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梦璃
陌梦璃

《炼狱》——15

第十五章 害人

“咳咳。”李雯睁开了眼睛。

“李雯,你醒了,你怎么样!”望着天花板发呆的我的注意力瞬间被李雯拉了回来,“我没事的老师。”李雯这样和我说到。“你怎么弄的呀,之前不是还好好的吗,要不要我给你看看。”说罢我便一只手拿出了手电筒,另一只手搭在了李雯手腕的脉搏上,而李雯却像受惊一般甩开了我“没什么没什么,真的没有事情的老师,我只是小毛病而已,不用劳烦您这个教授亲自看了,您先回学校吧,我一会在打完两瓶我也回去了。”我看了看她,她的眼神总是躲躲闪闪,而我也没有在多说什么,我自己一个人回到了学校,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看着窗户对面的实验楼,若有所思。

我们实验室总共有四人,是我,以及李雯,还有一位副教授和一名研究员。我们研究的方向,是用中医药对付现代医学上的绝症,当然,一直以来都没有什么进展,毕竟中医和现代医学是完全不同的体系,是纯粹的一对一辩证的医学,有时候同样的症状也会用不同的药,而同样的药同样的病可能用在一个患者身上就有效果,另一个患者身上就没有效果,而现代医学要求的是实打实的证据,所以纵使民间中医缓解绝症不在少数,但想要被现代医学认可,那是十分困难的。况且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对绝症的定义,到底是什么呢……

依旧是那段日子,初中那会,我们班上有一个叫袁晓明的同学,他是抑郁症,所以在我们王老师的劝说下我们全班同学都躲他躲得远远的。而他在课间,基本也从不出教学楼,哪怕出的话也只是一个人像是被抛弃了一般的溜达,他的学习非常差,老师也时常批评他,同学们发现了他不会反抗以后,也会时常来嘲笑他,而且越来越肆无忌惮,然而也还是有那么一两个好人的,时常劝说他“诶呀同学们就是和你开玩笑,别想太多。”“诶呀,遇事多想开点,没啥大不了的。”而这个袁晓明,他仿佛是没有情绪一般,无论别人说什么,都是一张毫无情绪的脸,我开始也没怎么拿他当一回事,直到有一天,也就是杨金雨死后,我担任学习委员的那段时间,有一天我一如既往地来收他的作业,然而他却跟我轻描淡写说了一句“没写。”而后抬头看了我一眼。而后他趴了下去,仿佛是在抽泣,看见这一幕,最后,我还是被私心蛊惑了,我没有把他的名字写在没交作业的人的名单上,而后老师点名批评没交作业的同学的时候,我朝他的方向看了过去,他先是都已经准备好被罚站了,但是后来直到老师念完,他也没听到他的名字,他看起来像是愣住了,然后与我对视了一眼,我冲他笑了一下,我想他应该是懂的。

我不知道这样是否是帮他心情好点,但至少对我而言这算是一件好事,毕竟当时我认为他的学习本来就不怎么样,继续强迫他的话也许会适得其反,而直至今日也保留着这个观念,强迫出来的学生,一个能学好的也没有,哪怕学好了,那也只是书呆子一个。然而这件好事后来却并没有就这样结束……

“南宫彼岸,王老师叫你过去一趟。”睿谦跑过来这样和我说到,我没有理他,径直的走到了办公室门口,推开办公室的门之后,王老师坐在座位上,站在一边的是袁晓明,他看起来已经流出了不少眼泪,但是他还在强忍着,“哭什么哭,一个大男孩嫌不嫌弃丢人。”王老师对袁晓明这样说到,可是仿佛听完这句话后袁晓明哭的更凶了,见到我进来,王老师让袁晓明站在了墙边,让我站在了座位边“说吧,早上收作业的时候干啥了。”我看了看墙角的袁晓明,又看了看王老师,呵,又是这个样子,不知为何,这个场景令我想起了一些本不应想起的事情,所以我发呆的出了神,以至于我都忘了回答王老师的问题。

“喂!南宫彼岸!和你说话呢!”王老师这句话把我的注意力拉了回来。“老师,我承认我失职,但我并不觉得我在作为一个人这方面有什么不妥,我觉得如果老师你是我你也不会狠下心去。”王老师先是沉默了一下,而袁晓明则擦干了,抬起头用一种说不清的眼神看着我,是呀,我是学习委员,而且我们充其量只是同学,估计他是怎样也想不到,我这样一个陌生人,竟然会为了他不顾学委的位置,和面前对于学生来说几乎神圣无比的人民教师辩论,当然我内心并不是为了他,我只是听见了“它”在跳动,“它”炽热的跳动着,告诉我不能那么做。

然而还是避免不了被浇灭的命运,“你觉得这是为他好吗?南宫彼岸?”王老师这样问我,“至少符合我作为一个人类基本的同理心。”我这样回答道,“同理心?呵,你今天给他同理心!他明天就会恨死你!恨你为什么不往死里逼他学习,恨你为什么让他成为扫大街的人,你根本不是对他好,你这是害他!”他有转过头去对袁晓明说到“还有你,你是不是傻?别人不收作业你就不写了?学习不都是为自己学的吗?别人都写作业写到凌晨,你不写你不就落下了吗?你不学习你以后不就要去扫大街了吗?你今天不吃学习的苦,以后生活的苦会几百倍的还给你你知道吗。”说完,袁晓明哭的更加剧烈了。“哭哭哭,哭什么哭,矫情不矫情,一个大男孩就不能想开点吗?男子汉就不能顶天立地吗?”“可,那我又为什么要活着呢?”袁晓明说出了这句话,我总感觉我意识到了不对劲,我想阻止王老师继续说下去,然而王老师却立马接着说到“你得好好活下去,好好学习,挣大钱,买大房子,坐办公室,这就是人生和学习的意义。”“可是为什么不是我一出生就有这些呢?”王老师愣住了,估计也是被戳到了,“正是没有这些我们才要一辈子拼搏。”“可是一辈子拼搏就能真的挣大钱了吗?而真的一辈子都要卖命的话又有什么意义呢?老师,你错了,我相信您一定毕业于一个好大学吧,但是你看,你现在连最基本的八小时工作也保证不了,而社会上那些就更不用树林里,所以我们这一切根本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只不过是一群奴隶,一群让天生命好的人富有起来的奴隶!我们越是努力,越是可笑,越是妄想成为新的奴隶主,越会让我们的灵魂不堪重负,也越会让我们的社会难以生存。”我被他惊讶到了,是啊,他平时看起来沉默寡言,而他此刻却仿佛带着光辉一般,说出了这些话语,然而王老师仿佛像是听笑话一般,捂着脸哈哈大笑,很轻蔑的那种,然后说到“回去把作业补上,别和我扯那些有的没的,南宫彼岸,你看好他。”我没有说话,我们一起走出了办公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