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EVA与哲学与理财

没有绝对的自由

EVA,也就是新世纪福音战士,从开播到现在,也差不多有20多年的时间了,也是90后这一代的经典记忆,不过随着年龄的增大,后浪的不断出现,现在EVA被戏称为“老年人捕捉器”。

不过片子虽然比较老了,但是为啥EVA到现在还能引起讨论,就是在于其精神内核不会过时,就跟哲学、文学、金融、艺术、音乐等经典理论和作品一样,不会被时代所抛弃,就好像现在流行音乐这么繁荣了,但是学钢琴的,还是要从车尔尼599入手,肖邦、李斯特、贝多芬的曲子依然是必修课,《冬风》《革命》《月光三》《十二平均律曲集》这些曲子依然非常经典。

而能到现在还有影响力的EVA,也是因为其哲学和宗教内涵,时至今日,依然能够给人们启发,本人不才,就看了TV版和旧剧场版,新剧场版还没补番,但是在TV版的第26话,出现了很多晦涩的内容,今天我用我的一点理解,尝试进行解释,希望能有一些启发

EVA与拉康

确实很晦涩,我在看第26话的时候,我快睡着了,我能记得的就是B站弹幕上飘过一堆“海德格尔起立鼓掌”“拉康起立鼓掌”。

所以我强打精神,又把第26话看了一遍,我终于明白了,为啥弹幕里面一堆人要提海德格尔和拉康了。

但是海德格尔的经典著作是《存在与时间》,主张“向死而生”,通过死亡作为终点,反推生命,以便最大化生命的张力,这样的理论,我觉得不能够很好的解读第26话的一些核心内容,反而拉康会更适合一点。

先复制粘贴一段定义:

雅克·拉康,法国作家、学者、精神分析学家,也被认为是结构主义者,出生和逝世于法国巴黎。

拉康从语言学出发来重新解释弗洛依德的学说,他提出的诸如镜像阶段论等学说对当代理论有重大影响,被称为自笛卡尔以来法国最为重要的哲人,在欧洲他也被称为自尼采和弗洛伊德以来最有创意和影响的思想家。

好了,最重要的4个字出现了,就是:镜像理论

镜像理论的核心是,婴儿是无法认知世界的,通过镜子看到了自己,所以认知了自己是谁,我们所有人也无法认知世界,是通过外物来认知自己的,那么这个外物,就是镜子,我们从镜子里面看到了自己,所以叫“镜像理论”。

注意,镜子只是一个指代,能让我们认知到自己,认知到自身的,都叫做“镜子”,所以有了这一帧的画面:

看到没,淀真嗣漂浮在宇宙中,说,这里什么都没有。

是的,想象一下,如果我们一个人漂浮在宇宙中,周围什么都没有,那我们能认识到自己是人类么,能认识到自己是什么东西么?不能,,就像这张图说的一样,如果没有自己以外的存在,你就不会知道自己的形态,但是如果出现了“镜子”,也就是所谓的参照物,那我们就可以定义自己。

所以这一帧里面,淀真嗣说,四周只有地面,因为有了天与地,所以空间被分隔了。

如果说这个时候有一棵树,那我们可以知道,我们与树是不一样的存在。

所以在众多的参照物中,我们形成了自我,形成了自我的意识,知道了我们与他人是不一样的存在。

这也就是说,看到了别人的形态,所以定义了自己的形态,正是因为有别人在,所以才有了自己的存在,认识跟别人的差异,才能塑造出自己,这就是拉康的“镜像理论”的核心意思了

庵野秀明放这一段在TV第26话不是空穴来风的,从动漫的角度而言,通过对于什么是自由、什么是自我的探讨,其实深度挖掘了主角的内心,不管是淀真嗣还是说明日香还是说绫波丽,不管是人类还是说人造人,这些机甲的驾驶员都有个共性,就是内心是不完整的,心灵是残缺的。所以想要打破A.T Field,打破心之壁,实现人类补全计划,最重要的是打破自己内心的A.T Field,实现自我与自我的和解,认识到我是谁,到底有没有绝对意义上的自由,我到底是由谁塑造而成的,父母给了我生命,我应该如何认知到我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只有认识到这一点,主角才能真的实现对于自我的接纳,实现内心光明与黑暗的融合。

对于每个人来说,实现自我对自我的接纳,也是人生的必修课之一,就好像佛洛依德说的,人的意识就好像一座冰山,水面下的冰山远比水面上的冰山上规模要庞大的多,很多我们对于外界的愤怒、郁闷、不得志,其实真的探视自己的内心了以后,都是内心意识的冲突,表征到情绪上了而已,比如说愤怒,很多时候的愤怒,都是源于自身无力解决问题的一种发泄,比如说家暴,本质上是家庭中的其中一方对生活、工作的压力无法通过自我的力量消解,然后通过暴力的形式输出给另一方获得短暂的压力释放,可以理解为个人内心的冲突,在家庭中以暴力的形式展现出来了,所以为何家暴只有0次和无数次,施暴的一方如果无法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或者不承认是自己的问题,那这就是一个永远也无法解开的死结!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庵野秀明,通过拉康的“镜像理论”,不仅对于主角的内心进行了补完,对于现实社会中的一些问题,也有借鉴意义,所以EVA的历史地位才会这么高,好的作品,总是能解读出非常多不同层面的意义的。

自由与理财

回到拉康的“镜像理论”、回到EVA中来,那这个时候就有个问题了,是否有“绝对的自由”呢?

确实存在,当你一个人漂浮在无限的空间中,确实是“绝对意义上的自由”,但是负面作用就是,我们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会有一种不安,什么都干不了。

所以自由只能以“相对”的形式出现,确实有一些束缚,但是人也获得了一种“有边界”的自由。

那你说,这个跟理财有什么关系?

也许有一点吧,在资本市场上,你的所有的交易选择,都是基于所谓的你的“自由意志”做出的,你想什么时候卖就什么时候卖,什么时候买就什么时候买,没人拦着你,但是这种看似基于“自由意志”做出的决定,为什么会亏损呢,因为也是有“边界的自由”啊。

当你做多的时候,有人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做空;当你看好一只股票的时候,可能有一些人在大声密谋如何割韭菜;当你以为所有都在向好发展的时候,突然来个天灾,打破了宁静。

我们的交易对手,甚至自然界,都在给我们划定一条条的边界,我们不能随心所欲,毕竟现实世界不是游戏,我们是游戏里面的神,我们在游戏里面拥有无数条命,我们可以改后台代码以便作弊;但是现实里面,我们只是一个个普通的人,不是全知全能的上帝,更没有上帝之眼可以开全图视野,所以在“相对自由”的条件下,我们不得不有亏有赚

那面对亏损的可能,面对金钱带来的生存压力,EVA以及引用的拉康的“镜像理论”还能给我们什么呢?

这可能就要引用那句名言了:认识你自己。

赚钱的目的是什么,我如何用金钱给我带来更好的生活而不是成为像葛朗台一样的守财奴成为金钱的奴隶,如何才能拥有一颗平常心。这些都是我前面说的,需要自我认识自我,自我接纳自我。就算是亏损,也能及时止损,控制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不让这种亏损的感觉成为内心的愤怒,进而挥拳向自己的家人或者挥拳向这个社会,少一些烦恼,也许能够让心灵,更加的轻装上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