳儀在3月7日已提出論功行賞的條件,說:『你從事文化事業、關心青年,等亂局平定後,將任命你擔任教育部長。』幸好以多桑的個性,當時就立刻拒絕了,不然那時候多少省參議員和半山很眼紅呢!多桑也有在和陳儀同台的廣播中說出來。現在多桑一樣不會要出來做官的。」

秋霞自從婚後每天為多桑伺候洗臉水和早頓、為來訪的客人泡茶,還有最近的每晚溫一壺酒、聆聽父子兩人的對談,秋霞對多桑的理解完全是一個「志士」(日文與「獅子」同音)的形象!不屈服、不妥協、不因循苟且,更不會受威脅利誘和收買,是一位受人敬畏的長輩。他做他認為對的事,不是為了有沒有利益的交換條件。

「多桑回來了、多桑回來了!」節雲悄悄的跑來告知,看到父親安全歸來,小孩子們也不敢雀躍歡呼,看大人的臉色,懂事的張羅碗筷、盛飯,多桑默默地洗過手,一如往常,三兩口扒完一碗飯、夾幾口菜和肉絲,喝一碗湯,五分鐘不到就算用過晚餐,逕自回到書房了。

天大地大的事怎麼這樣悶聲不響的呢?秋霞有點心急,但還是熟練的料理完家事,幫公公放好洗澡水。小孩子的事,小姑小叔也都乖巧的幫忙著。

處理完帳務和公事,準備就寢前的公公看來神色不錯,有開朗的光彩。

秋霞:多桑,人家請你做官,又不是您去爭來的,以前您和渭水伯父為殖民地爭取平等權做得那麼辛苦,現在我們自己的祖國需要你出來做事,正是您和伯父的理想可以實現了,不是嗎?

渭川:事情沒有那麼簡單,別說妳不懂,很多事我也有question mark,為什麼在戰爭中能打贏日本的兵會輸給共產黨?天下不是「打」來的,喪失民心的政府、手下都在歪哥的政府能建設出甚麼國家?

松柏:多桑您知道蔣總裁來台灣了嗎?吳國楨真的是省主席嗎?

渭川:老ㄟ(蔣介石)今年初在南京「下野」這報紙有寫,但是我只有聽說他來過台灣「幾次」,神神秘秘的,沒有人會說,你看那個李ㄟ(李翼中)也沒說,他一定知道的。吳國楨來過我們家幾次這幾天天天來,沒有帶美國仔你們不知道。

松柏:真的,大人物來咱家我們都不知道。

渭川:吳國楨是省主席,還沒有發布而已。看起來,美國給了不小的壓力,老ㄟ不得不把陳誠換下來。不過……再來行政院長、副總統,位置是有的。

松柏:多桑您有找機會向總裁報告陳儀的事嗎?

渭川:今天沒有機會講到,以後我在「民政廳」可以整理出全省各地的二二八完整的經過,這個冤仇帳就可以好好的算一算了!

松柏:民政廳?

渭川:對的,民政廳長。月中發布完省主席就會正式任命民政廳長、建設廳長和省府委員。這不是做官,是等著被省議員「修理」的,不過只要大家有心把台灣建設好,一時的意見不合不是什麼嚴重的事。我第一個任務是要著手建立兵役制度,徵調軍士入伍的辦法。

年少時深受明治維新思想啟蒙、青年時投入台灣維新社會運動的蔣渭川,在1949年12月中的此時已年過半百,受當局的徵召任命為台灣省民政廳長,顯然已重燃起政治熱!但開朗的神采背後,其實暗藏著隱憂。

他沒有忘記二二八時的3月5日,和陳儀會談的情景。陳儀推心置腹、指天立誓的保證要建設台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他要蔣渭川也保證「絕不共產化」,然而卻又語帶曖昧的說:「你是沒試過共產的滋味,才會這樣簡單的說你『絕不共產化』,若試過滋味,連你都不能自制……」

這樣一個對共產抱持怪異嚮往之情的人,在二二八殺人無數之後,蔣總裁不但沒有追究他的責任,還拔擢他擔任浙江省主席!戌守總裁的家鄉!這兩個人的關係是戰友同志?還是相互利用、爾虞我詐、各取所需的多面人?

雖然一心想對家、國有所貢獻,但是這個非己所願的仕途看來不是康莊大道,而是風雨滿樓的態勢。

21 ~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