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A股太烂了! 只能赚短期的钱 赚不了长期的钱

A股超千股跌停 还让不让人过年了!

昨天晚上还有朋友跟我说,哎,不谈股票了,看看明天的走势吧。

谁知道,今天一天下来,更不愿意谈股市了。

就这行情,连资深策略分析师都无言以对,今天的直播间里面,不聊股市,大家抽抽红包就这样吧。

现在不要说保卫3000点了,2700点都难说,还有人开玩笑说,2700都到了,2600还会远么?

这个时候,就要发出灵魂拷问,全球股市都在创新高,为什么就A股跌得这么惨?

说原因是:量化的在捣鬼,所以要把他们的网线给拔了;

还有说,是财务造假,所以要让造假者“倾家荡产、牢底坐穿”;

还有的说是大股东变相绕道减持,通过各种渠道把股票质押出去,让股票下跌20%……

要我说,这些都是面上的,但是面上的改的再多,里子不改,这“癌”还得复发。

但是复发的次数太多,人都有点麻木了,毕竟专家说,国家队有望加大救市力度,救市这个词,我这些年都听了好多次了,天天救市只能说明一点,市场已经病入膏肓。

跟推入ICU的病人一样,天天抢救;之前抢救,还能恢复心跳,这次抢救,好像越抢救,效果越差。

一般这种情况,搁医院,可能就是说“我们已经尽力了”,家属进去再看最后一眼,该放弃就放弃了,但是A股怎么放弃,不行也得救,毕竟广大散户的身家都押在里面了,如果A股真放弃治疗了,那大家财富如果在A股中归0了,什么刺激消费,拉动内需,那就都别谈了。

那要抢救A股,有没有方法,有,但是这条路不好走,也要看某些人想不想走这条路。

你不能只是天天做整容手术,外面好看呀,你得开膛剖腹,从里面医治病根呀。

我今天大胆一点讲,我认为核心是结构性问题,整个结构是歪的,如果底层逻辑不推翻重做,没得玩。

普通散户以为的底层逻辑:从股市中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实际的底层逻辑:方便企业上市融资。

大家的方向就不一致嘛,散户想着的是上市公司赚钱了,我来分钱的;但是人家其实是上市找大家要钱的,没想着跟你分钱呀。

三联生活周刊的一篇文章就把这一层窗户纸给捅破了:A股市场多年来牛短熊长,从机制角度来看,主要还是因为A股是一个有利于企业融资,不利于投资者回报的市场。对于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在这样的机制下想要获得长期回报,基本上属于火中取栗。

A股市场创立之初,主要目的之一是为国企融资解困,后来虽然慢慢摆脱了这样的定位,但是又承担了新的融资使命。我国的融资渠道里银行体系独大,主要融资靠银行贷款。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占比高达70%,这和发达国家刚好相反,发达国家的融资主要靠股权和债券等直接融资,占比大概70%。

所以A股一开始的目的,就是为国企输血,后面的目的是为更多企业输血。也有一些自媒体同行披露了,当年某些地方债还不起了,就找个公司打包一下上市,说白了,地方债丢到二级市场上让散户买单嘛。

散户存在的目的在于解决国企融资问题,解决地方债问题,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真要说一句,伟大的散户,一直在默默奉献。

还有就是口号式的发展并不好,我们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要解决我们长期以来融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就是大家都找银行贷款,股权这种直接融资的偏少。

但是你也要考虑大家的承受能力呀,大干快上,尤其是在2021和2022年,A股市场的融资规模连续两年都是全球第一,超过了全球第一大股市美国,但是A股市场的总市值还不到美国股市的两成。

大家都上市,谁来买单呀,融资也是有上限的,就是居民的真实收入,房价涨了那么多年,6个钱包供一套房,现在还要拿出钱来支持这么多企业上市,“臣妾做不到呀”!

要说,回归健康合理的股市环境,那就是企业真的要能产生盈利,能产生分红,能给投资者创造实实在在的收益,那这样来看的话,A股除了央国企和少数一部分强盈利的公司,大部分都得淘汰。

但是这又有问题了,如果真这么干了,严格把关上市门槛,领导们的KPI怎么完成,“超越美国”的梦想,何时才能完成。

你还真别说,“A股市场的融资规模连续两年都是全球第一,超过了全球第一大股市美国”,这个事实你不能否认,这就是超越美国了,我们是世界第一,自不自豪!

就跟我写稿子一样,写的平平无奇,但是字数凑够4000字,我交给领导的时候,还是一篇大稿,你别看内容呀,你看字数,可是足足有4000字呢,质量不够数量来凑嘛,懂的都懂。

还有,在现在这个阶段,大家也都会听到这样一个观点“A股市场在持续下跌之后,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性底部”,理论上确实是这样的,现在连跌直跌,确实A股的估值大幅下降,现在这些上市公司股票的价格,确实很便宜了,但是很便宜是不是等于最便宜,得打个问号。

毕竟当前A股市场看上去便宜的估值只是静态估值,如果从动态估值来看,如果经济增速大幅放缓,很多上市公司的盈利都会恶化,现在看起来很低的市盈率就会迅速上升。很多看上去很便宜的股价,在没有业绩支撑之后,其实并不便宜甚至很贵。

能割肉跑的就跑吧,如果真的跑不了了,把行情软件先删了吧,出去走走看看风景换换心情,暂时把A股忘了吧,也许过一段时间回来看可能还有惊喜。

唯一能期待的惊喜就是短期的向上反弹的行情了,这也是有可能存在的,也就是我说的A股存在短期投资价值,某个节点大家信心都很充足,股市持续向好,你就赚这个情绪的钱,赚到就要走;因为从长期来看,A股是一个融资市场,必然是找散户要钱的,不是跟散户分钱的,你呆的时间越久,亏的可能性越大,毕竟那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们拿着大量的原始股,大家都要减持的嘛。

对我而言,如果你不把本质是融资市场的这个底层逻辑给改了,我打死不参与A股,因为你谁呀,就因为你上了个市,你就找我要钱融资,凭什么呀,我的钱,宁可拿去挥霍了,浪费了,也不给你,起码我爽了,我把钱给你们了,你们能给我带来几毛钱的价值呢?

最后我想说的是,有一种观点:A股太烂,是因为外部环境不好,美国在妨碍我们,送给有这种观点的朋友们一段话:

陈道明在《康熙王朝》中说过:朕,现在是越来越清楚了,大清的心头之患不在外边,而是在朝廷,就是在这乾清宫。

换句话说,你如果很强壮,说不定人家打你都破不了你的防;如果你已经体弱多病,人家可能轻轻一推还没用力,你就倒了;请问到底是谁的问题,是你自己体弱多病的问题,还是觉得人家不应该推你?

参考资料:

全球股市都在创新高,为什么A股跌得这么惨?——三联生活周刊

股票质押式回购引质疑:大股东变相绕道减持?——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深夜发文!让造假者“倾家荡产、牢底坐穿”——光明网

A股市场破净率已超12% 667股市净率不足1倍——界面新闻

A股超千股跌停——百度热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