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凯西
熊猫凯西

伊朗德黑兰大学毕业生,北漂中。十五言特邀撰稿人。豆瓣“女性主义文学创作”小组组长。

秋意浓(3)

世俗的名利已经是个窄门,女性的天空却还有更多的桎梏。在这个方面,我做不到超脱。

一连多日都有降雪,天空也不再那么澄澈了。因为和C聊到自己的男性朋友最近谈了恋爱之后无端把自己删了微信,我也想起来往事,就此记录下来。

马尔克斯认为“活着是为了讲述”。但我觉得,个人的记忆不可靠,讲述只能是一种欺骗。或者说,为了真诚的叙述成为可能,我们有时候只能消解讲述的严肃性。虽然,这一切都有些吊诡:讲个故事玩的,您可别当真啊。

我曾经有过一个为人细腻敏感,没有攻击性,从看上去到实质都称得上温柔可爱的好朋友。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不聪明,或者没有精神追求。就我所认识的人里面,有着更多精神追求,想要持续在心智上成长的人,女生多于男生。而她(F是她的名字)在女生里也称得上灵敏。

F对于成长和体验都怀着热情,这也是我们成为朋友的一部分原因。在北京的日子里,她也通过各种方式去体验和收获成长:读书会,登山,逛街等等。确实有个问题是,她很快就发现自己没有持久的兴趣,也缺乏(如果有真正的兴趣其实不成问题)在任意一个领域的像样的积累。至于世俗的攀登,她近乎没有放在心上。

有一点,一直以来让我不安:她有一点恋爱脑。每次喜欢上一个男生,我作为旁观者总有她被吸光能量的观感。因为她确实温柔敏感,她喜欢的人的反应总能也许是过分地牵动了她的情绪,而且,她不要求对方的物质条件,甚至也可以接受自己并不真爱对方,但对对方的感情纯度和烈度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她希望如果进入恋爱关系,对方能接住她的情绪,给予尽可能周到的照顾。如果对方没有做到,她就十分伤感且气恼。

因为前述的原因,我几乎听她直播了她的几段无疾而终的恋爱。我不能完全同意她的恋爱观和人生观,不过there’s a path for everyone. 北京并非有多么适合年轻人的创造性和成长,更何况,在京的时光,读书会活动中的收获,一份有盼头的工作,可能购房的机会,这些何曾属于过所有人!连我自己,也不过是为了一个迷茫的未来在北京挣扎。而她在离京回家乡之后也多次说过,觉得家乡生活需要很多额外的能力,比留京复杂。我只是觉得有些遗憾,也许她的敏感,审美,创造力,也应该有个恋爱之外的舞台。

世俗的名利已经是个窄门,女性的天空却还有更多的桎梏。在这个方面,我做不到超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