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凯西
熊猫凯西

伊朗德黑兰大学毕业生,北漂中。十五言特邀撰稿人。豆瓣“女性主义文学创作”小组组长。

倒置的人骨碗

我希望自己能说我预见到了这一天,但其实我没有。前几年,我曾以为自己的余生会被无聊的痛苦所占据。我从未曾想到会有这么一天,心情好的时候,我会狂妄地觉得北京也是属于我的,我仍有未来;而另一些时候,我会悲观起来,害怕自己瞬间就会失去这一切。我怕得有理。

P的日记

2017年6月X日,北京

今天是我入职NL公司的第一天。在和其他新人接受了一天的关于公司规章制度的讲座教导之后,HR把我们送到各自的部门。接着,女主管E春风满面地把我介绍给部门的各位前辈。E并非一直如此,但她如果想,的确可以使人感到温暖和亲近,我自忖再修炼100年也绝对没有这种社交和建立同盟的本领。我的长处除了干活之外,就是合作,但绝不是社交。考虑到我是个刚入职场的年轻女孩,这个短板是格外明显的,能看得出前辈们对此也有些自己的看法。和我一起入职的同期新人还有个K,她倒是很亲切,学校背景也比我强。

虽然公司业务在扩张,明眼人也看得出,E希望我和K多少形成竞争的关系,甚至暗示过,我和她只有1个能留下。

目测在试用期的这三个月,和我打交道最多的将是带我的直接主管H老师,一位尚在哺乳期的、新晋的宝妈。

我很喜欢NL公司所在的中关村。我想留下。不知道K的想法。她看上去不像是个欲望那么明确的女孩子,虽然是同龄人,我暂时摸不透。

而且,同龄的亲切女孩八成不会有我这么曲折的过去。我的意志力至少比她坚强。

大概吧!

2017年7月X日,北京

H教了我一些基本的东西:美国研究生申请的步骤,我需要做的大致是和学生沟通,给出选校定位,并提供个人陈述等申请文书的代写或修改服务。有另外部门的同事负责办签证和填写在线申请表。

选校协议是个很重要的东西,我们需要在学生考出合格的托福和GRE成绩之后和他们签订。 学生总是期望申到更好的学校,但是他们也很脆弱,担心落空,而我们会给他们申请10所学校,这是个挺大的范围,合理要求可以满足,有稳妥校就好。

H告诉我,英联邦国家,特别是英澳的学校更看重本科的成绩和大陆本科的排名,而美国的学校更看重托福GRE和学生的想法经历。美研的申请,是有着把不好学校的努力的学生送进名校的力量的,这一点吸引着我,也吸引着很多学生客户。

是的,他们终究是客户,虽然被称作我们的学生。

天气很好,虽然热起来了。我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感到了自由。我希望自己能说我预见到了这一天,但其实我没有。前几年,我曾以为自己的余生会被无聊的痛苦所占据。我从未曾想到会有这么一天,心情好的时候,我会狂妄地觉得北京也是属于我的,我仍有未来;而另一些时候,我会悲观起来,害怕自己瞬间就会失去这一切。

我怕得有理。

2017年7月XX日,北京

我渐渐熟悉了同一部门的同事,尽管对于部门外的同事依然懵然无知。NL公司在留学机构里算规模中上,全国9个分公司有1600多人。

至于我所在的部门,它被称作美国研究生H组,分为理工H和文商H,我和前述另一位新人K属于后者。女主管E事H组的统领人,而我直接主管,即那位新晋宝妈加文商H的组长,还有理工H的组长G归她领导。

H组一共有20多人,理工文商各半数。我直接领导H是位35岁上下,胖乎乎的小眼睛女人,而G是个开朗阳光的男性前辈,有些社牛属性。两个人的共同之处是话多,尽管年长的H似乎比G更懂人情世故,更能理解其他人。

今天在一个学历很好的新人的考核现场,G对这位新人那缺乏重点的冗长的专业分享当场黑脸,连串发问:“如果一个学生找到你,他最想得到的是如何申到好学校的信息和有针对性的指导,你仅仅介绍EE专业有哪些方向,这合适吗?你准备了两个月,连EE专业前50的学校开设了哪些都不清楚吗?还有,录取榜看过了吗?材料准备清单会讲吗?”

工作之外的G倒是相当友善,乐于助人,且很喜欢展示自己精明的一面。他听说我住在五道口一个会办活动的青年空间,就把五道口到中关村的几趟公交线路都背了一遍,建议我可以坐哪几趟公交车。这时,我主管H接过话头,说,天气好的时候,panda同学你也可以骑共享单车啊。

最近的天气的确好的惊人,H的建议是不错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