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到底是“唱衰”还是“唱多” 从舆论风向谈谈投资选择

反着看

教父说:“让朋友低估你的优点,让敌人高估你的缺点。”

示弱有的时候并不是自我贬低,反而是一种变相的凡尔赛。你看,我就算是示弱了,你也不一定比我强。

回到经济发展上,曾几何时,“丑陋的中国人”被到处讨论。柏杨的一些观点也在民间流传,那个时候我听到的声音,倒不是说要打倒柏杨,说这本书矮化中国人,反而是激起了一些反思,大家都还在推荐这本书,希望从中有所得。

批评并不是一件坏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获得进步,这才是一个正确的路径,如果没人指出你的问题,所到之处全是赞颂的声音,这不是表扬,这是捧杀。

所以,我觉得日本是值得我们警惕的,但是这种警惕,是要看到他们的长处,弥补跟他们的差距,而不是天天“日本沉没”“日本完蛋”,在贬低对方的时候,觉得自己就很了不起一样。

矮化日本是从日本人先开始的,宫泽喜一,是日本政坛少有的先后担任过内阁四大要职(内阁官房长官、大藏大臣、外务大臣、通产大臣)的政治家,但是就算是这种重臣级别的人物,2001年3月,已经年逾八旬的日本前首相宫泽喜一亲自上阵宣称日本经济面临崩溃,正式拉开了“日本经济崩溃论”的序幕。

从此,“失去的二十年”“失去的三十年”,开始被人们所熟悉。

如果你跟着他们的节奏,那你就会被带跑偏,觉得,嗯,日本真的走向衰落,日本已经没落了。

但是根据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研究员张季风对于日本的研究,他说这是日本的“哀兵之策”,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

当被问到,哀兵之策,是日本有意把自己的经济问题严重化吗?张季风说,一是基于日本的国民性,日本人喜欢报忧不报喜,危机感非常强,并将这种危机感化为继续进步的动力。事实上,“哀兵之策”给日本带来了很多好处。

换句话说,我们的经济要崩溃了,日元马上就不值钱了,所以日元要贬值,随着日元大幅贬值,日本出口迅速增长,从而成功遏制了东南亚各国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出现的出口增长势头。这不就是日本在闷声发大财、扮猪吃老虎么。

根据张季风的描述,我从1992年开始在日本留学和工作,日本泡沫经济崩溃的那些年里,我大部分时间在日本,但是感觉不到什么萧条。日本人也不觉得自己的生活比昨天差,他们仍然是发达国家,生活水准不亚于欧美的发达国家。日本早已完成了后工业化,建立了福利完善的公平社会。

至于说日本强调自己“失去了那几十年”,那是因为参照物是日本高速增长时期、泡沫经济时期、美国经济……当然现在每年1%左右的GDP增速不够看。

不仅社科院研究员这么说,新华网也这么说,还在2012的时候,就表示:唱衰日本经济是烟幕弹。

那个时候的日本,单是海外企业的销售额,就由《广场协议》前的不足1000亿美元,增长到每年超过3万亿美元,海外资产更是由当年的2000多亿美元增长到现在的5.6万亿美元。而国内经济仍然在保持增长。看待日本经济不能只看国内的GDP,还得看它在全球的产业和效益。毕竟GDP是国内生产总值,日本的GDP并没有将海外资产创造的收入计算在内,所以用GNP,也就是国民生产总值来衡量日本的经济实力可能更为真实。有关统计表明,日本的GNP远远大于GDP,可能高出60%。

可见,当舆论风向是“唱衰”日本的时候,日本并没有想象中的如垂死老人一样不堪一击,只是经济的高速增长奇迹已经往日不可重现了。

那么回到A股,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目前都是“唱多”。2024基本面向好、拐点已现、看好未来这些的。

诚然,我不否认这个观点——A股上市公司的一些公司股价已经跌到“令人发指”的程度,在低估值区间,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

但是这就可大可小了,一般认为,一年以内是短期,一年以上是长期,那么请问中长期是多久,三年还是五年?

如果你不是巴菲特、段永平这种级别的,或许,中长期投资压根就不适合你,因为对于普通人来说,保持流动性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及时支付账单的能力。当第二天银行账单送达的时候,你总不能说,我资金全在A股里面套着拿不出来,你去找A股要钱吧。

或许通过中长期投资,在三年五年之后,你能获得理想中甚至超额的收益,但是如果你连明天的账单都支付不了,中长期投资其实压根就没意义,这也是我一直说的,长期来看,未来是美好的,但是你却倒在了黎明前的黑夜中。

所以,你可以“唱衰”日本,但是你不能否认日本是个丝毫不逊于欧美的发达国家;你也可以“唱多”A股,但是你也不能否认A股目前就是一地鸡毛的现实,从一开始的保卫3000点,现在又降低标准了,保卫2900点了。

就算说“日本失去了三十年”,如果你可以走出去投资,我还真会推荐你研究一下日本股市,就在今天也就是1月10日,日经225指数涨逾2%,突破34000点,创33年新高。

就算说“A股长期向好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但是我也会说,再谨慎一点再谨慎一点,普通老百姓没那么多钱,不能承受太多的亏损,现在先把钱包捂紧,以后的事以后再说,千万别急。

参考资料:

日本经济未必“失去了二十年”——专访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研究员张季风——三联生活周刊

唱衰日本经济是烟幕弹——新华网

日经225指数涨逾2%,突破34000点,创33年新高——澎湃新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