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從零開始學理財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初出社會,被現實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埋頭工作只求溫飽,但我們渴望掌握人生,追尋夢想,於是,讓自己從工作退休是我們的第一目標

前進虛擬貨幣的疑慮


近期越來越常耳聞虛擬貨幣的投資,但我始終提不起興致來研究相關的內容,因為光是要深入學習股市的知識就要佔去許多的閒暇時間,哪來的額外心思花在虛擬貨幣上。

直到幾天前,我突然意識到,在matters得到別人讚賞後,所獲取的likecoin不也是一種虛擬貨幣,突然之間,過去的不以為意、沒興趣全都煙消雲散,我開始好奇虛擬貨幣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東西,尤其最早出現的"比特幣"。



搜尋比特幣

於是乎,我上網搜尋"比特幣"、"比特幣投資",結果讓人失望的是跳出的影片或文章,都只是大致簡介比特幣的出現,背後的區塊鏈技術,延伸的其他虛擬貨幣概念,不然就是誇耀著自己在短時間內財富翻了多少倍,以及要用什麼樣的交易所參與。沒有一個邏輯性的資料說明他們是如何進入幣圈,為何選擇這個投資工具,操作是依據什麼樣的思考模式


市場價值

虛擬貨幣的投資相關文章空白的很令人不安,偶爾還引用專家的意見說明未來的趨勢,但是比特幣沒有基本面,沒有籌碼分析,單純的技術操作,又會因為一篇報導或名人發言,瞬間暴漲暴跌,根本抓不準其應有的價值。

或許有人會認為,比特幣他有總額2100萬枚的數量限制,導致稀缺性質,前陣子才會持續飆漲,未來的真實價值就更不可能是現在的價位,不過這裡我有個疑慮,身為虛擬貨幣,比特幣本該能用做交易的媒介,才能取代現有的貨幣體系,達成他的價值,可是目前看來,除了薩爾瓦多把比特幣視為法定貨幣外,現行的交易機制很少納入其中,大多只用做類似黃金性質的投資工具,唯一之前特斯拉曾表示可用作買賣媒介,卻還是終止了這個計畫。


價值浮動

現在可能只有暗地裡的秘密交易會選擇比特幣,因為他的隱密性與不可追蹤性,可以把黑錢洗白,不過這又延伸出另一個問題,虛擬貨幣的價值浮動,不同於股市有固定的開市閉市時間,每個時刻比特幣都能夠進行交易,也因此價值在前一秒與後一秒差異可以很大,如果用來實質交易活動,這樣將會很難定義商品的價格,畢竟前一句話決定以一顆比特幣買賣,下一刻你所要花費的金額會超乎你的預期,根本抓不到雙方的共同價值,因為他不是如美金、新台幣在每個人心中有個固定匯率,能夠當下換算,這也是虛擬貨幣需要考量的重點。

更別提其他種類的虛擬貨幣,背後的實質價值簡直難以衡量,就以likecoin來舉例,許多人在matters發文,就只是期望能獲得他人的拍手支持,然後轉換為虛擬貨幣再去換成現金,理論上來說這是我相當讚賞的營運模式,可是越多的文章內容,會造成likecoin的整體總數上升,而導致價值下滑,把多數人用心寫下的文章價值稀釋壓低,部分的原因就是因為虛擬貨幣的價值浮動不是我們分享文章的人決定,而是那些投資貨幣的人買賣操作上的影響。

總結

目前我仍然是在觀察研究階段,還不願意跳入其中,而我寫文章也不是為了賺取likecoin,所以不在意什麼文章收益問題,純粹就是紀錄自己的投資過程,把我跌跌撞撞的經過分享給大家,之後如果有更多的比特幣或虛擬貨幣的研究我會再寫一篇來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